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妈的闲言碎语

过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力争不做乏味、油腻的中年女人
正文

获一等奖的《远东第一家》

(2018-11-09 07:22:36) 下一个

 

抢眼的是一个大大的红色国徽印章,弧形上的一排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1993年10月8日发的常办(1993)新字第4号文件。

文件中说:“参加第三届宣传人大好新闻评选的有166家新闻单位。推荐作品301件。第三届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经评选委员会评选,共评出一、二、三等奖作品147件,其中17件获一等奖。”

我采制的录音报道《远东第一家》获一等奖。复评时19票赞成,1票反对,1票弃权。

1993年10月31日,我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颁奖大会。

参加第三届人大好新闻评选的有166家新闻单位。推荐作品301件。田纪云副委员长代表乔石讲话说:“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这是我们党的长期的、根本的方针。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不断发展繁荣、广大人民群众对人大制度和民主法制的认识日益提高的过程中,新闻界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

《远东第一家》写的是昆明一个残疾人之家的事。1993年3月15日在《残疾人之友》专题节目中播出。

采访线索是怎样被发现的?

每隔两个月召开一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往常大多是只写会议消息,但在七届全国人大二十八次常委会上,我从一大堆会议文件中发现了委员们视察云南实施《残疾人保障法》的情况。万里委员长提出1992年工作重点是执法大检查。

正赶上我有机会去昆明。我利用业余时间到济世之家看看。我被残疾人的坚强意志所感动。第二次去采访,因急着跟大队人马一起上火车离开昆明,没顾上吃晚饭。

记者到昆明采访了几位同志,然后把三盘磁带整理成两万多字的文字稿,从中剪辑成一个独家新闻。

笫一次在中央电台播出这样的典型,很受听众欢迎。

此稿主题鲜明,具有现实意义和国际影响。字里行间突出了中国《残疾人保障法》的特色。

内容真实,事迹感人,反映了少数民族地区的助残和帮残事业在发展。节目形式活泼,声情并茂,有主持人串联词,有记者与被采访人的感情真挚的对话,显得自然、流畅。以下是播出稿:

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男:439播音室!

女:439播音室!

(开始曲出衬入)

女:这是你我共有的天地。

男:这是你我共有的天地。

女:让我们一起架设理解的桥梁。

男:寻求青春的奥秘。

女:展示社会的风彩。

男:探索人生的真谛。(开始曲终)

女:你好,青年朋友!欢迎你收听由卫东和我主持的节目。我是肖玉。

男:我是卫东。今天的节目我们为您安排了这样一些内容,首先是固定栏目《残疾人之友》给你介绍一个特殊的大家庭——昆明济世之家,然后跟你聊聊已经悄然兴起的文明离婚现象。(删)

远东第一家

女:听众朋友!每当我听到《我想有个家》这首歌的时侯,我的心情就会产生一种难以言表的共鸣,那深沉的歌词,那优美的旋律打动了我。是啊!人人都希望有一个温暖的家。

不久前,我们的记者刘振敏访问了一个特殊的家。

这个家的成员都是残疾人。在这个家庭里充满着爱,充满着温馨。这个家也维系着云南省219万残疾人的心。

这个家就是中国昆明济世之家。

男:我们还是先给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为什么叫济世之家?

女:济世之家的创始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荣退的英国皇家空军上校、战斗英雄隆纳济世先生。

他的一个好朋友在战场上受了伤,但出院以后找不到栖身的地方,隆纳济世先生就把他收养在自已的家里。后来有许多残疾人来找他,隆纳济世就自已出资为残疾人盖了房子。1948年,在英国办了第一所“济世之家”。主要目的是收养一些无家可归的残疾人居住,使他们能够在富有爱心、平等互助的家庭环境中,过着有意义、创造性的生活。

男:隆纳济世的举动得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赞助,还成立了“英国隆纳济世国际基金会”。现在这个组织已成为世界性的慈善机构,在48个国家建立了200多个济世之家,分五个区域管理。

女:我国笫一所济世之家——中国昆明济世之家,是由英国隆纳济世国际基金会和英国葛兰素制药公司无偿捐助25万英磅,于1989年建成的,为边疆各族残疾人提供学习和生活的场所。

(实况、李秀峰讲解出两句混播)

男:1987年开始,在昆明市偏辟的西山区建起了黄顶、白墙建筑群。这里一次可以居住80多名残疾人。两个人住一个房间,还设有体育医疗康复室、职业培训作业室、洗衣间、卫生间、洗澡间、餐厅和花园。这些建筑都是为方便残疾人而设计的。盲人行走,路边有扶手,腿脚不利落的残疾人也不会碰到台阶或障碍物。

女:走进昆明济世之家,最醒目的是在白色墙上勾画出的深红色壁画。

(音响:这几幅画表现人类社会里都要平等和睦相处,像个大家庭,充满了阳光、雨露。在美好的和平环境中,通过我们的劳动,可以创造世界。红羽毛是济世之家特有的标志,国际通用,表现了永往向上,奋进自强的精神。)

