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妈的闲言碎语

过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力争不做乏味、油腻的中年女人
正文

江泽民1

(2017-12-04 11:11:39) 下一个

总书记和妇女干部在一起

1989年11月5日,作为四千多万共产党员的总书记江泽民,上任四个多月就同全国妇联的执委座谈了四个小时,倾听妇女的心声。这在我党几十年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那天下午三点,江泽民总书记等领导同志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亲切接见出席全国妇联六届二次执委会的同志。他们一起合影的时候,前排的,后排的,左边的。,右边的纷纷伸出手来同总书记握手。人群中还不断传来自我介绍姓名和籍贯的声音。

照相毕,江泽民、乔石、宋平等同志到大会堂东大厅同部分执委座谈。俗话说“三个妇女一台戏”这近百个女同志在一起就更热闹了。妇联主任争相发言,有的人说话似炒豆,有的人发言像打机关枪,也有的像嚼水萝卜。

他们谈了妇女在建设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中发挥的作用、妇女参政议政、培养妇女干部、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等问题。

江泽民同志一边认真听,一边就着沙发扶手做记录。

16点30分以后,主持会议的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示意大家发言到此为止,给中央领导同志留一点讲话时间。

16点50分,江泽民同志突然看了看手头的材料,抬起头来对全场姐妹们说:“我看还是让她们讲完吧!”场内立刻活跃起来。

这时,却急煞了几个记者。我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各地新闻联播》节目时间是18点30分,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节目是19点。没想到,总书记很理解记者的心情。他说:“不过,记者在等我讲话,那么,我就先讲几句客套话,让他们先去编片子”总书记讲了几句后,问中央电视台的记者:“我们的镜头都有了吧?”“都有了,可以了。”记者忙回答。回过头来,总书记又对参加座谈的女同志说:“至于我还要讲什么,且听下回分解。”大厅里响起笑声、掌声。

机会难得,来自北京、广州、新疆、吉林等地的妇女工作者纷纷即席发言,向党中央反映妇女的实际问题和要求。

18点50分,江总书记开始讲话。他首先肯定了近10年我国妇女工作的成绩,称赞中国妇女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伟大力量。他说:“中国革命的成功离不开妇女,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成功同样也离不开妇女。”总书记还向大家提了许多希望。

19点,座谈会结束。大家都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一边走,一边说:“太棒了!”“有史以来第一次”“要把中央领导对妇女工作和妇女干部的关怀带到全国各地。”

她们自豪地走出人民大会堂,去迎接妇女工作的美好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