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妈的闲言碎语

过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力争不做乏味、油腻的中年女人
正文

解决了编辑的燃眉之急

(2018-11-08 10:15:24) 下一个

 

1989年的10月1日又是一个国庆节,不逢五,也不逢十。首都没有任何大的庆祝活动,非常平静,街上静、机关静、新闻办公室也静。天气虽然晴朗,但政治气候沉闷。

这是1989年“六四风波”之后的第一个国庆日,不逢五,也不逢十。

1990年10月1日,我早早骑自行车来到广播电台,没来得及给编辑部门送发稿计划,就直接去中南海采访了。

回到广播电台,急着去技术部门复制节目,也没顾上去新闻编辑部打招呼。

1990年傍晚上《全国联播》节目的值班编辑杨青正在发愁当天没有头条新闻时,我抱着《在中南海作客》的现场报道磁带,兴冲冲跑到编辑部办公室。经验丰富的老杨一见到这条重点新闻,高兴地叫着我的昵称说:“今天是国庆节。娃子!娃子!你可救了我啦!”老编辑们经常叫我“娃子”。

播出后获现场短新闻三等奖。

其实,事先我也没把握能采访一篇什么质量的新闻,只知道中南海有活动,背着机器就上阵了。好稿

当天国内大事也只是这一件。党中央邀请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各行各业少数民族的模范代表到风景如画的中南海参观。我亲眼目睹了这些来自边疆、来自基层代表的激动表情。他们大多数都是第一次走进党中央办公的地方。

我用现场报道的形式反映中央领导与基层代表同乐的主题,用音响和扩音器中的导游声、掌声、音乐声体现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场面。现场采访自然,场面虽大,记者的解说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最后,用领导人与群众一起跳舞做结尾,使整篇报道达到高潮。

中午,我先给民族部发了一条文字稿,下午复制我的报道。当晚《新闻联播》采用。

(实况,参观时扩音器里传出的导游声,衬入)

记者:国庆节的早晨,中南海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各民族的模范代表,是应党中央的邀请到这里参观、游览、联欢的。

记者:第一批走进中南海的是我国56个民族的先进代表。只见他们每个同志手里都拿着一张大红请帖。

(实况)

记者:您是?

少数民族代表说:(东北吉林集安的。)

记者:是回族吗?

答:(是!金秋丰收的季节。我是第一次在北京过国庆。还要参观亚运村。这是中央对少数民族的关怀。我们集安市经济发展很快,但是,我们出来还有个任务,学习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

记者:听说你们那里是人参之乡,也希望你们的人参大丰收。(笑声)

记者:我看见几个穿着维吾尔族服装的姑娘在楼阁前、石桥上、在湖边照相,。我迎了上去。

少数民族代表说:(笑声)(我们是从新疆喀什来的。)(铜铃般的笑声)

记者:我站在少数民族参观团中间。他们穿着彝族服装,可能来自……

问:来自什么地方?

少数民族代表说:(来自四川大凉山。我是四川凉山盐源县人类母系社会最后一块领地泸沽湖滩的彝族同胞。我来观摩亚运会。我们看到这么多民族在这里欢聚一堂,感到我们的祖国显得更加伟大,更加繁荣。)(笑声)

记者:为亚运会点燃圣火的藏族小姑娘央娃达珍特别显眼。)

 

(导游声衬入  为亚运会点燃圣火的藏族小姑娘央娃达珍特别显眼)

记者:从另一队人马崭新的军服上可以区别出那里边有空军、海军和武警部队战士。他们肩上的金星闪闪,胸前的军功章红得耀眼。他们都是全军优秀基层干部,学雷锋积极分子中的佼佼者。这些保卫祖国安宁、人民幸福的战斗英雄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尊敬。

领队:(北京军区集团军模范团长贾俊清同志。他说:这是最幸福的一天,也是最难忘的一天。)

记者:张子祥同志!你是我们听众最熟悉的。

张子祥说:(我来自基层,今天这个机会是我终生难忘的。我的第一个想法是把党和人民对我们的关怀,把军委领导和三总部对我们的关怀化为一种动力。回去以后,更好地工作,在我的岗位上为弘扬雷锋精神,为四化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

(交谈声)

记者:上午九点半左右,全国劳模、战斗英雄和兄弟民族先进代表来到怀仁堂后院与党中央领导同志一起分四批合影。照相前他们互相握手、交谈、问候。藏族代表向总书记献了哈达。战士向领导同志行军礼。杨尚昆指着一个战士说:“你是四川的,咱是老乡啊!”

宽阔的草坪上,只见几十张小圆桌特意铺上黄色的桌布就像草坪上长出的一丛丛黄蘑菇,四周挂满了彩旗。

(掌声)

记者:人们的眼光投向党和国家领导人。他们当中有: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等同志。

(掌声)

李鹏说:(延边的姑娘穿的很漂亮。)

记者:李鹏同志同代表们握手。

代表说:(江总书记,您好!)

记者:一位藏族先进代表向江总书记献了哈达。天蓝色的哈达戴在总书记的脖子上。

记者:现在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来到全国战斗英雄面前,许多战士向领导人行军礼。

杨尚昆说:(你是四川的。我们是老乡啊。)

答:(老乡)

记者:(鼓点响)10点半,联欢活动开始。能歌善舞的少数民族同胞表演节目。中央领导同志和各界各族的先进代表1000多人围坐在一起,互致问候,亲切交谈。

(新疆舞曲开始)

记者:我看看您胸前戴的是什么?

记者与代表同时念:(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儿童工作模范)

记者:这么多奖章。

众劳模说:(……)

全国劳模说:(小学老师。我是北京丰台区成寿寺小学的。)

记者:今天的天多好,万里无云。你的心情怎么样?

李素静说:(我是第五次到中南海。我觉得特别幸福。建国41年来,我亲眼目睹到了咱们国家尊师重教已蔚然成风。我已经年过半百,对于一个老教师来讲,今后在发挥余热当中更好地培养学生)

(新疆舞曲唱歌声衬入)

记者:太阳刚过了头顶,也就是三个小时以后,联欢活动达到高潮。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各族代表手拉手,肩并肩,伴着有节奏的音乐跳起了集体舞。(咳!嗨!)他们迈着矫健的步伐迎接美好的未来!

(音乐完,渐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