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妈的闲言碎语

过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力争不做乏味、油腻的中年女人
正文

瞬间采访李政道

(2018-11-08 08:10:36) 下一个

 

1926年出生的李政道是江苏人,曾在浙江大学、西南联大读书。1950年在美国芝加哥大学获博士学位。1957年与杨振宁教授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金。他还是美国科学院和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

多次回国的李政道,曾见过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1982年3月是他第七次来北京。

3月30日下午5点,赵紫阳总理在中南海紫光阁接见了他和夫人秦惠君君(有个竹字头)。

因为免去了翻译这一关,所以,他们交谈气氛融洽。赵总理谈到了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和目前进行的机构改革。李政道主要讲了怎样培养科研人才和中美合作高能物理事业的问题,讲到原子、质子等很专业的内容。我在稿件中不太好写。

没有会见完,我就把新闻稿拿给中国科学院外事局的同志审阅。

按照常规,会见一结束,我就可以就地用电话发稿。但那天我却灵机一动,跟在李政道后边,退出大厅,边走边问:“我是广播电台记者。请问,您刚才对总理讲的‘前途光明’指的是什么?”

李政道说:“我指的是中美合作的高能物理事业前途光明。”

我问:“对中国的‘四化’建设怎么看?”

李答:“当然也是这样,前途光明!”

我问:“你是第几次来中国?”

李答:“这是第七次来中国。每次来都感到中国在向上。”

与这位世界级科学家交谈,机会难得,我还想继续问,但这时接他的车来了。

会见完是晚上7点,我在已定的稿件结尾处加了本台独家采访李政道的话。

在领导人会见外宾的稿件中,这种写法是第一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