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记者妈妈对孕育宝宝的感受理解

当上妈妈以后,一个最深刻的心理感受就是“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正文

最好自己生--第一个月

(2005-12-15 00:49:51) 下一个


第一个月
最好自己生 

 
    科学进步了,我们看到人类在生养孩子方面的能力却在下降。过去的妇女几乎是百分之百的纯自然分娩(也就是现在常说的自己生)、靠自己的奶水养育孩子,而现在人类这方面的能力似乎越来越低,北京的医院自然分娩的比例能达到40%就算相当高的了。
    据我对产妇同伴的观察,选择剖宫产的情况大致有这样几种:孕妇身体状况不好,或是骨盆狭窄,达不到分娩要求,这种情况几乎没有选择地只好选择剖宫产;胎位不正,比如横位、臂位等;有不少剖宫产的朋友告诉我,她们剖宫产的原因是因为脐带绕颈,以致于也形成了只要脐带绕颈就得剖的概念,我在产前的B超中也看出脐带绕颈一周,我想这下子得剖了,心里还很遗憾,可是我的主治教授反问我:谁说你不能自己生,医学上没有任何证据说脐带绕颈就不能自己生了,完全没有道理。后来我自己顺利地把儿子生出来的时候,实际上是脐带绕颈两周。
    我了解很多产妇同伴,原本也是打算自己生的,临产前因为种种原因而改变了。一是因为害怕;二是因为着急,有的产妇害怕来不及赶往医院,所以提前好几天就住院待产,等啊等啊也不见宝宝要出来的征兆,于是打催产素。有的是过了预产期还没生,催产不行,担心胎盘老化、羊水不足等,医院也怕担现任,于是赶紧都剖了。此时我很同意中国的一句老话叫“瓜熟蒂落”,如果蒂不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瓜未熟。我见过好几个产妇同伴打了催产针也不管事,有的是一点反应没有,有的尽管也显出分娩征兆了,但是疼了很长时间子宫也开不了口,最后只好又手术生产。我提一点参考建议,如果在医生的严密临视下,宝宝在子宫里生活得很好,那么临近预产期的或者刚过预产期的准爸爸妈妈们不妨适当等一会儿,让你们的宝宝自己跑出来。
    我记得,大概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那段时间,剖宫产很时髦了一阵子,据说理论支持是可以保持产妇体形及宝宝更聪明,那时发现身边的潮流女士们纷纷走上剖宫产之路。但是现代医学和大量的实践已经证明上述两种理论依据是站不住脚的,事实上,自然分娩更有利于产妇子宫复位和宝宝的后天成长,因为宝宝经过产道的这个艰难过程是降临人间的修炼过程。纯天然是符合自然规律的。
    亲爱的准妈妈们,如果你想完完全全地体验女人的滋味,那就选择自己生吧。如果你拿定主意,一定要提早作准备。我在产前,只是听朋友告诉我“女人生孩子要过一关”,听了也无法往心里去,只有身处其中的时候你才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但是我当时牢记了医生和过来人的劝告,多走路多散步有利于分娩。妊娠后几个月时,我经常一个人走路往返离家两站地远的超市选购宝宝用品,临产前一天,我还上上下下好几趟楼梯刺激宝宝动起来。我孕期前半段特别能吃水果,七八个月时胎儿增重过快,主管我的王山米教授让我每天顶多只能吃100克苹果。这样我到生产时也才58公斤,刚好符合体重增加10公斤左右的医学标准。我想我如果胡吃海塞的话,儿子长到个七八斤,我这个小妈妈自己生恐怕就没那么顺利。同产房有一个妈妈胎儿胖到8斤多,尽管她个子很高也愣是生不下来,不得不剖腹了。
  
