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妈的闲言碎语

过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力争不做乏味、油腻的中年女人
正文

邓颖超

(2017-11-20 10:05:43) 下一个

只言片语看邓颖超的境界

从三次外事活动中看邓颖超同志的品德和思想境界。这些内容没有出现在我的公开报道中。

1979年7月3日,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日本奈良市市长健天忠三郎以后。他把中日友协副会长孙平化留下。

邓大姐说:老孙!我给你说个事,今年四月,我访问日本时,他们送的礼品,我都向人大常委会汇报了。原田外相送给我的东西。我已经通过共青团转赠给东城区少年宫。

1979年7月4日,邓颖超会见日本自由民主党妇女友好访华团。

当访华团团长赞扬周总理和邓大姐时,邓大姐谦虚地说:“中国的伟大,靠党,靠毛泽东完整、准确的思想体系。恩来是9亿人口中的一员。我们做的工作不算多。有党的力量,有领袖的力量,人民的力量。个人的工作是微不足道的。”

会见地点在人民大会堂江苏厅,10点半开始,11点时,邓大姐发现大厅里灯火辉煌。顶部三个吊灯全开着。邓大姐立即告诉林丽韫同志“把两边的吊顶灯关上”。她说:“一个吊顶灯有数不清的灯泡。这样可以为国家节约好多度电。”

1979年7月8日,邓颖超副委员长在周总理生前办公和生活过的地方——中南海西华厅接见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

这是马科斯夫人第三次访问中国。邓大姐在家里接待客人显得亲切、随意。在不太大的客厅里不断传来愉快的谈笑声。

75岁高龄的邓副委员长同马科斯夫人共同回顾了前几年见面时的情景。邓副委员长笑着说:“咱们是老朋友了”。她指着一个用各色贝壳组成的花篮说:“这是总统女儿埃米送给我的礼物,至今还摆在这里。”

马科斯总统夫人说:“1975年马科斯总统访问中国时,周恩来总理对我们的热情接待使我们永远不忘。总理是一个伟大的政治家。”

邓副委员长对马科斯夫人的这种友好的回忆表示感谢。她赞扬总统夫人为中菲友谊作出的贡献,并且风趣地说:“你是先锋。”

马科斯夫人深情地怀念着过去到中国来时见到的三位领导人毛主席、周总理、朱德委员长。她说:“同地区,同命运,需要加强两国的关系。”她希望今后能保持这种谅解、同情和友谊。

邓副委员长说:“华总理、叶委员长等领导人会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发展和巩固两国已经存在的关系。这种热情不但没有削弱,反而更增加了。”

提到华国锋总理,马科斯夫人就谈到前几天她荣幸见到华总理的难忘印象。她说:“华总理给我们谈了东南亚地区的情况和中国的政策。华总理是个年轻、英明的领袖。他厚道、热情。菲律宾人民在期待着他的来访。”

邓副委员长说:“咱们两国一海之隔,是近邻,是亲戚。我们注意到你们在东南亚地区所起的作用和影响。”

总统夫人邀请邓副委员长访问菲律宾。邓颖超说:“我从电影和报刊上都看到菲律宾是个美丽的国家。感谢总统夫人友好、诚挚的邀请“

说完,他们热烈拥抱。在场的中菲两国人士立刻活跃起来。

邓颖超请夫人转达她对总统的问候,祝他健康长寿!祝菲律宾取得更大的成就。

总统夫人用中国话说:“谢谢!”

会见结束,他们手拉手走出大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