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妈的闲言碎语

过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力争不做乏味、油腻的中年女人
正文

澳大利亚总理基廷

(2018-12-20 08:19:29) 下一个

 

1993年6月24日,澳大利亚总理基廷访问中国。当时,李鹏总理因心脏病刚刚出院不久。所以,参加采访的记者特别多。

我在记者群中突然发现了1984年我随胡耀邦访问澳大利亚时,澳大利亚广播电台中文部记者王恩禧先生也在场。记得几年前,我在澳大利亚采访中澳铁矿合作项目时,他站在山头采访了我。这次该我采访他了。

王恩禧出生在四川,父母在台湾。他是在台湾长大的。现在父母已去世。他在德国读过法文。已在澳洲工作了30年。在与他的交谈中我受了些启发。我发现他录音机不离手,这一点比中国广播记者强多了。我要是没遇到有好音响的活动,我就不会做录音新闻,也就不会做录音希望,也就不会去背那沉重的机器。问起王先生,他说:“我爱护音响就像爱护羽毛。”意思是,作为广播记者,随时随地都要有录音的准备,就像小鸟爱护自己的羽毛一样。听了此话,自感惭愧。吃大锅饭的中国记者没有压力,当然也就很难做出好节目。

李鹏开始会见外宾,我们的谈话结束。

基廷总理说:时隔数年,再次来到北京,感到中国充满了活力和生气。

李鹏说:谢谢夸奖。这几年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条取决于和平的国际环境,一条是国内政治的稳定。执行了一条正确的路线,这就是改革开放。但我们也清醒地注意到前进的道路上含有不少困难和问题,我们正在采取切实措施。对此,我们有信心加以解决。

两国总理在会谈中就国际和地区形势以及双边关系广泛地交换了意见。中国与澳大利亚关系一直很好,但我看到今天总理来访两国关系进入新的阶段。

基廷表示,澳大利亚愿意在钢铁、通讯、计算机、环保、医药多种软件方面继续进行有成效地合作。

李鹏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中澳关系,保持两国关系的发展势头。澳大利亚是中国的贸易伙伴。中国经济各有互补优势,发展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的潜力很大,前途广阔。我们对澳大利亚支持中国在关贸总协定的地位的立场表示赞赏。

李鹏说中国一贯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和其他有关重要国际准则的基础上建立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一、当前世界是在向多极化发展。二、尽管世界现在在总体上是动荡失衡增长缓慢的局面,但东亚经济相对来说保持势头。这对亚太国家和地区加强经济合作十分有利。

基廷同意李鹏的看法,他说:目前国际形势有利于开展更加广泛的经济合作。我们应为此共同作出努力。

1989年,朱镕基在上海见过基廷。1992年2月,基廷在堪培拉见过朱镕基。这次是他们第三次见面。

朱镕基说:基廷总理对内外形势有独到的见解,在政治经济活动中注重实效。澳大利亚面向亚洲重视亚太,主张加强本地区的友好合作,并为此作出了努力。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朱镕基说:中澳关系很好,两国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两国经济贸易互补性强,合作基础良好,前景广阔。建立一种长期稳定的互利合作关系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双方还就中澳两国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进行了经济性的探讨。

基廷说:澳大利亚重视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由于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澳大利亚调整了对外政策,愿意走向亚洲,加强同亚太地区的合作。中国经济发展很快。进一步发展同中国的合作,对澳中两国乃至亚太地区的发展是有利的。

1993年6月25日,江泽民会见了基廷。

江泽民说:两国进入全面稳定持久的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总理这次访问使澳中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今天中国仍是个发展中的国家,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即使将来国内强盛了,也不会去威胁别人。那些认为中国在亚太地区填补空白将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的看法是没有根据的。

基廷说:这次访华了解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访问期间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了坦率、务实和有意义的交谈,这对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起了推动作用。他对中国改革开放表示理解。他说:中国致力于本国的经济发展,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访问非常有益,与中国的关系很重要。中国同澳大利亚保持非常紧密的经济贸易关系,而且中国也是在地区和世界事务中有相当影响的国家。现在中国的改革开放为澳大利亚的企业界提供很多机会。因此两国政府应该促进双方发展经济贸易合作,从长远考虑,对双方都有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