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丽

真实是生活的全部。本博作品均属原创和纪实,谢绝任何形式的转载和抄袭!
个人资料
春之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故事 —— 碧玉年华(代课)(下)

(2021-12-29 15:58:42) 下一个

说来也巧,我担任的两个初中班,力就在其中的一个班里。他很腼腆,遇见我也别别扭扭的。当着同学和其他老师的面,看见我也不叫老师,也不叫姐;在课堂上,喜欢提问题,他很机灵,脑子转得快,接收能力强,我的课他很快就听懂了,可每次批阅他的考试试卷时,真叫我头痛。一打开他的试卷,数字、等式、符号都歪歪扭扭地写满了,扫一眼,真想给他零分,但等我逐题检查之后,每题的步骤和答案都是对的,只能给他满分。

周末我去小姑妈家,特意把力叫到跟前,耐心地指导他正确地书写数学的数字和格式,可他嘻皮笑脸地说:“数字和格式写得好不好没关系,重要的是每道数学题要做对吧。”

我回答说:“数学题要做对,也要写整齐。”

我保证数学题做对,数字和格式写不整齐,”他说完调皮一笑,完全不当回事儿。

你什么态度?”小姑妈听不过去了就插嘴说:“听姐的,数学题要做对,也要写整齐!”

力撇了撇嘴,很不情愿地听我讲数学的数字和格式的书写。从那以后,他进步了很多,尽管还没有达到我的要求,但已经很好了,至少翻开他的作业本或试卷,我再也不头痛了。

 

我注意到一个初中班有两个男生成绩很差,每次大小考试都不及格,他俩总在一起,进进出出,形影不离。他俩不仅迟到,还常旷课,就是在课堂上,也打不起精神来听课。我找他们谈过,也为他俩补课一、两次,可效果不佳。有一天放学后,我悄悄地尾随他俩,知道了他俩的家住地址,原来他们是邻里,两家紧挨着,难怪他们上学、放学都是结伴而行。

一个周末我买了两盒点心,去这两位男生的家做家访。他俩住在城东门外不远的田间的一个小村子里,这个村子有十几间大瓦房,他们的家在村子的东侧,两家的屋檐挨着房檐。

我先进了一个家门,这家人可真多,除了父母,有五个孩子,我的学生是老大,他最小的弟弟只有两岁。我的突然家访,我的学生以为我是来告状的,吓得不敢出声。我介绍了自己,并说明来意,只是想了解一下我的学生放学后的情况,没有别的意思。他们知道我的来意后,紧张的情绪放松了下来,说话也不拘束了。这一家七口,就一间大屋,一头放着三张床,另一头是土灶、高桌和长凳,在大屋的外侧有一个猪圈和鸡栏。从我与他们的交谈中了解到,我的学生放学回家后,要帮父母下地干活,养猪喂鸡,做饭劈柴,照顾弟妹,相当于半个劳动力,基本没有时间翻开书本、温习功课。

接下来我走访了另一位学生的家。这家里只有四人:父母和一双儿女,我的学生是弟弟,他有一个年长两岁的姐姐。这家看起来比第一家更简陋,房间里只有两张床、一台土灶和一些杂物。一家人都在家,我的学生见我来了,搬了一条小凳子让我坐下。他的父亲有病,长期不能下地干活,病重时躺在床上起不来。这一家的主要劳动力是他的母亲和姐姐,地里的活或家里的重活全靠母女俩。他的姐姐已经辍学在家,他一边上学,一边也帮着家里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他放学后的主要任务是去地里摘豆豆、瓜果、蔬菜等,拿回家后收拾好,第二天他的姐姐进城去卖,卖了这些农产品后,拿钱去药店为他父亲买药回家。我的这位学生放学后也基本没有时间翻开书本、温习功课。

家访之后我走在回学校的路上,心情异常沉重。我的这两位学生,他们的家庭情况各有各的艰难,为了生计,不辞辛苦,无论是在校,还是在家,满脑袋想的都是油盐柴米,根本不能专心听课,也没有时间温习功课。我感到一筹莫展,不知道怎么帮助他们。

我去了小姑妈家,跟她说起我心中的困惑,她开导我说:你只是一个代课教师,你能做的就是帮助他们尽量在课堂上和学校里把功课弄懂、完成作业,其他的事情你也是爱莫能助。小姑妈说得对,我只是一个代课教师,不能改变他们的家庭困苦和生活条件,唯一能做的事,就是为他们补课,帮助他们理解当天讲解的内容,在学校里就完成作业,即使放学回家没有时间复习功课,也能跟上每天的课程进度。我从小姑妈家回到学校,一路上想着怎样为他们补课。

在我代课的两个班里,大约有十来个城郊农村的学生,学习成绩与我家访的两位学生一样差,估计家境也与他们两家差不多。我把他们组织起来,每天为他们补习一小时,一个一个地单独指导,直到他们每一位把当天的课程内容搞懂。刚开始他们不愿意放学后留下来补习,我就开导和劝说他们,为他们准备一些饼干和开水,我知道他们当中有的同学根本没有去食堂买午饭或带饭,所以放学后急着回家。几天后他们都自愿放学后留下来让我为他们补习。一学期结束时,他们通过我的补习进步很大,期末考试都及格了。

七十年代中期,生产力低下,全民生活的目标还停留在解决温饱的基本生存条件上,而且存在城乡差别,在农村的每个家庭对子女的教育需求,不像对粮食的需求那么重要。当时送一个孩子上学,每学期父母要为学生交几块钱的学费和书本费。我那位学生的姐姐,每次提着瓜果、蔬菜去城里市场上卖,最多也只能换回一块钱,要去好几次才能换回几块钱。这些钱除了为她的父亲买药,也只能交上他弟弟的学费和书本费,不能支付她的学费和书本费,所以她辍学了。

在民国时期,曾实行了初等小学四年为义务教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多次进行教育改革,终于自198671日起实行了全国九年(包括小学六年和初中三年)义务教育。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进入学校读书,接受系统的文化知识教育。家长只需负担一定的书本费,学费一律减免。对于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还可以申请补助,书本费也不用交。义务教育使更多的学龄儿童和少年走进课堂,他们再也不会因为交不起几块钱的学费、书本费而辍学了。

写于2021215

原创发表在:https://mp.weixin.qq.com/s/c3Fp42Kl_J9f-1w8hKPdYA

微博连接:

https://weibo.com/ttarticle/x/m/show/id/2309404716017141285399?_wb_client_=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