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妈的闲言碎语

过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力争不做乏味、油腻的中年女人
正文

外交怪事

(2018-11-08 07:21:28) 下一个

 

1966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在文化革命的同时,把新中国的外交路线也革乱了。

外交工作出现了许多荒唐的做法。即便在当时,人人需要表现自己是革命派的年代,也令人啼笑皆非。

1967年,我经历的三件事使我终生难忘。

革命不能强加于人

当时,全国一片红海洋。每人胸前佩带毛主席像章。每天早上一上班,手举毛主席语录,面对毛主席像念毛主席语录或唱忠于毛主席的歌。开大小会,甚至接电话都先说毛主席语录。

文化大革命开始不久,中央文革小组就要求国内有关部门向我国各驻外使馆、领馆大量寄送毛主席著作、语录、像章和“文革”宣传品。。明显的是革命输出。

许多驻外人员、涉外人员、留学生,甚至有些华侨不看对象、不考虑驻在国的法律规定,强行发放毛主席语录、像章和文化大革命宣传品,可笑的是与外国人会谈也要念毛主席语录。

1967年6月,我国驻缅甸人员不顾缅甸政府的劝阻,强行向缅甸华侨和缅甸国民散发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像章,引起缅方的不满和干涉。从6月起,在缅甸的多所华侨学校里,学校校方要求学生摘下毛主席像章,学生不答应。中缅双方民众多次发生冲突。

1967年6月27日和28日,在缅甸首都仰光,缅甸的民众包围了我国驻缅甸大使馆。尽管缅甸政府调集了军队到现场劝阻,但还是有人冲进了使馆,杀害了我国援助缅甸的经济专家刘逸。

6月29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刊登了我国外交部给缅甸政府的照会。醒目的大标题是“缅甸政府唆使暴徒袭击我使馆杀害我专家迫害我华侨,我国政府向缅甸政府提出最紧急最强烈抗议”。

当天早上,我没有听广播,到办公室后,组长陈寰让我马上赶到缅甸使馆采访群众到使馆游行示威的消息。一般情况,没有请柬是不能进到使馆里面的,但那天我也不知道让我来使馆干什么,使馆门口一个人说:“你是来采访刘免事件的?”我还煞有介事地说:“对,对!”其实,我进使馆后才知道被杀害的中国人叫“刘逸”,不是“刘免”。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愤怒的群众从缅甸驻中国大使馆门前走过,大部分是年轻人。他们高呼抗议的口号。有些人往使馆墙上扔了墨水瓶,砸了玻璃。我在使馆站了两天。

为此,周恩来总理打电话给外交部和卫戌区司令员傅崇碧。总理指示,群众只许在使馆外边示威,决不能冲入使馆,更不能伤害使馆人员。

缅甸是非社会主义国家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国家。1950年就同我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两国领导和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当时,由于周总理的亲自过问,才使中缅关系没有恶化。正如1971年缅甸总理奈温对周总理说的“我们不愿意同中国断绝外交关系,因为要断绝很容易,要重建就困难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