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妈的闲言碎语

过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力争不做乏味、油腻的中年女人
正文

黄河三角洲的呼唤

(2018-11-09 06:39:16) 下一个

 

    主持人: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午间半小时》的主持人傅成励。我国的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经济发展的情况,读者可能已经听过不少了。那么,黄河三角洲的情况怎样呐?有的听众可能对黄河三角洲不太熟悉。你手头如果有一张中国地图的话,请你打看来看看。

黄河三角洲在山东的北边,面临渤海,与天津、河北、辽宁的一些城市隔海相望。总面积7700平方公里。这块陆地是奔腾不息的黄河,千百年来用它带下的泥沙塑造而成的。这块地方大部分属于东营市的范围。

你可能知道山东有个胜利油田吧。这是我国第二大油田工业基地,其实,胜利油田的发源地就在东营。

最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敏到东营市看看。下面还是请她给听众谈谈自己的所见所闻。

记者:我是第一次到东营市。汽车进入黄河三角洲以后,我首先看到的是一座座不大不小的抽油机。这些抽油机在有节奏地工作着。这里已经探明的石油储藏量是30多亿吨。

人们爱用烟囱林立来形容工业基地,可在东营市却看不到有什么大的企业。石油技术员告诉我,原油要运到外地加工。

也许是东营市太年轻的缘故,刚满5岁。说是150万人口的城市,可市区也不繁华。在别的城市那些人来人往的个体摊贩、卖各地风味小吃的人也很少,商品意识之风还没有刮进来。

我看到的是汽车比人多,电线杆子比树多。这些大多都是油田的设备。我国著名社会科学家费孝通先生说:黄河三角洲地区的人均收入只是长江三角洲人均收入的一半。我不知道应该不应该说黄河三角洲仍然是荒凉和待开发的处女地。反正我是这样认为的。

是啊,春天已经来了。可是在东营市还看不到一点春色。那大片大片的荒硷地像撒了白石灰一样白花花的。东营市经济研究会会长宋志杰告诉我。这样的地,有300多万亩。我扳着指头算着,要是一亩地打六七百斤粮食的话,该能有多少收入啊!

我望着这块神秘的土地思考着:东营市不属于老、少、边地区。历史进入20世纪80年代了,在我们这片国土上怎么还有这么贫穷落后的地方。

从我国沿海的几个城市看,大部分都有港口。这对地区的经济发展都能起到促进作用。

然而,渤海湾的黄河三角洲却没有港口,大海的优势没法发挥出来。

有的听众也许会问,胜利油田已经发展成为我国第二大油田,为什么不带动一下地方工业呢?是啊,我也这么想。这里的人们总结出一句话叫“有海无港,有河无航,有油无厂”,就是有油田没有工厂。

主持人:这恐怕属于政策问题。石油迅速发展,地方开发缓慢。这两者没有达到同步。黄河三角洲的现状令人焦虑。我从报上看到,最近这两年,专家、学者都行动了起来。年事已高的费孝通、钱伟长、于光远也到东营实地考察。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结论,认为黄河三角洲有优势,开发这个地区的条件已经成熟。

记者:的确是这样。我在东营市访问了市长李殿魁。这位生长在梁山的好汉,看来满有信心。他一口气给我数落了开发黄河三角洲许多优势。

(以下为李殿魁的讲话录音:这里资源非常丰富,特别是油气资源非常丰富,土地广,滩涂大,气候条件优越,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国家对黄河三角洲的开发非常重视,并把这里列为石油基地,石油化工基地和农牧渔基地。这是完全正确的。这里的土地资源就东营来讲,还有173万亩滩涂亟待开发。开发起来后,可以建设粮棉基地,建设水产基地,可以建设畜牧基地。所以。这个地方发展起来的潜力是很大的。从我们开发的情况来看,效益也很好。近3年来,我们总投入是7500万元,但是形成的产值大约是新增了1.4亿元。)

记者:据我了解。市长谈的优势,最关键的一条是黄河可以稳定30年到50年。那么,我们是让这块地方沉睡几十年呐,还是开发建设它,从而降住这条黄河巨龙?