女:刚才说话的是李正民,20世纪60年代毕业于昆明医学院,他出于对残疾人的爱心,丢掉在大医院工作的舒适条件,甘愿当上了云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

李正民接着说:(以下为音响:

我们不是单纯的救济型,我们是福利劳动型,以培养残疾青少年今后能返回社会,成为社会上平等的一员,充分地参与社会生活为宗旨。我们的特点,第一、不是终身居住,而是轮换居住。第二、面向广大农村、山区、少数民族地区,同时进行全面康复,包括心理康复。树立自立、自尊、自强的信念。体力康复为职业培训打下基础。第三是职业培训,必须掌握一技之长,学文化课,缝纫编织,家用电器维修等。这样的话就为残疾人能够在社会上自立打下了基础。为他们创造了精神条件和物质条件。这是我们中国《残疾人保障法》的精神实质。《残疾人保障法》的精神实质就是,残疾人也是人民的一员,是有特殊困因难的群体。各级政府部门都有责任帮助、支持他们。在对待他们的观念上,我们不要老是着眼看他不能做什么,而是要看他能做什么。因为残疾人尽管有残疾,但是绝大多数残疾人是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同样能成为社会财富的创造者。能与健全的人一样充分参与社会生活,能平等生活,这才是真正的人。音响止)

男:村有村长,家有家长。李秀峰本来是一位医院的院长,可现在成了昆明济世之家的家长。也有人管她叫李老师,可最亲切的称呼是“李妈妈”。

这位家长在济世之家收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残疾人居住者。经过培训以后,已经送走了三百多残疾人已经送走了300多残疾人。凡是在济世之家生活和学习过的残疾人,从面貌到精神都像换了一个人儿似的。有的学了四通打字技术,有的学会了家电维修手艺,还有的做了按摩医生。许多人在专业比赛中获奖。有的人一个月能有三四百元的收入。

用李秀蜂同志的话说:(以下为音响:

残疾人也是人。他们应该得到与正常人同等的一切待遇。就业问题,招工,参与一些活动都应这样子。他们来了以后,反复进行自强、自尊、自立教育,组织纪律的教育。走以后,各方面都有很大收获。

我们是一个大家,是残疾人温暖的家。年龄大的像父母一样,年轻的就像哥哥姐姐一样,我这样讲以后,我这眼泪就出来了。同学们也是个个都哭。(掉泪)我们老师与同学们的关系还是处得比较好的。干这项工作,必须热爱这项工作。大家不嫌弃残疾人。有几次我就把他们全请到我家去。我家客厅房子不大,分批请,包饺子,煮点花生、包谷,买点水果给他们吃。我爱人、小孩也特别喜欢残疾人。我家住四楼,有些背着上,有些扶着上。过年过节,一般我们都给他们会餐。结业时买纪念品,组织他们郊游。

记者:盲人怎么办?

李:盲人都是扶着他,一边看,一边讲。从成立昆明济世之家到现在,工作人员与工作人员之间,工作人员与残疾人之间,都是师生失关系,都是平等的,没有一点矛盾。我姑娘的上学问题,就业问题,我从来没有关心过。我的小姑娘说:“你还是我的妈妈哩,我在哪个班?你都不知道!”一下说得我眼泪差点没出来。我觉得,我的精力应该放在济世之家。作为家长他们的一切需要我关心,领导把这个担子交给我了,我觉得应该把精力全放在这个上面。音响止)

女:要说不幸,聪明活泼的王葵确实很不幸,好端端的两条腿突然不能动了,只能靠双拐支撑身体。要说幸运,王葵也真有点福气,在家庭和社会的关怀下,她自学成才,现在已经留在济世之家当上了英语老师,还曾到上国外观光了一番。她对人生的价值是这样理解的。

王葵说:(音响:我觉得残疾人除了想得到社会理解与关心以外,首先要能够自立。你要被社会承认,就应该为社会服务。人生价值就是渴望平等。虽然我残疾了,但是,我觉得我还有会做的东西。我希望能为社会贡献自己所拥有的东西。

问:你觉得现在所掌学握的知识技术有没有全都贡献出来呢?

王葵:有的地方还是受部分限制的,别说是我了,就是正常人要充分体现自我价值也很难,所以对于我来说就更难了。不过,我觉得随着社会对残疾人的关怀越来越好。我只想奉献(笑声)。

过去残疾人大多数是希望社会的理解、关心。不过我觉得还是要谈残痰人对社会的奉献。我觉得我们国家残疾人事业起步比较晚,但是,我们国家对残疾人这种关心,真正从人的价值来帮助残疾人,所以有时我(哽咽)说不出什么。我默默流泪。

我们国家虽然艰难一点,但有一种使命感。

记者:使命感,责任感,你应该是主人翁。

王葵:就是,这个眼泪有很多,很多意思是各方面的一种感受综合的。真的,我说不出来的一种感觉,是很神圣的。音响止)

(乐曲 间奏)

男:听众朋友,刚才我们给你介绍了我国第一所济世之家——昆明之家的一些情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