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丽

真实是生活的全部。本博作品均属原创和纪实,谢绝任何形式的转载和抄袭!
个人资料
春之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故事 —— 碧玉年华(转学)

(2021-10-11 16:15:01) 下一个

我到铁佛中学的第三天,正式上课了。我的教室在操场前平房中的一间,我是瘦高个儿,被安排在教室的最后一排。我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姓曾,她高高瘦瘦,穿着得体,年龄与母亲差不多,五十来岁,五官端正对称,颧骨微微隆起,面颊显得瘦削,加之她一脸严肃,我有点儿害怕,当她的目光扫向我时,我马上低下头,不敢正眼看她。

第一堂课是曾老师的开场白,她说的普通话带很重的四川口音,她语速不快不慢,语气很强,语调又高,听起来像在训话。她一板一眼足足讲了一堂课,可我只记住了两句话:一定要写好字,字是一个人的敲门砖,有了一块好的敲门砖,才能敲开机会来临的门; 不要嫌弃铁佛中学是偏远的山区乡镇中学,只要勤奋努力,鸡窝里也能飞出金凤凰。

听完曾老师的说教,我一直在想她说那两句话的含意。字是人的敲门砖,此话有理也无理。母亲要我们兄妹四人从小练字,练毛笔字、钢笔字、铅笔字,也许是希望我们兄妹四人都拥有一块好的敲门砖。字写得好固然甚好,为人加分添彩,可凡事不能一概而论。有的人思维敏捷,聪明过人,可笨手笨脚,或练习不够,字写得不好,不等于就失去所有的机会了。再说,应该论才学评判人的能力,而不是以貌或字取人吧!

“鸡窝里能飞出金凤凰” 指鸡通过自己努力,也能变成金凤凰,比喻环境艰苦、条件差也能有人出类拔萃,不然怎么有寒门弟子名扬天下呢!曾老师用“鸡窝里能飞出金凤凰”来比喻地处边远山区的铁佛中学也能培养出有能力的优秀人才,可鸡变凤凰的故事只是个别现象,不是常态,这使我这个刚到这里的新生感到有些沮丧。鸡是一种家禽,家鸡源出于野生的原鸡,鸡的种类有火鸡、乌鸡、野鸡等。凤凰是中国古代神话中的百鸟之王,其种类有凤、鹓鶵、鸑鷟、青鸾、鸿鹄,多赤者凤、多黄者鹓鶵、多紫者鸑鷟、多青者鸾、多白者鸿鹄。凤是凤凰的简称,雄为凤,雌为凰。鸡与凤凰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种生物,它们的生栖环境完全不同,鸡或凤凰只有在适合自身的生存环境内才能茁壮成长,就这层意义上来说,鸡是鸡,凤凰是凤凰,鸡窝里飞不出凤凰来。

上午的课程除了曾老师的开场白,还有数学、物理老师的课,他们都没有进入实际的课程。先是自我介绍,然后讲解了我们即将进行的课程、课时、考试等规划,听起来功课不重,有些内容我在初中时就学习过了。

上午的课终于结束了,我跟着同学去食堂吃中午饭,忽然有人叫我:“同学,同学,有人找你。”

我回头一看,是爸爸正向我走来。他两天前才回家,今天怎么又来了?

我跑到他跟前说:“爸爸,您怎么来了,”说完很困惑地看着他。

“我已经到了两小时了,在等你下课,” 爸爸接着说:“你去宿舍收拾行李,下午跟我回家,明天去资中县城。”

我越听越糊涂了,睁大了眼睛望着他。他笑了笑说:“我已经为你办好了转学手续,从铁佛中学转学到资中一中,今天就离开这里,明天就去资中一中报到。”

转学?我不在铁佛中学读高中了?我还是不明白,因为转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要有一个离开铁佛中学的正当理由,其次是资中一中同意接收我才行。我不认为父母有这个能力办成这件事,我来到铁佛中学后,从来没有想过转学,一门心思想着怎样在这里度过我的高中时代。

在食堂吃过中午饭,我提着行李,随爸爸乘公共汽车回家。一路上,爸爸原原本本地把事情经过告诉了我。

秀是郭孃姐姐的女儿,比我大十三岁,我叫她大姐,她在资中县文工团工作。我小时候与祝一姐(郭孃的女儿)去过她在县文工团大院的宿舍,现在她已经不住在县文工团大院了,她与童哥结婚后,住在资中二中的教师宿舍里。童哥是正经的文化大革命(简称文革)前大学生,就读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地道的上海人,因为家庭有历史问题,毕业后被分配到边远的内地小县城教书。大姐与童哥已有一儿一女乐和春,兄妹俩还没有上小学,郭孃在大姐家照看乐和春。大姐从郭孃那里知道我去了铁佛中学念高中,她一听就不高兴,抱怨我父母怎么送我去了铁佛中学,而不是去资中县城的中学。郭孃解释说这不是我父母的意愿,是文教局分配的。

我从小就讨大姐喜欢,她疼我,看好我会读书,将来一定有出息。当时资中县城只有两所中学资中一中和资中二中招收高中班,童哥是二中小有名气的数学老师,我要是转学到了二中,怕人说闲话,为了避嫌,大姐考虑把我转到一中比较合适。大姐认识一中的欧校长,请求他同意我转入一中。欧校长很为难,他不知道高中新班的班主任老师愿不愿意接收我。这一年资中一中高七四级(七六届)有六个新班,胡老师是第五班的班主任。胡老师的丈夫是资中县宣传部部长,常去文工团视察工作,夫妇俩也经常去观看文工团的演出,他们与大姐很熟。大姐跟胡老师说我转入她的班,她欣然同意了。有了接收我的班主任同意,欧校长自然也没意见。

