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丽

真实是生活的全部。本博作品均属原创和纪实,谢绝任何形式的转载和抄袭!
个人资料
春之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故事 —— 碧玉年华(友情)

(2021-12-07 16:20:33) 下一个

.

过了十六岁,开始有思想、懂感情了,特别注意生活在我周围和身边的人,除了家人、亲戚,就是朋友了。我的小学和初中,都在金带场小学里,整天转来转去都是爸爸、妈妈、三个哥哥、郭孃、祝一姐、以及学校的叔叔、阿姨、小伙伴们,无论我是随意或是任性,温情和关爱无处不在。读高中就不一样了:离开了家,住在学校里,除了老师和同学,没有宠爱我的家人和熟悉的叔叔、阿姨和小伙伴们,孤独感油然而生。

我转学来到一中,两眼一抹黑,谁也不认得。刚开始很不开心,晚上藏在被窝里哭鼻子,想家了。有时也跑到二中教师宿舍大姐家,大姐和童哥都很忙,张罗着留我吃顿饭,然后我逗乐和春两小孩玩一会儿,心情好一点儿又回到学校。

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这是妈妈对我说的口头禅。每次离家回学校,她都要对我说这句话,加上“不要任性,遇事多想想,对老师要尊敬,对同学要友好”等等,生怕我这个被宠坏了的黄毛丫头不知好歹,在外面闯祸、吃亏、受人欺负。我记住了妈妈的话,入校不久与丽佳、小燕和亚曲就成了好朋友。我们一同读书、聊天、逛街、唱歌、跳舞、摆弄乐器等,与她们在一起,我不再感到孤单。

 

丽佳是班长,在课堂上的时候, 有些威严,一本正经,可下了课就不一样了,跟我们一起嘻嘻哈哈、蹦蹦跳跳,班官的影儿没了,还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半大姑娘。她带我去过她在板栗桠小学的家,她的父母都是教师,三个哥哥有的下乡,有的读书,只见过他们一面,印象不深。她妈妈个子很高,腰板很直,戴一副眼镜,看上去有些严肃,可说话很和气,一看就是三尺讲台练就了的教师形象。她爸爸看上去没有她妈妈那样威严,可话很少,每次去她家里,他手里总拿着一本书,跟我打个招呼后,就看书去了。

丽佳在家里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房间,我们在她的闺屋里玩。要是实回家了,也会来跟我们一起玩。丽佳喜欢朗诵诗歌,带一点川音,那沙哑而富有弹性的诗句,每句都沁入我的心田。她朗诵的诗歌大多是刊登在人民日报的现代诗,没有唐诗宋词的韵味,可豪情满怀、壮志凌云,读起来慷慨激昂,听起来精神振奋。

别看丽佳在家中也是幺女,不像我心里不装事儿。她像个大姐姐一样,大事小事照顾我周全。有一次我从城西门口外红光路小学小姑妈家回学校,走得有点急,出汗了,把外衣脱下来,拿在手上、搭在肩上、提在手上、甩来甩去,一蹦一跳回到宿舍,正赶上开晚饭。糟了,刚领的一个月饭票找不到了,这些饭票原放在外衣兜里,一定是在我把外衣脱下来后从兜里掉在路上了。我回头就去找,从东大街走到西大街,来回两趟也没有找到,我急得不知该怎么办,坐在木床边哭了起来。

丽佳从食堂回来看见我就问:“晚饭时间你去哪里了?我到处找你。”

我沮丧地告诉她:“我把饭票丢了!”

我把丢饭票的经过告诉了她,之后眼泪更止不住了。她安慰了我几句,转身叫来了小燕、实、其燕和几位住校的女生,跟她们嘀嘀咕咕地说了几句,她带头从兜里掏出饭票夹,然后给我几张,她们也每人给我几张饭票。我一下子明白了,她要同学们帮我度过难关。我不好意思要大家的饭票,可丽佳说:我们每人少吃一点儿,你这一个月就不会饿肚子了。后来她又动员住校的男生给我送来一些饭票,使我很感动。

 

我和小燕性格很不相同:一快一慢,我脾气急、遇事着急上火,她性子温和、有事冷静思考;我话多、嗓门高,她话少、语音低;我心粗、不拘小节,她心细、面面俱到;我主意大、凡事喜欢作主,她有想法、可随和、不固执己见;我手快,做事毛手毛脚;她稳重,一丝不苟。很多同学不明白:我俩怎么能凑在一起,好得跟一个人似的。这可是今生修来的缘分,性格不同可以互补嘛。

小燕的家在沱江南岸的丝厂里,厂区很大,包括办公区、生产车间、职工家属区、子弟学校等。职工家属区有职工的洗澡堂,周末只要我不回金带小学的家,就跟着小燕去她家,可以去职工女浴室洗个澡,洗完一身轻,舒服极了。她家在一栋职工宿舍楼底层的一套两居室,除了两间卧室外,有一个小客厅和小厨房。客厅和厨房的窗外的架子上种着花草,常有花卉香味和青草气息飘进房间,沁人心肺。

