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丽

真实是生活的全部。本博作品均属原创和纪实,谢绝任何形式的转载和抄袭!
个人资料
春之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故事 —— 碧玉年华(高中)(下)

(2021-11-22 19:34:16) 下一个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可能是我从小喜欢唱唱跳跳,上高中后,嘴里总是哼哼唧唧,唱着小曲。阴差阳错,由班长丽佳举荐,胡老师批准,我当上了班文艺委员。我是爱好唱歌跳舞,那水平初级都没入门,要我担任班文艺委员,简直就是赶鸭子上架,强人所难啊!我找到胡老师想推脱这一差事,可她每次总是笑着说:你行的,不能做缩头乌龟,要敢挑重担,勇往直前,这个班文艺委员,非你莫属了。

没有办法,我只有硬着头皮当这个班官了,其实班文艺委员就两项工作:一是带领同学唱唱歌,活跃班上的气氛;二是组织同学编排文艺节目,参加学校每学期的文艺汇演。教同学们唱歌好办,周末回家,请妈妈帮忙,先选一首当时流行的革命歌曲,然后在风琴上边弹边哼唱熟曲子,把音校准。回到学校后,道武和几位男生帮我把革命歌曲用毛笔写在大白纸上,挂在黑板前。我唱一句,同学们跟着我学一句,一首革命歌曲很快就唱熟了。我很高兴教同学们唱歌,尽管那些革命歌曲歌词都是政治口号,可我们唱得很卖力,至少音乐的旋律扣人心弦。只有建对我教唱歌不以为然,经常扯着嗓子高八度,跟我唱反调,故意捣乱,有时弄得我下不来台。

编排文艺节目参加学校每学期的文艺汇演是个苦差事。先要跟丽佳和胡老师一起商量,决定编排的节目,通常是选择一、两个舞蹈;之后就挑选出八到十几位同学,一般男生有道武、能、跃、建、乃成等,女生有丽佳、丽、勋、海燕、钢宁、小燕、亚曲等;在汇演前两个月就要开始编排舞蹈动作,然后就是排练跳熟了;在汇演前的一、两天,还要与熊老师配一下钢琴的音乐。排练是很劳神、很辛苦的活,通常是在下午放学后,去东区的东露天天井,那里有一间很大的室内音乐室,只有初中班上音乐课时,这里才挤满了凳子和学生,一放学就空了,我们就去那里唱啊跳啊。有一次排练一个大型舞蹈,歌曲是纪录片《万紫千红》插曲《银球飞舞花盛开》,当时为了配合国家的乒乓外交选了这首歌。班上一半的同学都参加了,室内音乐室太小,跳不开,我们就去大礼堂排练了。

我干这个班文艺委员很吃力,不过,好歹也干了两年到毕业,没功劳也有苦劳,自觉尽力了,也心安了。那是一段朦胧而愉悦的岁月,想想还有些激动不已。

 

学校的田径运动会,持续一周,是最热闹的盛会。各班都不上课,一心扑在运动会上。参加比赛的同学,忙于临阵磨刀,不快也光;不参加比赛的同学,早早就去体育场的观众席坐下,为参加比赛的同学摇旗呐喊、擂鼓助威。田赛项目有跳高、撑竿跳高、跳远、三级跳远、投掷铅球、铁饼、标枪等;径赛项目有短跑如50米、100米、200米,中长跑如400米、800米,长跑如1500米、3000米、5000米、10000米,接力如4*100米、4*200米、4*400米,跨栏如110米(男)和100米(女)、200米、400米等。此外,全能项目如男子十项、女子七项等。

我们五班体育健将不少,能在田赛或径赛项目拿到名次的不下十位,这与体育委员海燕和体育教员曹老师的辛勤耕耘有关。海燕发掘班里有体育潜力的同学,然后曹老师为他们开小灶,重点培养。有曹老师的指点,加上个人起早贪黑刻苦锻练,体育成绩一天比一天好,总能在校运动会拿到名次。男生跃、建、乃成参加短跑,跑不了第一名,也能跑个前六名;男生国华参加中长跑,毅参加跳远、三级跳远、投掷铅球、铁饼、标枪等,也能拿几个名次。不过,女生比男生强多了,除了校篮球队的球员丽、钢宁、德仙、跃宁等不仅在篮球场上个个生龙活虎,在田径运动会也大显身手。她们参加径赛的短跑、接力4*100米、4*200米、4*400米,以及田赛多个项目,都能拿到名次。德仙是最全面的体育尖子,不仅篮球打得好,田赛、径赛都在行,每次校运动会她参加女子七项全能,也能拿到名次。娅玲是后来转学到我们班的,她的中长跑很好,她在400米或800米都能跑在前六名。

