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丽

真实是生活的全部。本博作品均属原创和纪实,谢绝任何形式的转载和抄袭!
个人资料
春之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故事 —— 华西岁月(眼科)(上)

(2022-12-25 08:22:10) 下一个

 

通过治疗,我的辐射性骨髓(全血)抑制复苏了,血常规检查各项指标达到正常范围,我的精神也好多了,能集中注意力,能安睡,吃饭也不恶心、呕吐了,我的身体基本恢复。尽管我的身体情况好转了,可不适合在放射科工作,如果再接触X放射线,我的辐射性骨髓(全血)抑制可能再次发生,甚至更严重,也许就不能恢复正常了。基于这种情况,附院人事处的领导找我谈话,考虑为我调整科室,询问我愿意去哪一科。

我想来想去,想起在儿科实习后有想成为儿科医生的念头,就告诉领导说:“我想去儿科”。

领导说:“想去儿科?好吧,我去找儿科主任商量此事,”他接着说:“如果儿科编制满员进不去,你还想去哪一科呢?”

我困惑了,一时不知道想去哪一科?就告诉他:“哪一科有编制需要人,我就去哪一科吧。”

领导一听笑了,直愣愣地看着我说:“你这个小医生,怎么成‘万精油’了,什么科都能进!”

华西医学系毕业的同学就是“万精油”,五年的医学课程覆盖了所有的临床专业,毕业后可以成为临床任一科室的医生。我点了点头,苦笑了一下,没说什么,也没什么可说的。

领导停顿了一下,然后对我说:“好吧,我先去了解一下儿科的情况,如果不行,再看看哪一科有编制需要人。”他吩咐我说:“在没有去新的科室之前,你还在放射科上班,只是不要接触X放射线就行了,我会通知放射科主任给你安排适当的工作。”

我又点了点头,微笑了一下,没说什么,一切听从领导的安排。

一周后,人事处的领导告诉我:儿科编制满员暂时不进新人。至于我能去哪一科,让我在放射科等消息。

又过了几周,有两位一男一女的老师来到放射科。他们是中年人,男的个子高高的,不胖不瘦,走路大摇大摆,脸上带着微笑,他的微笑看上去有点儿皮笑肉不笑;女的中等身材,有些发福,面色凝重,两眉紧锁着,一本正经,看上去威严无比。他们一前一后来到放射科,既不借片,也不看片,在询问室前与护士聊了起来。

几分钟后,询问室的护士叫我过去,把我介绍给他们: “这就是你们想见的人,”然后对我说:“这是眼科的宋主任和连医生。”

我马上恭敬地跟两位老师打招呼:“宋主任好!连老师好!”

他们直盯盯地看着我,上下打量着我,然后对我笑了笑,什么也没说就离开了。

我很纳闷,不知道他们来放射科看我干什么!

护士看我一头雾水,对我说:“你别发愣了,他们看上你了。”

我更不明白了,就问道:“他们看上我什么了?”

护士神秘地撇了我一眼,不做解答。

几天后,人事处的领导告诉我:眼科有编制,需要人,也同意接受我,问我愿不愿去。

原来眼科的宋主任和连老师来了个“微服私访”,事先已经“面试”我了!他们一定觉得我是一块做眼科医生的料,所以同意接受我。

去眼科?我还真没想过。不过,我现在这种情况,也别挑三拣四了,那就去吧。

 

附院眼科分为门诊和病房两部分,眼科门诊在门诊大楼第三层,布局与其它科室不同,其它科室的诊室都是一间接着一间,而眼科是一个大诊室,中央是一个大暗室,所有的诊断桌分排在其两侧,大暗室内有四至六台裂隙灯和配有眼底镜的椅子,两侧各有两个门,方便诊断桌两侧的医生和病人进出。大诊室的一端是视力检查室和治疗室,视力检查室外是走廊,通向门诊大楼各层。大诊室的另一端依次为交班室、值班室、小儿弱视治疗室和验光室。在这一端的诊室外有一楼梯向下,通向二层的门诊手术室,再往下通向一层的急诊室。如有眼科急诊病人就诊,通常从这里进入手术室或大诊室。

眼科病房在住院部外科大楼第五层,有七、八间病房三十来张床位,此外,还有医生和护士值班室、主任办公室、交班室、治疗室、暗室、视野检查室、眼底荧光造影室、眼科病理室等。眼科的手术室不在这里,在第四层外科手术室中的两个手术间。

