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妈的闲言碎语

过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力争不做乏味、油腻的中年女人
正文

国庆节的早晨

(2018-11-09 06:39:59) 下一个

 

  做时事政治记者以来,不知采访过多少个国庆节。1989年10月1日,是北京发生“六四”暴乱后的第一个大节。天气虽然晴朗,但政治气氛沉闷。

这一天,国内只有一件大事,就是党中央把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战斗英雄、少数民族代表请到中南海参观、游览、联欢。这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仅此一点就足以激发我制作现场报道的想法。只要自己不怕麻烦,为了对听众负责。

国庆节的早上,当周围还在静悄悄的时刻,我已经骑车到了广播电台,然后再坐机关的汽车到中南海。

早上8:30分,30多辆轿车从中央警卫局东门进入中南海。车上都有特殊标志。

第一批走进来的是来自我国20个省市自治区的56个民族的代表,每个人手里拿着一张印制精美的大红请柬。今天他们格外高兴,为能在首都、在祖国的心脏欢度佳节而情绪激动。

许多代表到毛主席、周总理、刘少奇、朱德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参观。

吉林吉安市的回族代表张同志对着我的话筒说:今秋丰收的季节,我们到了北京参加国庆活动和亚运会活动。这是党中央对少数民族的关心。我们吉安市经济发展的也很快,但是我们这次参观还有一个任务,要学习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

我说:听说你们那里是人参之乡,希望你们的人参大丰收。

在参观丰泽园的路上,我又看见了这位回族同志。他说:我们吉安市从来没有接受过中央媒体的采访。家乡的人要是听到我在北京的声音一定很兴奋。

一群穿着鲜艳的维吾尔族姑娘在湖边、在楼阁前、在石桥上、在绿荫下照相。我迎过去,她们赶快说“我们是从喀什来的”,然后就是一阵铜铃般的笑声。

我站在穿着彝族服装青年的人群中。他们说:“我们来自四川大凉山。”我问他:“你是第一次来北京吗?”回答是“第一次”。另一个人说:“我是祖国西南四川省源源县,人类母系社会最后一个领地卢沽湖边的彝族同胞。这次来参加观摩亚运会,今天中央领导又把我们请到这个地方来过国庆节。我们内心感到非常高兴,看到这么多族人民欢聚一堂,使我们看到祖国更加伟大,更加繁荣。”

为亚运会取圣火的藏族小姑娘达娃央珍特别显眼。

从另一队人马崭新的军服上可以区别他们是空军、海军、陆军和武警战士。他们肩上的金星闪闪,胸前的军功章红的耀眼。他们是全军的优秀的基层干部,学雷锋积极分子中的佼佼者。这些保卫祖国安宁、人民幸福的战斗英雄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尊敬。

北京某集团军模范团长对我说:“这是最幸福的一天,也是最难忘的一天。”

张子阳同志说:“我来自基层,今天这个机会是我终身难忘的。我的第一个想法就是把中央和人民对我们的关怀,把三军总部首长对我们的关怀,化为动力,回去以后更好地工作,在我的岗位上弘扬雷锋精神,为‘四化’建设作出更多的贡献。”

9:30分,大家到怀仁堂后边的院子里与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分四批合影。参加照相的领导人有: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等。照相前他们互相握手、交谈、问候。藏族代表向总书记献了哈达。战士向领导同志行军礼。杨尚昆指着一个战士说:“你是四川的,咱是老乡啊!”

宽阔的草坪上,特意摆上几十张盖着黄色桌布的小圆桌,远远望过去就像一丛丛小蘑菇,四周挂满了彩练。1000多人在这里联欢。这场景使中南海几百年古老的建筑显得格外雄伟壮观。

10:30分,联欢活动开始,少数民族代表自然成了文艺节目的主角,能歌善舞。

在怀仁堂草坪上联欢是建国以来第一次。中央领导同志同各界各族代表围坐在一起交谈。

北京市丰台区一位小学老师对我说:建国41年来,亲眼目睹了我们的国家尊师助教蔚然成风。我已经年过半百了,对于一个老教师来讲,今后要发挥余热,更好地培养学生。

天空蔚蓝,金风送爽。上午12点,在欢快的有节奏的音乐声中,中央领导同大家一起跳了集体舞。

中午开始整理录音,下午复制节目。

晚上,《新闻联播》前,我把这篇现场报道送到编辑部。经验丰富的值班编辑杨青手一拍,并高兴地说:“今天是国庆节,我正在为没有头条新闻发愁呐。娃子!你可救了我。”刘娃子是新闻部在1961年时送给我的外号。

这篇现场报道获得中国记协首届现场报道三等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