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丽

真实是生活的全部。本博作品均属原创和纪实,谢绝任何形式的转载和抄袭!
个人资料
春之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故事 —— 豆蔻年华(初中)(下)

(2021-06-14 21:08:20) 下一个

尽管金带场没有工厂和部队,这不影响我们学工和学军。学校革委会请来资中县红星农具厂的工人师傅,给我们讲农具厂的手扶拖拉机是怎样制造出来的。还带领我们去农具厂参观,每个学生戴一顶安全帽,走进“嗡嗡嗡”机器响声很吵的大车间,里面是一排排机床,如车床、铣床、刨床 、磨床、钻床等。

学校革委会也请来资中县武装部的现役军人,给我们讲部队怎样“备战、备荒、为人民。”班上的男生恨不得拿着真枪真刀操练一番,我们女生无动于衷,枪啊刀啊可不是好玩的,不学也罢。

在课堂上学不到基本的初中课程,可体育运动和文艺活动却是欣欣向荣、蒸蒸日上。那时小姑父已调来学校当校长,他从资中师范学校刚毕业的学生中挑来一男一女两位新教师杨和张。杨老师个子高挑,帅气文秀,精神饱满;张老师中等身材,杨柳细腰,靓丽俊俏。他们年轻,充满活力,喜爱文体活动。

杨老师负责体育运动,经常组织各项体育运动项目的比赛。我自幼体弱多病,二哥曾花了五元钱,为我买了一个皮篮球,叫我每天去学校山顶上的篮球场跑步运球、三步上篮、三分线外掷篮等锻练身体,所以我会打篮球,是校篮球队成员。我的三分线外投篮准确率高,经常得一个三分球为球队加分,取得比赛的最后胜利。此外,我是瘦高个儿,弹跳好,每次跳高比赛都能拿名次,我熟悉跨越式、剪式、俯卧式和背越式等过竿技术。

张老师负责文艺宣传,带领全校师生编排文艺节目,主要排练的剧目是革命样板戏中的片段,如“智斗”选自京剧《沙家浜》、“我家的表叔数不清”选自京剧《红灯记》、“北风吹”选自芭蕾舞剧《白毛女》、“打虎上山”选自京剧《智取威虎山》等。还有毛主席诗词谱写的歌曲,如“红军不怕远征难”歌曲来自毛主席在万里长征即将结束时写下的诗《七律·长征》、“蝶恋花”歌曲来自毛主席悼亡妻杨开慧的诗《蝶恋花》等。我从小在资中县文工团邹姐姐的指导下,练过几年芭蕾舞,所以,学校排练“北风吹”选自芭蕾舞剧《白毛女》时,非我莫属。

其实唱歌、拉二胡我也在行,可张老师说:“学校开展文艺活动,全校师生总动员,要求人人参与,不能只限于有特殊专长的少数人。”

我已经扮演“喜儿”跳“北风吹”舞了,就不能再扮演《红灯记》里的“李铁梅”或《沙家浜》里的“阿庆嫂”了。为此,我很不高兴,找小姑父评理去。

可他笑着对我说:“你扮演的‘喜儿’,只有你能跳,那多风光啊;像‘李铁梅’、‘阿庆嫂’这些角色大家都能演,有什么稀奇的,不演也罢。”

听起来言之有理,我也就不去挣了。

 

当时教育系统提倡自立更生、勤工俭学,在小姑父的带领下,准备扩展小学戴帽子的规模,开设高中班。高中班的师资主要由初中班的教师担任,也从资中师范学校的毕业生中补充。

由于刘宅和学校的校区有限,学校大胆地申请开办分校,资中县文教局很快就批准了,金带场公社革委会规划了一块很大的荒地办分校。这块地在光明大队三小队的地界里,从刘宅往南走七、八里石板大路就到了。这块地在一座山坡的西面,整个斜坡除了几个坟头,就是满山遍野的杂草和乱石。山坡脚下有一条小河沟,水清澈,沟不深,几米宽,赤脚淌水就能过去。

