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妈的闲言碎语

过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力争不做乏味、油腻的中年女人
正文

王任重

(2018-11-08 06:33:41) 下一个

王任重:死后,只要求是合格党员

1991年7月1日,王任重在全国政协机关党委的表彰会上讲话说:《党章》上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而奋斗。我们不但要为中国人民而且为世界人民而奋斗。毛主席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社会主义教育,提高大家的觉悟,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我死后,不开追悼会,不要长篇大论说我干过什么事,当过什么官。只有一句“王任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就行了,至于优秀不优秀,无所谓。我只要求合格就行。合格的共产党员也不是很容易做到的,要勤勤恳恳的,不要骄傲。谦虚使人进步。伟大光荣的共产党的70年历史证明这一点。现在面临着的情况,目前有困难。就是如何克服腐败现象。只有党的铁的纪律,真正的共产主义战士,不可能被打倒。解决了腐败以后,党仍然是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领导社会主义核心,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实现现代化目标。

王任重,河北景县人,1917年出生,1992年去逝。曾任过国务院副总理。

1991年7月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给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的1000多个部局级干部上党课。

那天是9点半开始的,在两个小时里,我的笔记写下17页,内容丰富,听后很受教育。这样的活动不可能发到新闻稿里。

时隔18年我还记得清清楚楚。

在怀仁堂,他健步走上台,先说这一课的题目是:关于领导作风问题。会场立刻鸦雀无声。他虽然患感冒,但是挺起精神,撇开讲稿讲,听的人认真做笔记。他用自己参加革命的亲身经历告诫大家要学会当班长。

他讲了四个问题:一、关于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党的组织原则。批评了事先不调查,让秀才写稿的坏作风,列举了苏联的教训。要有民主作风,要善于同大家商量,不搞独断专行。王任重说:抗战时期。我当地委书记,地委批评他不民主,我想不通,后来1944、1945年在延安整风学习,学了一个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想通了。作风不好,并不是人的性格,实际上是马克思主义立场方法问题。毛主席讲:大权独揽,小权分散,办中有决,不离原则,工作检查,党委有责。党政分开,决不意味着党政分家。重大问题由党委定。党委包办政府工作是文革特有产物。还有工厂要不要党的领导,保证监督,监督什么?保证党的方针政策。工厂的领导核心必须是党委。在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对工厂的重大问题党委决定。党对军队是绝对的领导。我看是很必要的。只有党委的统一领导,事情经过党组织做工作,经过说服、协商取得一致。如果没有统一领导,我们党的核心也就没有。在领导中要注意发扬民主,在民主基础上集中,反过来是集中下的民主。民主集中是对立统一体的两个方面,没有集中下的民主,民主是行不通的。赵紫阳时代淡化党的领导。小平强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行动纲领。人民民主是保证我们国家稳定团结,保证不被人颠覆、和平演变,只有党的领导才能做到。

二、加强党的领导,党的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最高的权力机关是政治局,在日常工作中代表中央,经常负责党的工作是常务委员会。党委第一书记要学会当班长,团结这班人,使工作步调一致,和舟共济。现在的领导班子,有的是好的,有些一把手,不愿听反对意见,表面上团结,实际上不团结。有问题展不开,要共同商量问题。这样才能得出正确的意见,不要搞小团体,不要拉帮结伙,搞五湖四海。坚持党委制,学会当班长,不要自以为是,不要一个人说了算。在原则问题上分清是非,在非原则问题上互谅互让,讲友爱,端正自己的作风,充分发扬民主。在各阶层、各民主党派中起核心作用,克服腐败现象,腐败的一个教训就是搞不正之风。

三、批评与自我批评

我自己在大跃进中犯过错误,大会小会上讲我犯过错误。我是按毛主席的教导办的。我个人的经验是,一个善于自我批评的人在群众中一定有威信,凡是犯了错误,不愿让人批评的人一定没威信。威信不是当大官,有威不一定有信。有错误肯改的,对党负责的,对人民负责的才有威信。老把错误推给别人不行。层层担担子,层层放包袱,在七千人大会上,毛主席做了自我批评。大跃进有错,第一位错误由他负。我是大祸人当时,我一度头脑发热,有人发烧40度。河南提出一年消灭四害,一年绿化。毛主席说:“你们不要与河南比。”后来饿死好多人,惨痛的教训。毛主席说:“洛珈山树密密麻麻。莫山树种了7年还看到石头。”他发现早,庐山会议左,彭德怀交了信。毛主席去九江游泳。我与刘建勋坐一个车上,下山与我谈话。他问:“你看彭的信没有?你有什么意见?”我说:“彭小资产阶级狂热性。说我我能接受,把中央都说成是小资产阶级的。我也不说他机会主义,想不通。”毛主席说:“咱搞建设没经验。”我说:“我这个人不是愚人。亩产三万斤怎么可能?”主席说:“你们对灾荒估计不足,会犯错误。”毛主席说:“我也跌一跤,我的错误叫你们传达,你们不传达,好象我的错误就不能犯,希望全党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拿起来,统一党风,树立正气。”我这几点又重谈实践论和辩证法。1943年,毛主席的关于领导干部的若干方法问题。讲到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是我们的基本工作方法。七大报告的最后一部分“为实现党的任务而奋斗”有密切联系群众,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际,批评与自我批评。无数革命先烈为人民牺牲了,使每个活着的人还有什么个人的利益不能抛弃吗?不能牺牲吗?这个幸存者。1937年在济南工委工作四个人,牺牲了三个。我那时想,我能不能活着?但随时也准备牺牲。死就死了,怕死不革命,革命不怕死。毛泽东选集五卷,批评过斯大林。1953年第一次给毛主席汇报工作,我带一大本,用不上。主席问我:“有什么新事?”他看他的历史,说他年轻的时候怎么样,他讲他两个弟弟:“我拿着棍子打他们。”弟弟说:“在家你是老大,现在是平等的。”1958年我回去劳动,他带头鼓掌,群众稀稀拉拉的。1959年他与我到回南方碰到罗瑞卿、周小舟、刘子厚,把邯郸地委找上,保定的书记叫来,谈了两个小时,接下来还向赵修了解情况。毛主席把意见收集起来,开动脑筋,头脑是加工场厂。毛主席说:开材料仓库,我们需要那成品。你讲观点,不能只有材料,没有观点,材料是为说明观点的。

王任重希望大家多读书,常读常新,广交朋友,摆脱忙忙碌碌的事务主义。

王任重同志的讲话非常精彩。大家都说:“受教育,讲得好,讲得好!”“这样的党课应该多讲多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