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妈的闲言碎语

过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力争不做乏味、油腻的中年女人
正文

康克清与张海迪

(2018-11-08 10:13:58) 下一个

 

张海迪是2001年被新华社《环球》杂志评选为环球20位最具影响的世纪女性。她1955年出生于济南。5岁时患脊髓血管瘤,造成高位截瘫。但她身残志坚,从事文艺创作,先后翻译了《海边诊所》等几十万字的英文小说,编著《向天空敞开的窗口》、《生命的追问》、《轮椅上的梦》。她以超人的毅力完成了30万字的小说《绝顶》。

1983年3月7日,团中央授予张海迪“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从此,她的社会活动很多,她以自己的演讲和歌声鼓舞青少年奋发向上,积极参加残疾人事业的工作。成为中国第五届残联主席。下面是我采访她时的一篇现场报道:

1983年5月19日,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到北京部队总医院看望即将回山东的张海迪。

海迪从小高位截瘫,但意志坚强,在轮椅上克服种种困难,自学成材,写书、写歌、学外语。。(注:2009年当选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

走进她的明亮、整洁的病房,看到床头柜上摆满了书报杂志。

远远就听到张海迪那爽朗的笑声:“康妈妈,康妈妈!您坐下!”。康大姐把一束鲜花送给海迪,并且解释说:“这是我家种的红牡丹。希望你内心外形都是像花一样美。”

接着,康大姐坐在海迪身边,就像一位慈祥的老奶奶爱抚着孙女一样,轻轻地褛着海迪的长发说轻轻地捋着海迪的长发说:“听说你要回去了。你在青年中间祈祷了很大作用你在青年中间起到了很大作用。你是自学成才,适合时代,中国女性,你是坚强的。”

海迪有点不好意思,她说:“我要向老一辈学习,康妈妈!”

看到这位特殊青年的成长,康大姐思绪万千。她说:“我们是个大国,又是个穷国。我们是以自力更生起家的。我们要教育后代,鼓足劲,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康大姐说:“你身残志不残。你做了很多工作。,全社会都在关心你。望你注意身体,革命工作一天是做不完的,细水长流地工作。科学地对待生活,有这样好的社会、邻里、,还有你的父母。在你身上看到人与人之间的变化。”

海迪插话说:“还有社会。”

康大姐接着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是!康妈妈。过去我就是太不注意了,以后做个长远打算,多做工作。”海迪点点头说。

康克清说:“看到那么多小孩子都知道帮助你。这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用金钱买不到的。”

张海迪说:“这是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康大姐说:“你在这里做了工作,大家都很关心你。我们也愿意听到你的声音,看看你的样子。”

与康大姐一同看望张海迪的全国妇联第一书记郭力文。,她代表妇联向海迪表示亲切地慰问。她说:“你是我们妇女的榜样,也是我们妇女的光荣。我们已经向全国各级妇联发出了通知,号召全国妇女向你学习,学习你的先进事迹思想。”

张海迪谦虚地说:“我做的一切是微不足道的。我绝不辜负康妈妈等老一辈的鼓励和期望。作为妇女,我要更好地向康妈妈他们学习,像她们那样去工作和奋斗!”

我采制了一篇现场特写,在当晚《新闻联播》节目中播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