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妈的闲言碎语

过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力争不做乏味、油腻的中年女人
正文

邓颖超与多次来访的二阶堂进

(2018-11-30 06:33:42) 下一个

 

在中南海西华厅,1985年3月28日,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会见日本自民党副总裁二阶堂进。二阶堂进在田中角荣执政期间,担任内阁官方长官,首相田中角荣、外相大平正芳和他被称为是“三驾马车”,是中日友好的开拓者。

西华厅里春意浓浓西花厅里春意浓浓,两大盆君子兰盛开。正堂挂着巨幅国画《朝晖》。东西两旁的条案上,摆着刻有周恩来画像的磁盘和日本朋友送的樱花磁盘。

邓颖超在门口迎接客人。一见面就说:“老朋友,也是好朋友,能见到你非常高兴。”

落座以后,邓颖超说:今天,看到各位又一次来中国,是为发展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做贡献,不能不使我想起13年前,为中日友好邦交正常化立下里程碑的前首相田中先生。听说田中身体不好,我很惦记。我已经给他写了一封慰问信,祝他早日恢复健康。

二阶堂进满怀深情地谈起开创中日关系正常化的几位老前辈。他颇有感触地说:“我一跨进这个大厅,就回忆起13年前的情景。周恩来总理和田中首相、大平外相为恢复日中建交作出了不朽的贡献。现在周恩来故去了,大平先生故去了,廖承志先生也去了,为日中建交作出贡献的人一个一个地离去了。”

邓颖超说:“故去的已去了,重要的是我们健在的人,要把中日两国友好关系继续发展下去。”她说:“1979年4月,樱花盛开时节,我到贵国去访问,感谢日本政府热情隆重的接待,尤其值得回忆的是我们到田中府拜会。”

二阶堂进说:中日两国之间有许多事情要做。我们要坚持友好的方针。中国目前进行的体制改革有利于亚洲和世界和平!

他说:田中先生的健康没问题。

邓颖超举起清茶一杯,并说:“我很高兴,请让我们借清茶一杯,祝愿田中先生早日康复!”

二阶堂进对此表示感谢,他也举杯,祝愿日中友谊不断发展,为邓颖超阁下的身体健康干杯!

会见结束前,二阶堂进送给邓颖超一件衣服,并说:“这是我亲自到商店选购的。”

邓颖超回赠外宾一个石砚。

那天,北京刮起六级大风,邓颖超一直把客人送到门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