分校取名为光明分校,学校的师生全体总动员,小学和初中班轮换去那里参加劳动。先是开荒,把那些无人认领的坟挖了,杂草除了,乱石搬走;然后满山坡种上粮食和蔬菜。在山坡脚下靠近小河沟的地方修建了三排梯式平房,每排平房有三间大瓦房。第一排平房靠近小河沟,为厨房、仓库和农具房;第二排平房在第一排平房之后,为教室;第三排平房在第二排平房之后,为办公室和宿舍。

在修建光明分校期间,我们班每周有一整天去光明大队三小队的那片山坡上干活。我记得第一次去那里时,由于刚下过雨,在杂草丛中长满了地耳。当地农民告诉我们:地耳可以炒着吃,不仅味道好,营养价值高。我们听了农民的话,在劳动休息时,各自捡了好多地耳带回家。我把地耳用清水洗干净,母亲做的麻辣味地耳粉丝汤,真的很好吃。

地耳的学名叫普通念珠藻,藻体自由生长,最初为胶质球形,其后扩展成片状,大可达十厘米,状如胶质皮膜,暗橄榄色或茶褐色,干后呈黑褐色或黑色。藻丝卷曲,仅在群体周缘的藻丝有明显的胶鞘,黄褐色,厚而有层理,并在横隔处收缢。地耳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其蛋白质含量高于鸡蛋、木耳、银耳等,总氨基酸含量与发菜、香菇相近,尤其是其中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和半必需的两种氨基酸:缬氨酸、异亮氨酸、亮氨酸、苏氨酸、甲硫氨酸、赖氨酸、苯丙氨酸、色氨酸和精氨酸及组氨酸。因此,地耳是人体蛋白质的很好来源。此外,还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磷、锌、钙等矿物质;脂肪含量比较低;有研究表明:地耳含有一种成分可以抑制人大脑中的乙酰胆碱酯酶的活性,从而对老年痴呆症产生疗效。

 了解到地耳有这么多好处,每次去光明分校劳动前,就盼望下一场雨,因为雨后的地耳长势最好。当然,去光明分校劳动,也不总是这样的好事。我每次劳动回来,双手背和脸部皮肤奇痒。晚上睡着后,奇痒导致我用手指抓手背和脸部的皮肤,起床后双手背和脸部皮肤都是抓伤的血迹,而且红肿,有火烧火燎的感觉,这可把母亲吓坏了,马上带我去金带场医院就诊。医院的蒋伯伯医术高超,见多识广,他详细询问病史后,诊断为日照性皮炎。

日照性皮炎是由于太阳光中的宽谱紫外线B段(ultraviolet B, UVB,波长为280-320nm)辐射,使正常皮肤的真皮内多种细胞释放组胺、5-羟色胺、激肽等炎症介质,使真皮内血管扩张、渗透性增加,在曝光部位出现境界清楚的红斑,鲜红色,有烧灼感、搔痒感、刺痛感,影响睡眠。严重者可出现水疱、糜烂;随后红斑颜色见变暗、脱屑,留有色素沉着或减退。轻者两、三天内痊愈,严重者一周左右才能恢复。

蒋伯伯没有给我吃药,只给了一支糖皮质激素肤轻松软膏,涂抹双手背和脸部皮肤,并嘱咐我:避免日光曝晒,特别是夏日的上午十点到下午两点日光照射最强时,要尽量避免户外活动或减少活动时间;外出时注意防护,如撑伞、戴宽边帽、穿长袖衣服等。他还跟妈妈开玩笑地说:你这幺女娃子的脸这么乖,要总被太阳曝晒,留有日照色素斑,长大了就嫁不出去了。

自那以后,母亲知道了我晒了太阳会引起日照性皮炎,为我准备了草帽、长袖衬衫和布手套。再去光明分校劳动时,我就戴上一顶宽边草帽、穿上一件长袖衬衫、套上一副很薄的布手套等,保护好皮肤不被太阳晒坏。同学们都说我矫情,我才不管呢,再也不用忍受太阳晒得手背和脸部皮肤奇痒、刺痛了。

写于2021年6月

原创发表在:https://mp.weixin.qq.com/s/RO9i92CYXqzc_budkVXlRQ

微博连接:https://weibo.com/ttarticle/x/m/show/id/2309404647613965402371?_wb_client_=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