阳光明媚

健康是自己主观控制的结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压力大到抑郁后,我彻底找到了解压绝招

(2022-04-16 08:00:12) 下一个

你有没有特别焦虑或者压力很大的时候?身边人都劝你别那么大压力,但你却不想放弃要做的事,结果在压力驱使下,越来越乱,甚至什么都不想做。

老粉应该都知道我曾有过一段至暗时刻,因为职场的长期压力导致重度抑郁,我很幸运 用自己的方式战胜了这条黑狗。

痊愈后的我抗压能力与日俱增(痊愈7年没有复发),这是因为我找到了比较有效的解压方法和提高抗压能力的方法,下面分享给你,希望对你有所启发。

抗压分为两个部分,第一是搞清楚压力的来源,第二是对症下药。就像巴菲特的合伙人查理·芒格说的:如果知道我会死在哪里,那我将永远不去那个地方。

一、压力的来源是什么

首先我们要知道压力来源是什么,日常生活中压力主要分为三种:

第一种叫做生物性压力源,比如说长期得不到休息,缺乏睡眠、饥饿、疾病、过度运动等;

第二种叫做精神性压力源,比如挑战自己能力范围外的事,做自己不认同的事情,或者是遭人嫉妒排挤,自己想要得太多,但又达不到期望;

第三种叫做社会性压力,比如经历一些重大的社会变革,或者身边的人际关系发生了一些变化。

这第二种压力是我们这一代人最多的压力来源,而且很容易陷入恶性循环。总会觉得:我又失败了,我好难过,别人都好厉害,那我干脆破罐破摔(被情绪控制),我什么都做不好,觉得自己是个废物(为情绪而逃避),又因为自己这种回避的情绪,对自己产生羞愧和自责,陷入恶性循环。

二、学会对症下药

对抗压力的方法,核心就是解决这个恶性循环中被情绪控制和因为情绪而逃避这两个环节。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排解痛苦情绪,同时采取积极行动,增加对自己生活的掌控力。

1.改变认知

不要把自己太当回事,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凡人,不可能什么事都做得那么好,什么事都做得那么成功,你是要做一个痛苦的完美人,还是做一个快乐的现实人?

2.远离无效解压

大部分人的解压方式都是错误的,用不健康的方式获取廉价的多巴胺。比如:暴饮暴食、过度消费、长时间玩手机、看电影看剧这种,不但会分泌多巴胺让你上瘾,还会导致你的自制力崩溃全线崩溃,事后更大压力和焦虑感会吞噬你。

我曾为了逃避,沉迷于网络社交平台,但看到别人光鲜亮丽的人生,而变得更加焦虑、亚历山大。这些不健康的方式不仅会让自己堕入恶性循环,还会降低自我管理能力。

哪怕你静坐一会什么都不干,都比你干这些强,下面给你总结了一些不会让自己产生罪恶感的方式:

比如:去做运动,跳操、跳绳、跑步都可以,或者读一本轻松治愈的书,听喜欢的音乐,和朋友家人交谈,洗个热水澡或者做个spa放松身体,又或者亲近大自然,去公园散步,去海边吹风。

还有就是做一些有创造力的事情,比如做饭,写作,做手工。做这些事会增加大脑中改善情绪的化学物质,比如血清素、氨基丁酸,以及催产素,减少造成压力的皮质醇水平,从而达到真正的放松和治愈效果。

3.用爱和感恩化解压力

生活中大部分的压力烦恼都来自于我们把要做的事看作是很痛苦又难以抗拒的,内心矛盾、内耗,对自己也有很多评判。

但如果你换个思维想,要不是领导给你这个任务,要不是有这个合作,你也无法发挥自己的价值,而当你做完这些事情,会得到宝贵的经验和真正的成长,这时候你更容易抱着感恩的心去面对眼前的困难和压力。

我有一个很好用的方法能瞬间转念激发感恩,记住这四句口诀:“谢谢你,我爱你,对不起,请原谅。”没事的时候多念念。因为这还是一个清理负面情绪的工具,经常练习这句话,你看待事物内心会更加柔和平。

除了四句口诀,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写感恩日记,每天记下最值得感恩的3件事,也会让你的内心平和。

三、如何采取行动?

1.婴儿学步式地开始

压力会伴随焦虑、拖延,万事开头难,当你有800件事情的时候,你自然不想做,但是当你开始完成第一件小事的时候,你发现你不会只做一件事,你会一件接着一件去做,并慢慢有那种完成清单打勾的上瘾的感觉。

2.制定自己的里程碑事件

当完成一个里程碑就安排一件事去激励自己,比如我写书,写完一章,就给自己放假半天去约会吃美食,让自己习惯于这种正向的反馈所激励。

长期目标很重要,当下的快乐和健康也很重要。养成习惯之后,你就不会觉得这件事情是多么难以实现的了。

如果觉得痛苦压力很大的时候,想象你是宇宙中一粒尘埃,俯瞰地球,就像哲学家里尔克说的,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同时又不抱持任何希望,不管做什么事,都要当它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一件事,但同时又知道这件事根本无关紧要。

凡事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因上努力果上随缘,承认我们自己的局限,是对自己温柔的开始。愿从今往后,我们都能快乐地和压力相处。

我是厦九九,一个讲自媒体干货,也讲成长的创业博主,关注我,一起成长成事成为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