得到一中同意接收我的准信后,大姐让郭孃回一趟金带小学,捎信给我父母,请父亲去铁佛中学为我办理转学手续,并把我带回家,他还想到我转学的正当理由。我家金带小学就近的倒店子在成(成都)渝(重庆)公路上,向西不到十来公里就是鱼溪镇,铁佛镇距鱼溪镇有十来公里,所以我家距铁佛中学有二十公里。从倒店子在成渝公路上向东十来公里就是资中县城,所以我家距资中中学只有十公里。由此,转学的理由是:由离家太远的铁佛中学(二十公里),转入离家较近的资中一中(十公里)。

我随爸爸回到家中,第二天一早,又随郭孃去了资中县城二中大姐家。大姐见到我可高兴了,笑呵呵地问长问短;童哥的脸上挂着淡淡的微笑,欢迎我来县城读高中;两个小孩乐和春叫我小孃,跟我很亲热,围在我身边转。这一家人的热情接待,让我感到了温暖。

我突然想起了铁佛中学课堂上曾老师的教导,就问大姐:“铁佛中学的曾老师告诉我们:‘字是人的敲门砖’和‘鸡窝里能飞出金凤凰’,你觉得她说得对吗?”

大姐对我说:“对什么对!字成了敲门砖,那学识、学问、学历算什么?”她停顿了一下接着说,“鸡窝只能飞出鸡来,凤凰巢才能飞出凤凰来。”

生活在县城里的大姐就是见多识广,也跟我想的一样。县城是资中县的文化中心,有一所师范学校和几所中学,这几所学校集中了很多德高望众的教师,为资中县培养了无数的有用人才。我要在这里完成高中学业,一定能长不少见识、学到很多东西。我一想到这些,心里暗自高兴,把鸡啊、凤凰啊忘到脑后去了。

资中一中和资中二中都在城南、重龙山下,隔着一个大广场,其东南侧为一中、其西北侧为二中。大广场的一端有一个露天戏台子,大广场由八条环形跑道围着一个大草坪,跑道外有几个篮球架,大草坪上有几个跳远沙坑、网围铁饼场地等,这个广场是两所中学共享的体育操场,也是县城重大事件聚会的场所。资中一中的校舍比广场高出十几米,在一侧跑道外有二十几个石条子台阶通向一中的后门。资中二中的大门前有一条小街通向人民医院。

大姐张罗大家吃过午饭,就带着我出了二中的大门,走过那条小街和大广场,上了石条子台阶,从后门进了一中,直奔校长办公室。欧校长和胡老师正等着我们,他俩与大姐客套了几句后,看了看我,又看了看大姐,没说什么。他们一定在想:这对表姐妹长得咋不像呢?当然不像,我还是没长开的花骨朵呀,怎能跟绽蕊开放花儿般一样美的大姐相比呢!

几分钟后,胡老师对我说:“我是你的班主任,你现在跟我走,我带你去教室,”说完向欧校长和大姐点了点头。

我听后转向大姐,她对我说:“你跟胡老师去吧,我一会儿回家,叫童哥找人把你的行李送过来。”

我点了点头,跟着胡老师出了校长办公室,来到五班的教室。胡老师隆重地把我介绍给在坐的全班同学,他们的目光齐刷刷地落在了我的身上。从他们有些惊讶的目光中不难猜到他们在想:从哪里来了这么一个冒着土气的“村姑”?我也用一双好奇的眼光,打量着这些县城里的少男少女。城里的学生看上去与我们乡镇上的同学就是不一样:他们着装打扮洋气、脸上充满自信、眼里放着光芒。我正出神地看着班里一张接一张的新面孔,被突然听到“噼噼、啪啪”同学们欢迎我的鼓掌声吓了一跳。同学们如此热情,很让我感动,我本来是落落大方之人,反而变得拘谨、腼腆起来。

胡老师笑着对我说:“你个子偏高,就坐倒数第二排的那个空位置吧”,说完用手指了指那个座位。

我轻轻地“嗯”了一声,低着头,走到那个座位跟前,与我同桌的女生友好地笑着对我点了点头,我也对她回敬了一个微笑,在她旁边坐下。

下课后,我被学校教务处的老师叫了去,她给我交代了一系列住校学生必须遵守的规章制度,还给我一本小册子《住校学生手册》,叫我好好读一读,不然犯了规矩是要受罚的。然后她发给我食堂的饭菜票,告诉我早、中、晚餐的开饭时间。最后带我去了女生宿舍。

这间女生宿舍就在我班教室的对面,宿舍里有六张上下床,我的床位是一个上铺。童哥让他的两个学生把我的被盖卷和行李送来了。我铺好自己的床,安顿好后,离开晚饭还有点时间,我迫不急待地去一中校园转悠。资中一中校园比铁佛中学校园大多了,我转了一圈费了不少时,差点儿误了晚饭时间。

(图片来源于网络)

写于2021年7月

原创发表于2021年9月27日微信公众号《回音弄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春之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duo' 的评论 : 校友好!我是74-76年在一中的。你是小师妹啊!
xiaoduo 回复 悄悄话 好亲切。我也是初二转学到一中住校的,班主任是田老师:)我也记得一中和二中隔着下沉式大广场,要下好多台阶的.。我转学是因为中学唯一的英语老师调回重庆了,妈妈说我女儿是要上大学的,不学英语怎么行?哈哈哈,我妈很有远见?,BTW,我们家也是一堆亲友在资中教育界喔…
啥时候到湾区来摆龙门阵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