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妈的闲言碎语

过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力争不做乏味、油腻的中年女人
正文

黄植诚受到最高礼遇

(2018-11-09 08:17:26) 下一个

 

1981年8月8日,国民党空军第五联队考核官黄植诚少校驾驶美国F-5F战斗教练机,借考核新飞行学员之机起义。当飞机到福建龙田上空时,后座的飞行学员许秋麟坚决要回台湾。黄植诚只好让飞机又往西飞到一个岛的上空,让许秋麟跳伞。黄植诚起义后,国家奖励他65万元。

黄植诚来北京,受到赵紫阳总理、邓小平副主席和邓颖超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赵紫阳欢迎黄植诚参加空军建设

1981年8月26日,赵紫阳总理会见从台湾驾机起义的黄植诚。称赞黄植诚是拥护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的爱国行动。

黄植诚说:回来后感受很多,起先生活不习惯,天气比较热。北京比较干燥。

赵紫阳说:我们的国家比旧社会有很大的变化,解放了32年。你才29岁。过去帝国主义说中国是东亚病夫,一盘散沙。现在这个问题解决了。我们不是东亚病夫,祖国尊严恢复了。中国这么大。中国是高度组织起来的人民国家,不是一盘散沙。

黄植诚说:在台湾就知道了。中国的地位慢慢起来了。

赵紫阳说:国际地位提高了,经济上还落后。文化大革命耽搁了10年。整个世界在发展。台湾也是近10年有了新变化。30年来,中国已建立了一个独立的完整的经济体系。

现在有一个条件,与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增强了关系,现在已认识到制度上的缺陷和弱点。但没有这个基础是不行的,有了国际条件要充分利用,要发挥经济效率。近两年来,我们在发展。当然,还穷,比一年前有相当大的变化。政策灵活点,立竿见影。今后我们要注意人民生活,依靠基础,利用制度。制度要完整,政策上要修理。你的看法很对。我们国家很穷,但是很有希望。对台湾政策你知道吗?

黄植诚说:不知道。老百姓不关心,尤其是年轻人追求的不一样。

赵紫阳说:中国无论如何要统一。你是知道的,中国历来是个统一的国家,分裂只是历史长河中的插曲。中华民族有几千年的文化,有强大的生命力。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精神有几千年的历史,已深深扎根在中国人民中间。中国要统一是台湾人士的共同要求。中国不应该也不会长期分裂下去。从根本上讲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不可抗拒。实现统一还有个长过程。前年元旦,全国人大发表了告台湾人民书。中国的政策第一条就是台湾一定回归祖国。第二条采取的政策合情合理,现在台湾人民的生活比大陆好。

黄植诚说:内部应团结起来,用好多图片做宣传。

赵紫阳说:大陆经济搞好了,对台湾也有利。一个是把中国繁荣昌盛起来。一个是与台湾统一。统一后,不改变台湾的生活方式,尊重台湾的现行政治制度。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也寄希望于台湾党,以实际行动来响应统一祖国的人越来越多。你的行动就证明了这一点。你29岁,正是风华正茂的年龄,有文化,又有技术,特别有爱国的信心。你是在中国处于一个重要历史时期回来的。相信,今后中国会变化快些。你要为国防现代化、空军现代化作出贡献。你驾机回国,参加了空军,被任命为航空学校副校长,我们没把你当外人看,你以主人翁的姿态,努力工作。你的爱国主义行动,我们都欢迎。

政协欢迎黄植诚

1981年8月28日,全国政协举行茶会,欢迎从台湾驾机起义回到祖国的国民党空军黄植诚。

肖克说:中国共产党一贯主张台湾回归祖国。各霸一方,国家就遭受大的灾害。

董其武说:祖国迟早要统一,任何人也无法阻挡。摆在台湾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条是统一,一条是违背人民意愿,逆历史潮流而动。这样势必就会分裂。我是32年前起义的人。共产党开诚布公,真诚得很,没有半点虚假,表里一致。   

原国民党高级将领侯镜如说:我是1952年回来的,在台湾还有不少老同学、老同事、老朋友。他们也十分怀念大陆的亲人。他们和大陆的同胞一样同属炎黄子孙。隔离给双方都带来了痛苦,只有和平统一才能带来康乐和强盛。祖国政府提出的政策是符合台湾人民的利益的。在台湾的人要认清形势,促进台湾当局审清度势,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为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必将受到全国人民的热烈欢迎。

黄植诚说:我国是伟大的国家。人民是伟大的人民。我是一个飞行员,热爱飞行事业。我愿意回到祖国大家庭中来,我愿意为“四化”建设,空军的现代化建设做贡献。看到你们就像看到父母,难以用语言表达感激的话。我是一个在台湾长大的青年,过去的29年是在台湾度过的。今天的台湾是一个贫富悬殊的社会,整个经济被几个财团所垄断,国民党严格控制。民众没有真正的言论自由。在军队内部也是这样。我亲眼看到台湾官兵的关系紧张,秩序混乱,社会风气腐败,官僚腐化,流氓犯罪多。所以,这些使得青年情绪消沉,前途渺茫,希望找一条出路,希望祖国统一。我从外国报刊上了解许多情况。只有靠大陆,祖国才能国富民强,社会进步。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昌照说:黄植诚受到党政军的亲切接见。黄植诚的正义行动反映了台湾人对中国大陆的向往和热爱。我们可以肯定他的这一行动。台湾应从黄植诚的身上吸取教训,以民族利益为重,为统一祖国采取积极行动,把祖国建成高度文明和富强的国家。