主持人:那依你看,开发黄河三角洲,最重要的是什么呐?

记者: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油田和地方的同步发展。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东营市应该以石油基地为依托,况且,黄河三角洲的石油现在正是上升阶段,是带动区域发展,建立替代产业的最佳时期,假若错过这个机会,等到石油资源枯竭了。这里又将变成荒凉贫困的地区,到那时,可就无法挽回了。

其实,这个问题对于生活在东营市这块土地上的胜利油田的干部、工人来说,是再清楚不过的。胜利油田副指挥张文彦对我说:(以下为录音。张:通过油田的发展,怎么能支持地方工业也发展起来。我们这几年也做了许多工作。比如,帮助地方兴修水利。油田需要水,地方两用。当地老百姓现在种水稻了。种了水稻,粮就多了,农民也就富了。过去老百姓到油田偷东西不断。这事惊动了中央,好多中央领导同志都批示,光靠那个解决不了,根本还是老百姓富起来。他富起来以后,就不存在这些问题了。所以要借石油工业发展上升时期,使东营市发展起来。这是油田本身要考虑的问题,但更重要的上边要给政策。东营市这个地方条件好,差的就是资金。所以这就要给政策,既然这里产了油,应该给一定的油资源。这个资源由中央说话,我们是做不到的。这个地方富起来了,老百姓富起来了,油田也富起来了。从长远来看,这是非常必要的。因为石油的发展毕竟有个上升、下降时期。本世纪末也好,或者多少年以后,总是有少的时候,到那时怎么办?我们不单要考虑今天,还要考虑今后。)

记者:开发黄河三角洲不是某一个部门、某一个地区的事。心中最有数的恐怕还是东营市的决策者李殿魁了。

(以下是李殿魁的讲话录音)

李市长:采取综合措施,稳定黄河现行的路,为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创造一个安定的条件。过去黄河长期摆尾,使这里无法进行开发。这在当时来讲也只能如此,因为经济不发达。这里荒芜人烟,不可能不叫它摆尾。现在这里出现了胜利油田,这里的地方经济也开始发展了,有150万人住在这里,所以不能再叫它摆了。许多专家讨论了这个问题,认为黄河采取措施至少可以稳定30年。

记者:那倒也是。

李市长:第二项措施应该批准黄河港。有海无港,大海优势无法发挥,是这里经济落后的重要原因。胜利油田的建设每年需要几百吨的原材料,需要通过海上运输。现在没有海港只得通过陆路。

记者:而陆路又不能直接到东营。

李市长:所以,浪费很大。东营市的五号桩地区。无潮,适合建立港口。胜利油田已经建成了一个沙石料码头。从实践上来看,是完全可以的。以后需要的沙石料更多,如果从烟台运沙石料,成本很低。

记者:如果从海上运的话,成本很低。

李市长:第三件事应该研究政策,把胜利油田的发展与黄河三角洲的开发联系起来。石油工业的发展,带动地方工业是有先例可以借鉴的。美国的落杉矶在发现石油的时候那里也是非常荒凉的,后来通过开发石油,积累了资金,推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国土的开发,使落杉矶现在成了一个具有综合功能的城市。石油虽然下去了,但是其他产业上来了。所以仍然成为一个现代化城市。在这一点上是有经验可以借鉴的。我们现在正在依托胜利油田的石油资源来建设14万吨乙稀。乙烯可以搞塑料,可以搞化纤,发展纺织用途非常广。我们相信,黄河三角洲的问题只要有了好的政策,有了兄弟单位的帮助和支持,这一块宝地一定能够迅速开发起来。一定可以把黄河三角洲的面貌彻底改观,把荒漠的黄洲开发建设成油洲加绿洲,把东营建成美丽的海滨城市。

记者:东营市刚刚成立5年就有这么大的变化。

李市长:哎!8年、10年后,你再来看,那肯定是大变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