当时眼科有三十几人,除了高护士长领导下的十几位护士和几位技术员,就是一级一级的医生了。

方、罗是两位德高望众的老主任、老教授,他们是眼科的元老,已进入花甲之年,可精力充沛、容光焕发,无论是在门诊看病人,还是在病房里查房,在神采奕奕的外表下,透视着博学多识的气概。方教授是归国华侨,经常穿着西服,打着领带,走路带着洋风。

宋(女)、严是两位在任主任,他俩一个威风凛凛,一个儒雅和悦,他们一张一驰、一严一慈管理着眼科。印象中的宋主任整天都在教训人,她在训斥下级医生时,一口气说好多话,也不喝口水歇一下。严很少说话,我一直敬重他,也有些惧怕他,担心自己说错话、办错事,在他面前显得无知无能。

曾(女)、夏(女)、杨(女)、蔡、邹、周、连、钱是眼科专业学科带头的教授和副教授,他们是眼科的顶梁柱,几乎是每一个专业的组长,他们是承上启下的一辈,聆听方、罗的教诲,遵照宋、严的指示,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同时,还要指导下级医生。他们是最忙的一代,什么时候见到他们的任何一位,都是在匆匆忙忙地处理病人的事。

李(女)和郭是老五届(1961-1965年入学的五届大学生)的毕业生,胡、申、刘(女)是工农兵学员,他们是业务过硬的主治医生,临床经验丰富,特别是眼科手术,他们技术娴熟,手到病除。他们也肩负着传授经验和技术给下级医生。

李、罗、吴(女)是研究生毕业留校的住院医生,他们的临床经验不如主治医生们,可说起理论知识来,他们就滔滔不绝、眉飞色舞。除了方老师,他们应该是当时眼科医生中英文水平最高的。

倩(女)、映川、坚、慧(女)、勤(女)是医77级和医78级考上眼科的在读研究生,夏(女)、曾(女)、方和罗是他们的指导老师。他们是眼科未来的栋梁之才,老一辈的眼科教授们对他们寄予厚望。他们除了在临床工作外,还要忙于做研究课题。

琳(女)、川(女)分别是医77级和医78级留校后分配到眼科的小医生,她俩是眼科最忙的医生:比她们年资高的各级医生每天要教她们很多临床技能,高护士长和资深的护士每天也要教她们很多有关眼科护理的规章制度、简繁并杂的基本操作,她们在病房或门诊或手术室都是手忙脚不停的小跟班。

倩(六班)、映川(六班)、琳(三班)与我(八班)都是医77级的同学, 他们仨比我早几个月进眼科,已经是年资级别最低的小跟班了,我来了,比他们的年资级别还低。我明白了,我进了眼科,要做一个比他们还小的觉不睡、眼不闭的小小跟班。

我早听人说华西眼科出美女,进了眼科才发现,这里美女如云,无论老少,惊艳妖娆。除了高护士长为首的一杆子年轻漂亮的护士美女,医生堆里从年长者到年轻者,个个美丽大方、气质不凡。

宋、曾、夏和杨已步入中年,尽管她们的眼角有了几条皱纹,几根银丝也露在了发梢,可她们风韵犹存,典雅端庄,炯炯有神的双眼放着智慧的光芒。

李、刘和吴正当而立之年,她们走过了春的浪漫、夏的炽烈、秋的萧瑟、夏的火热、冬的冷峻,在四季的轮回中,走出了少女的羞涩、青春的靓丽,进入了三十多岁的瑰丽季节,体形乃均匀标致,颜貌似出水芙蓉,气质尚优雅高贵,还多了几分成熟和自信。特别是李那双亮晶晶、水汪汪的大眼睛,不知迷住了多少追求着的心!

倩和琳、慧和川在校时就是我们医77级、医78级出了名的校花,从她们进入华西那天起,就有无数双眼睛伴随在她们的身后,追从者、暗恋者不计其数。现在又进了眼科,她们娉婷婉约的风姿,娇艳俏丽的容貌,妩媚得体的举止,优雅大方的谈吐,出入附院的各个角落,都散发着青春颠峰中最极致的美。

勤不像她们天生丽质、风情万种,可她那双又明又亮的眼睛不时地闪耀着智慧的光辉。

跟她们相比,我算是一只丑小鸭误闯进了天鹅湖了!

(待续)

原创发表在:https://mp.weixin.qq.com/s/Y2J6Lob8P2seLtLyMk8-NA

微博连接:https://weibo.com/ttarticle/x/m/show#/id=2309404850426833928233&_wb_client_=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