唠家常式的会见

1981年10月4日,邓小平副主席、邓颖超主席会见黄植诚。会见以前,两位领导人的讲话,只有少数人知道。我有幸在场。现在根据记录写下来。

会见以前,邓小平对工作人员说:要准备一点评论,从联合的愿望出发进行批评,要说理的。国民党从1925年至1947年,22年它干了什么事。从历史上来看,台湾当局应该有点自知之明才行。文章要持温和的态度。他们没有理。文章就要讲讲让他们怕。

邓颖超说:他越怕就越孤立,顺了民心,政权才稳定。

邓小平说:《民报》提了好多问题。

邓小平说:他怕我们多变,把他们变成社会主义。

朱穆之说:他们举出例子,说西藏开始时就是这样。

邓小平说:可不急,晚个半月。辛亥革命的庆祝大会,换个人讲话较好。不要太近。叶帅谈话,赵紫阳总理讲了,什么人都出场讲。我可以出席,但不要讲话。统统出面,都讲话了。搞到头了。我等有机会再说。一下子都出面不好。

邓颖超说:重型炮弹太多了。

朱穆之问:对台湾的表示答复不答复?

邓小平说:事情要慢慢来。大姐讲可以。参加过二大。

邓颖超说:三民主义。咱举些例子讲嘛!

这时,正式会见开始,首先是邓大姐表示欢迎黄植诚的到来。

邓小平问:30几岁了?27岁?20世纪的人。

黄植诚说:我在台湾就知道你们,我对两位邓先生很尊重。下了飞机第一个要求就是见邓小平。今天受到接待是最高的荣誉。

邓小平说:抽烟吗?我是特殊待遇。

大姐说:你回来后在报纸和电视上的镜头我都看了。

邓小平问:你是壮族?

黄植诚说:我回到中国才知道。

邓小平说:壮族是少数民族中最大的民族,对革命有贡献的民族。我在红军第七军是政委。韦国清就是广西的壮族。

大姐说:我出生在广西。跟着奶妈长大的。

这时,邓大姐往黄植诚坐的沙发前走去,嘴里还说:你请他抽烟,我让他喝茶。

邓小平接着说:1929年,我还没多大。你的年龄正是干事情的时候。

邓大姐说:黄金时代。

邓小平说:你的行动有很好的影响。你哥哥升了官。你的薪金照发,处理的比较高明。

邓大姐说:有人污蔑你是我们策反过来的,还要追你的后台。哥哥、母亲要安抚他们。

邓小平说:有人说你飞行失误是迫降的。

邓大姐说:现在台湾对空军控制更严了,你经过考虑,决心更坚定,坚持留在祖国。你是真正的爱国者。

邓小平和邓颖超都希望黄植诚到祖国各地走走,了解情况,看看山河美貌。

邓小平说:我们很有希望,讲究实事求是。目标不要求太高。定的太高,达不到。本世纪末,每人平均达到800美金。邓副主席展望了本世纪中国发展的美好前景。他说:国家不要乱了,要安定团结,稳稳当当前进。我们不迷信。有几个不如,大陆不如台湾,中国不如西方。极端民主对整个国民不利。我们搞四个坚持。台湾说四个坚持也是障碍了。你搞你的资本主义,我搞我的四个坚持。社会主义比你的好得多。中国怎样站起来?中国人怎样站起来?是蒋介石统治时期站起来的,还是22年来站起来的?过去人们看我们黄皮肤。中国人形象并不好。我们对台湾的政策合情合理。台湾不吃亏。他没有士气。

邓大姐说:政策中的台湾几个不变,美国、日本都赞成我们提出的9条。

黄植诚说:台湾当今领导人非常害怕你们,经常给我们上政治课。当局希望“四人帮”越乱越好。在台湾我就对二邓崇拜。我回来后,看到资源丰富,参观了造船厂,质量好,未来可以办观光事业,是天然财富。只要我们按照制定的方针发展下去,国家很快就会发展起来。目前的缺点是人们的生活道德缺乏。

邓小平说:我们讲要建立一个高度精神文明的国家。

黄植诚说:电视是宣导,到一个时期就执行。军队的素养缺乏,知识水准差一点。10月2日,我去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看到公安干部坐在那里打扑克。这是神圣的地方,代表国家的,应该雄赳赳,气昂昂的。

邓小平说:你没见过文化大革命前,非常好。你现在来,比前几年好多了。我们还要花10年。你的意见对。10年破坏,10年恢复,很了不起。从娃娃教育抓起,把精神文明提到高水平。

邓大姐说:文化大革命前,北京街道安宁。这些容易改。从娃娃抓起是“振兴中华宏图大业”的坚定爱国思想,希望你为祖国的建设做贡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