 

小燕的父母都是慈祥、善良的家长,她妈妈个儿高,背有点儿驼,什么时候见到她都是笑脸。她是一位小学教师,嗓门高,远远见到我就说:你来了,快进屋,今晚我做麻辣兔儿面给你们吃。我一听麻辣兔儿面,马上两眼笑成一条线,这是我最馋的麻辣味。她爸爸一看就是丝厂的技术人员,大事小事都要分析分析、研究研究,他为人非常厚道,工人师傅都喜欢他。他话不多,一旦说话就要拿主意、拍板定夺。小燕的弟弟鹏和妹妹珠分别念初中和小学,兄妹俩特别乖,放学回家后就帮着父母做家务事:在厨房里摘菜洗菜、打扫屋子、摆碗筷等。鹏有点儿腼腆,一跟陌生人说话脸就红。我第一次去他家时,他都不敢正眼看我,更不用说跟我搭讪了。后来我去的次数多了,跟我也熟了起来,说话时再也不脸红了,喜欢跟我和他姐凑在一起玩。珠刚上小学,小脸蛋红扑扑的,梳着两条小辫子,在辫梢上用红头绳系成两只蝴蝶结,走路时红色蝴蝶结在肩上飞来飞去,好看极了。她的小嘴特别甜,围着我和小燕姐啊姐啊叫个不停。

每次学校放假,小燕帮我收拾行李,我俩拿着大包小包先去她家,把她的包袱放下后,再提着我的包袱,亲自送我去公共汽车站,等我上车后,她就空手回家了。我到了金带场倒店子,大哥大嫂接着我后,送我回金带小学的家。有一年学校放暑假,我有好多东西要带回家。我和小燕到她家后,她爸爸要她去丝厂办一急事,不能送我去公共汽车站了。我的包袱太多自己拿不动,她妈妈二话没说,带着小弟弟鹏,用背篼背着我的包袱,一前一后跟着我,送我去了公共汽车站。当汽车开动时,望着她妈妈和小弟弟鹏笑着向我挥手,我眼里噙着感激的泪水。

 

娅玲是后来转学进的资中一中五班,正好安排她与我同桌,我们很谈得来,很大程度上是有共同的兴趣和爱好,很快我们就成了朋友。她中等个儿,瘦瘦的,话很少,什么时候见到她,都是一副严肃认真的样子。她家在沱江南岸的水南镇,可她不住校,每天从沱江南岸过河到北岸,从县城的西门走到在东门的一中,无论刮风下雨,一如既往。即使这样,她上下课很准时,从不迟到早退。她学习用功,对数、理、化很感兴趣,我俩常在一起推算数学题、推证物理公式、配平化学方程式。有时我们意见一致,解决难题后,开怀大笑;有时我们意见不一致,争得面红耳赤,互不相让,直到找到老师那里,问题搞清楚了才算了事,又和好如初。

有一次数学考试,我答题做到一半时,突然腹痛起来,我用左手捂着腹部,右手继续答题,做到还剩最后一道题了,疼痛难忍,脑子无法思考,做不下去了。与我同桌的娅玲答完题正准备交卷,发现我还没做完题,看见我面色苍白,前额冒汗。

她关心地小声问我:“怎么啦?”

我悄悄告诉她:“肚子疼,题做不完了。”

她一看我的试卷,只有最后一道题没做好,她就不声不响地把她的试卷让我看,递一眼神儿让我抄她的答案。我迟疑了一下,还是抄了答案。她把我俩的试卷交了上去,然后扶着我去了校医务室。校医务室的老师检查了我后认为是受凉了,引起了胃痉挛。告诉我:不要紧,回宿舍睡一觉,起床后多穿一点衣服,明天就好了。我俩听后松了一口气,她又搀着我回到宿舍。我休息一夜后,真的好了。

几天后数学考试成绩出来了,我俩都得了满分。我这满分太假了,最后一道题是抄她的!她看出了我的心思,安慰我说:你要不生病,不说一道题,十道题也难不倒你!话是这么说,可我想来想去,还是去找了史老师说明情况,纠正考试成绩。史老师批评了我抄答案一事,也表扬了我承认错误的勇气,还关切地吩咐说:生病了要先看病,不能因为考试或上课而耽误了。他改正了我的考试成绩,这是我唯一没有得满分的一次数学考试。尽管如此,我心安理得,娅玲表示理解,也为我做了正确的选择而高兴。

写于2021110

(图片来源于网络)

原创发表在:https://mp.weixin.qq.com/s/WuGS0qm1LhsqcMTBAKFGXA?

微博连接:https://weibo.com/ttarticle/x/m/show/id/2309404710634532241445?_wb_client_=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