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妈的闲言碎语

过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力争不做乏味、油腻的中年女人
正文

你有我也有

(2017-11-18 07:41:19) 下一个

邓小平:你有我也有

1981年9月23日邓小平副主席会见日本小坂善太郎。

小坂:我经常在报纸上看到邓小平的消息,你正领导中国人民搞“四化”建设。从总体上看,贵国在不断纠正前进中的错误,这是正确的。日本战后也犯过错误,贵国把重工业放放,先搞轻工业,我看还是搞重工业。

邓小平:轻工业、农业、重工业要按比例发展。首先面临的问题是把轻工业搞好,同时不能不重视重工业。没有重工业,轻工业、农业也发展不起来。为什么要调整?比例失调。重工业本身也失调。没有电怎么行?煤炭也要。其他都上了,港口那么落后,钢少了不行。

小坂对中国发射导弹表示敬意。

邓小平:不重视不行。我们没有能力,也不想与美国、苏联比赛。我们只是“你有我也有”。有一点自卫的力量就行了。不会花太多的钱,同时也花不起。没有一点高技术的东西受欺骗。太多了,又搞不起。是为了国防建设。国际局势更动荡,并没有缓和。不安定因素在增加不是减少。中国确实希望不要打仗,但主观愿望靠得住吗?所以,不得不在这方面花点钱,不影响整个军事力量的战备。搞调整。不照顾整个经济,不关心人民生活需要不行。所以,紧缩军费开支,四个现代化包括国防现代化。

小坂:中苏会逐渐靠拢吗?

邓小平:没捷径可走。没缓和。这是水涨船高。要竞争下去的。1972年海参崴签定协定,基辛格到北京通报情况。基辛格说,这个协定对美苏双方都没用。核数量双方没达到。根本点没涉及质量问题,无边无际。体积小,量大。这不是质量问题。多弹头,中子弹不是质量问题。苏联也有某些高明的东西。你们两家继续比赛吧。哈!哈!坦克有效,是个好东西。最终对付苏联没有这个东西也不行。不要造成中美关系停滞或者后退,里根上台8个多月了,在这方面比较谨慎。

小坂:我主张中日关系改善,中美关系也改善。中国重视中美关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