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丽

真实是生活的全部。本博作品均属原创和纪实,谢绝任何形式的转载和抄袭!
个人资料
春之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故事 —— 豆蔻年华(做饭)(上)

(2021-05-10 15:55:05) 下一个

文革初期,学校停课了,教师们在校革委会领导下,整天在办公室里开会和学习。雷校长成了走资本主义的当权派,是批判、改造的对象。父母有历史政治问题,与家庭成分不好的教师属于靠边站的一类,没有发言权,除了点头说好,其它的闭口不谈。

到了暑期的两个月,鱼溪区的两、三百名教师都要集中起来开会和学习。他们自带凉席和被褥去鱼溪区中心校报到,教室里的书桌拼在一起组成大通铺,男女教师分开住宿。每周日放一天假,教师们回家安顿一下家中大小事宜、取一些换洗衣服等,周一又回到中心校。教师家中的孩子就跟着父母一同去中心校,大孩子可以自己玩,小孩子则由从各个学校来的女职工照顾。妈妈不放心把我留在家里让哥哥们照顾,所以,每年暑期教师集中开会和学习时,我都跟着父母去鱼溪区中心校。

这年暑假来临,父母和教师们又要去鱼溪区中心校集中开会和学习了,而我又要去鱼溪区中心校玩了。那时大哥和二哥已下乡到劳动一队,每天去生产队里跟着农民一起干活;三哥则承担家里的一切家务事,包括做三顿饭。他一想到这个暑假将非常繁忙,一点儿玩耍的时间都没有,脑袋瓜一歪,把眼睛盯住了我。

他对妈妈说:“妹妹都这么大了,不应该像小孩子一样跟着您和爸爸去鱼溪区中心校,她应该留在家里帮我们做事。”

妈妈想了一下就问我:“今年你不去鱼溪区中心校了,在家里帮哥哥们干活好不好?”

我也觉得自己长大了,应该为父母分忧,帮哥哥们的忙,就高兴地对妈妈说:“好啊,我不去鱼溪区中心校了,就留在家里。那我能为哥哥们做些什么呢?”

妈妈看了一眼三哥,然后对我说:“不用发愁,你听三哥的安排就行了。”

三哥马上给我分工:“这好办,你只管做三顿饭,其它的事就不用管了。”

我一听吓了一跳。我哪会做饭呀!妈妈和三哥看我紧张起来,马上安慰我。妈妈把每周的口粮分配好,告诉我每天用多少米、玉米面粉、红薯等。三哥教我怎样起灶火、加水、下米、做玉米面粉丸子、清洗红薯等。我只负责做饭,三哥负责炒菜。听起来似乎不复杂,那我就干吧。

父母走后第一天清晨,我早早起床,把三哥从床上叫起来,我们一起去了厨房起灶火准备做早饭。我家的灶台有一米二高,可我是一米四五的个子,要踩在小板凳上,手里的锅勺才能够得着灶台里的锅底。先往锅里加水,等锅里的水烧开后下米,用锅勺搅一搅,使米粒不粘在锅底。煮一会儿,用锅勺搅几次,米粒变软了,与水粘糊在一起,稠稠的大米粥就做好了。三哥准备好了咸菜,大哥和二哥起床后,兄妹四人一起吃咸菜拌大米粥。饭后大哥和二哥就去生产队干活了。三哥夸我能干,第一次做大米粥就不稀不干正好。我喝着自己做的大米粥,心里也挺美的。

快到中午,三哥叫上我去了厨房起灶火准备做中午饭。中午饭是在大米粥里加玉米面丸子,就成了玉米面丸子大米粥。先往锅里加水,水烧开后下米,煮几分钟后,米粒变大,将水与玉米面粉搅拌混匀呈糊状,用小汤勺把玉米面糊一勺一勺地舀进锅里,然后用锅勺搅一搅,使米粒和玉米面丸子不粘在锅底。再煮一会儿,用锅勺搅几次,米粒变软了,玉米面丸子煮过心熟了,米粒与玉米面丸子粘糊在一起,稠稠的玉米面丸子大米粥就做好了。三哥炒了两个青菜,大哥和二哥从生产队回来后,兄妹四人一起吃青菜拌玉米面丸子大米粥。饭后大哥和二哥又去生产队出工了,我帮三哥收拾碗筷后就玩去了。

太阳西下,我和三哥马上去厨房起灶火准备做晚饭。晚饭是在大米粥里加红薯,就成了红薯大米粥。先往锅里加水,水烧开后下米,将红薯洗净,去皮,切成小块,也放入锅里,用锅勺搅一搅,使米粒和红薯块不粘在锅底。再煮一会儿,用锅勺搅几次,米粒和红薯块变软了,粘糊在一起,稠稠的红薯大米粥就做好了。三哥又炒了两个青菜,大哥和二哥从生产队回来后,兄妹四人又坐在一起吃青菜拌红薯大米粥。饭后大哥和二哥歇着了,我帮三哥整理好厨房后也去休息了。

第一天是三哥带着我做了三顿饭,第二天我就自己做了,我做的大米粥、玉米面丸子大米粥和红薯大米粥与第一天相比较差不多,受到三哥的表扬。自我感觉良好,原来做饭也不那么难嘛。后来的第三、第四、第五天我依样画葫芦,兢兢业业地为哥仨做了同样的三顿饭。到了第六天,大哥和二哥生气了,不愿吃我做的饭。

大哥说:“每天每顿都给我们喝粥:早晨大米粥、中午玉米面丸子大米粥、晚上红薯粥,喝完粥半小时肚子就空了,哪有力气干农活啊?”

二哥说:“顿顿都是粥,口口都是菜,一点儿肉都吃不上。不但喝粥饿得快,脸都吃绿了!我不吃这饭了。”

三哥马上说:“妹妹做什么饭和我炒什么菜都是妈妈走之前安排好的,你们不能怪我们啊。”

我觉得很委屈,辛辛苦苦为他们做饭,还被数落一通,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吧,用得着这么凶巴巴的吗?大哥和二哥干完农活回家,不用自己动手,就能吃上饭,这多好啊!有粥喝、咸菜、青菜吃就不错了,比起乡下农民吃的野菜粗糠粥不知强了多少倍。他俩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船在水中不知流,还嫌这嫌那、挑三拣四。再说,除了做粥,其它蒸饭、焖饭我也不会啊。

周日父母从鱼溪区中心校回家,我第一个就把对大哥和二哥的不满抱怨给妈妈听。妈妈了解情况后,批评了大哥和二哥不应该责怪我,说我个子不比灶头高多少,就为他们做三顿饭,实属不易。她责备了三哥,因为贪玩,没有多做几个菜。除了咸菜、青菜,还可以炖瓜蒸蛋;肉票限量买不到猪肉,也可以去街上换几块豆腐回来,为大哥和二哥补充营养、增强体力。由于我坚持要跟父母去鱼溪区中心校,妈妈同意了。我不给哥仨做饭了,留下他们在家自己折腾去吧。

(待续)

(图片来源于网络)

原创发表在:https://mp.weixin.qq.com/s/PdlrUDAK98GqmxnK9QmCtQ

微博连接:https://weibo.com/ttarticle/x/m/show/id/2309404635234955296871?_wb_client_=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