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明媚

健康是自己主观控制的结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快乐是一种美好的感觉,其实也是一个像刷牙一样

(2021-09-02 19:48:55) 下一个

谁不想快乐?的习惯。快乐是一种美好的感觉,其实也是一个像刷牙一样

说起快乐,会让人想起吃冰淇淋,想起逛游乐园,想起度假,想起家人团聚。怎么也不会让人想起牙刷、牙杯,和闭着眼睛都能做的刷牙动作。

 

我们小时候是不情愿刷牙的,既费事又不理解有什么好处。在父母的引导下每天刷,慢慢就成了习惯,也逐渐意识到了刷牙的好处。刷牙于是成了生活里自然而然的想都不用想的一部分。

 

快乐也是如此。它不止存在于那些激动人心的时刻,它更多是潜伏在我们不留意的风平浪静的日常生活中。只要我们培养出发现并创造它的习惯,它就几乎无处不在。

 

体会快乐不是艺术,而是一门科学,是有章可循的。十年前我做了一个小实验。每天花一分钟写下当天发生的四件事。坚持了一年后,彻底改变了我对快乐的理解。快乐就像一座金字塔。在最顶端是那些激动人心却很难得的时刻,但这一顶尖必须建立在最下边那些日复一日貌似平淡却充满快乐内涵的时刻。

 

每天的四件事对应快乐的四个元素:

 

-爱(Love)。爱他人和被他人爱。爱不需要是轰轰烈烈的。更多是润物无声的。和爱人一起散步,是爱。和亲人微信聊天,也是爱。

-成就(Achieve)。成就不是别人评定的,而是自己评定的。游戏玩家打游戏升了级是成就;码农修了一个小小的bug,也是成就;订好了晚上的送餐同样是成就。成就的大小不重要,重要的是付出有了回报。

- 探索(Explore)。生活总是需要有新的东西。读一本自传,是探索他人的人生;在一个新的餐馆吃饭,是探索周围的世界;和一个生人谈话,是探索一个未知的世界。每一个小小的探索,都可能会有让人回味的发现。

-给予(Give)。多项来自世界顶尖大学的研究表明,人从给予所得到的快乐远大于获得的快乐。这就是为什么给予是快乐的一大要素。给予不仅限于金钱。它还包括时间、知识,和你所拥有而他人需要的一切。它必须是无偿的。回答问题是给人以知识,耐心地倾听是给人以时间,微笑是给人以温情。给予恐怕是最难养成的一个习惯,却是快乐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这是我某天的一个记录:太太做了可口的晚餐(感受被爱);我跑了5公里(成就);把朋友马克介绍给另一个朋友萨提尔(给予人脉)。连想加写不超过一分钟。

 

要每天都能做到这四个方面其实是很不容易的。在大多数时候,我只能做到其中两三个。每当我能记下四件事的时候,我就感觉像得了大满贯,有格外的喜悦。在每天记录的同时,我也会发现哪些是我最容易忽略的:爱和给予。日子是平淡的,不知不觉我们就忘了爱需要表达。人都是倾向自我的,很容易一不留心就忘了给予。通过每天记下爱、成就、探索、给予四件事,会不断发现自己的短板,激励自己不断发现快乐,也为自己和他人增添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