我从小体弱多病,除了学打篮球,增强体质,也练习跑步,跑步最简单,不需要贵重的道具,穿一双鞋,抬腿就跑。小时候穿布鞋跑,妈妈发现跑步太费布鞋了,就给我买最短的军用胶鞋,这鞋结实,穿它跑上一年脚指头才露出来。我由于长期跑步,每次田径运动会参加长跑1500米,有时也能跑到前六名,为班争光。我长得瘦高瘦高的,弹跳较好,所以,也参加跳高项目,可从来没有拿到过名次。不管怎样,友谊第一,比赛第二,重在参与。

 

资中县城位于沱江北岸,其对面南岸是水南镇、火车站、公共汽车站、成(成都)渝(重庆)公路和几家县办工厂如棉纺厂、丝厂等。沱江南北两岸的汽车、行人过河靠坐船或走浮桥,长期以来,沱江两岸的人们往来很不方便。县政府决定修建沱江大桥,解决城南和城北的交通问题,方便沱江两岸人民。那时没有重型机械,全靠人力苦干,全县几十万人齐动员,不分白天黑夜一心修桥。在西门口出去的河坝上,白天几千人在那里挑土打夯,干得热火朝天,晚上几盏高高的大探照灯把河坝照得通明,人歇工不停。

我们一中的师生也不例外,参加到建设大桥的队伍里。我们参加了早期工程的挑土方劳动,男生一人挑一担土,我们女生两人抬一筐土,一干就是几个小时。每班轮流去河坝干活,每周我们要去两、三次那里劳动。刚开始我们的肩膀皮肤红了、起泡了、脱皮了,后来结疤了、长茧了、结实了。

我们毕业离开了学校,再也没有参加修桥了。几年后,空腹式悬臂石卷拱桥的沱江大桥修好了,解决了资中县沱江两岸人民南来北往的通勤需要。建成不久就遇上了1981年特大洪水,宏伟的沱江大桥凝集着资中县人民的血和汗,它经受住了最严峻的考验,洪水高峰过后,在雨后彩虹下,它巍然屹立在滚滚沱江上。

 

要想富先修路。当时资中县除了有一条成渝公路外,也有通车的泥土石子混合路,然后就是石板大路和泥土小路了。县政府决定修几条公路,由县城通向不靠成渝公路的乡镇。石子是修公路需要的材料,除了白石厂供应石子外,还要沱江河床的鹅卵石。不过,鹅卵石大小不等,必须锤烂成修公路要求大小的石子才行。学校接了锤鹅卵石的任务,每班轮流去南门外的沱江河坝锤鹅卵石。鹅卵石又圆又硬,双手都出血泡了,也锤不了几个鹅卵石。我们锤鹅卵石成石子,由公路局的技术员验收石子的质量和数量。每个石子的直径一般在十至二十厘米之间;石子的数量是按立方米计算,把石子堆成一米见方称一方石子。

我参加了几次去河床锤鹅卵石后,右侧腰部开始疼痛,有时痛得直不起腰来。学校医务室的老师陪我去县医院看病,医生为我检查后,开了检查尿液、血液等的化验单,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为我诊断为“亚急性肾盂肾炎”。这病很严重,是由致病菌从尿道逆行入膀胱引起膀胱炎,继而沿输尿管向上蔓延至肾脏感染引起肾盂肾炎,绝大多数致病菌为革兰阴性杆菌如大肠杆菌。其实尿道口周围常存在少量细菌,但一般不引起感染,因为尿道粘膜有一定的抗菌能力;尿液可稀释细菌并将其排出体外;尿中还含有一些抑菌物质。我真是不明白,怎么就感染了。

医生问了我一个问题:你是不是经常憋尿?我想了想还真有这回事。我每次去河床锤鹅卵石时,想尿了也不去。一是要走好远,去河边的一个公用厕所;二是那个公用厕所没有门,我有些害怕。所以,每次去河床锤鹅卵石一上午或一下午都憋着尿,回到学校后才上厕所,没想到这简单的憋尿,引起了这么严重的感染。

医生立即给我使用对革兰阴性杆菌有效的抗菌素治疗,叮嘱我再也不能憋尿了,要多喝水,注意休息,不能做体力活,还吩咐我按时吃药,完成治疗疗程,彻底治愈。此病容易反复发作,可导致慢性肾盂肾炎,严重可引起肾功能不全等。医生的话把我吓坏了,回到学校后老老实实治病养病,再也不去河床锤鹅卵石了。老师和同学都很关心我,胡老师和史老师等到我的宿舍来看望我。五班住校的同学轮着帮我去食堂买饭、为我洗衣服等。丽佳和小燕总陪在我身边,我不能去上课时,她俩就为我补习功课,使我能跟上各科教学进度。亚曲隔三差五从家里端来鸡汤让我喝,让我的身体恢复快一些。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关怀和精心照顾下,几周后,我的病全愈了,后来再也没有复发过。

写于2020年12月26日

原创发表在:https://mp.weixin.qq.com/s/-tJLbZrr1PwLEW-DGP27Bg

微博连接:https://weibo.com/ttarticle/x/m/show/id/2309404699375204171914?_wb_client_=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春之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谢谢!您也有同感啊!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中学的事情真的很令人回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