        过四小时分娩关
第一天    
    这一天是我们家一个特别的日子,我们的儿子出生了。此时我还来不及把更多的爱转移给孩子,因为我自身难保,生产的疼痛实在是令我有生不如死之感。过来人都曾经告诉我要做好过一关的思想准备,原来这一关有这样难过。
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说孩子的生日是母亲的受难日。
    不过我总算顺利过关了,我庆幸我完整地自然原始地体验了一次女人生产的经历,我的身上将增添更多自信的美丽。
    昨晚8点左右我还在检查室做了一次胎心监护,仍然是5分钟左右动一次,大夫说时间还早,让我回病房吸点氧,如有破水叫她们。我一回房就开始肚子疼,越来越疼,我得抓住床头才能忍住。在沙发上看书的老公赶紧仍掉书,过来安慰我。
    半小时的氧还没吸完,突然一股热流涌出来,我惊慌地催老公赶紧去叫人说“39床破水”了,好像刚好也有一位产妇要生,值班人员都跑到那边去了,我听见老公在走廊里大喊大叫。过了一会儿,护士们推着车跑进来,老公帮忙把我平躺着搬过去,护士们一路小跑地把我往产房推,我看了一下手表,此时是8:40。为了准确地记录我一生中这次难忘的经历,我一直叮嘱自己别忘了戴手表。
    一进待产室,我已经疼得受不了。夜宵跟着就送到我的床头,有一个豆包,一袋奶,还有什么我就记不清楚了。为了保存体力靠自己的努力生,我极力要吞进一些东西进去,想趁两次疼痛的间隙吃一点,可是疼得我怎么也够不到床头柜上的豆包。我痛苦地看着床头上写着“待4”的编号,很恐惧,有一种绝望袭来。我请求医生让我老公进来,我就跟他说一句话,医生说那就让他进来陪产吧。我听见一直在门外等着的老公开始办陪产手续。
    如果没有老公陪我,我真不知道该怎样度过我一生中如此艰难的几个小时――宫缩密集到不到一分钟就一次,从上往下一路下坠的疼痛,痛得你喊都喊不出来,这种疼必须憋着气才能忍。实在是太疼了,一口豆包还没吞下去,下一次宫缩又袭来了,老公的手指被我咬得惨叫一声,我只好胡乱地咬别的东西。
    11:40医生又来检查了一遍,说我的子宫口已经开全了,推进产室准备接生。此时我已经疼了3个小时,医生说我已经够快的了。虽然我自己觉得度日如年,但是和我同在待产室的其他产妇朋友比起来,我真算顺利的,我听见不少比我早进来好几个小时的产妇用了催产素之后还没开全子宫口,大喊大叫地要改为剖腹生。
    我从未产生过剖腹生的念头,我坚定地要自己把孩子生下来,并一直在为此做准备。这源于自怀孕以来我一直受的自然生产对胎儿有利的教育,胎儿经历从S形产道来到人间的过渡过程,更容易适应外界环境。再说就是我害怕剖腹后留下一道难看的疤痕。几年前曾经流行过一阵子剖腹产,都说剖腹生婴儿头不受挤压会更聪明,现在的科学则完全转过来了,医院都提倡自然生产,人民医院更是如此,能自己生干嘛要剖呢?我相信顺其自然是最好的。
    我进了产室,老公在外面等。我问为什么不让丈夫继续陪下去,大夫说如果有要求也可以办,但是丈夫们进去之后没有能受得了的。听她这样一说我宁肯老公在外面等着。我在产床上打糖、吸氧,助产大夫(我后来打听到她们的名字叫王静和张育新)不停地指导我使劲。每一阵宫缩都牵着我的全身不由自主地配合着往下用力,每使一次劲,医生就说胎头露出了一点儿。我多么希望宫缩能够停一下让我歇一歇啊!可是这显然是个奢望,我的宝宝在急不可耐地要出来见父母。我难受得大喊大叫“让我死掉吧,我不想活了。”王静说“你可不能死,孩子还等着你养呢。”听了她的话,我想笑,可我哪笑得出来。
    终于医生说你可以不用使劲了,告诉我给我进行一个侧切的小手术,那点疼痛跟我正在经历的生孩子的疼痛比起来,简直就像蚊子叮了一口一样微不足道。“啊――啊――”伴随着有点沙哑的哭声,我的小宝贝来到了人间,张育新举起孩子让我看着说:看好了,是个男孩。我一愣,此时我的心异常地平静,我一点也不关心生下来的孩子是什么性别,我只是庆幸这可怕的疼痛终于被我赶跑了。
    我看了一下表,此时是0:50,医生说要以她们医院的表为准,不过我们两方的时间一致。
    我看到我的宝宝皮肤紫红,头发油黑浓密,像一只大青蛙一样在小桌上乱蹬乱叫,接生医生王静给他擦身子。
宝宝体重3250克,身长49厘米,阿氏评分1分钟与5分钟两种都是10分。我的出血量约100CC。医生告诉我,新生儿脐带过长,绕颈两周,绕得很紧,要不然会更快地生下来。我闭着眼睛庆幸,虽然我经历了巨大的痛苦,但是我们母子一切顺利。
    我担心地问“孩子一只手指好像是短了,”王静说“没有没有,一切正常,一会儿抱给你自己看就知道了。”当医生把他贴在我的胸上时,宝宝的哭声立刻停了,我才隐隐生出一种幸福。王静给宝宝擦干净身体,戴上纸尿裤,装进粉色襁褓,戴上粉色的小帽子,放到我怀里来学吸吮,宝宝适应了几下,马上就会吮奶了,我的几滴透明的初乳吸进宝宝的小嘴巴。
    护士给我儿子小脚上系了一个淡绿色的塑料标志条,上书“王秀之子”。
    大约一个小时以后,我被推回了病房,宝宝被放进了我旁边的小床里单独睡。老公一直在产房外面等着,我抓住老公的手情不自禁地泪流满面:“这可太不容易了!”

            我的产后第一天是如何度过的
第二天    
    昨天生下孩子回房以后,主管护士沙宁宁立刻接管我。让我多喝红糖水,必须在四小时(大概是这个数字)之内排尿。生孩子体力消耗可真大,我喝了两大盆红糖水下去,胃里一点感觉也没有。老公就不断地让我喝水,也不知道喝了多少盆下去,终于在要求的时间内完成排尿任务,主管护士也才松了口气。
    早晨医生来查房,说我子宫恢复得不错。护士长命令我立刻穿好衣服下地,以免老躺着形成血栓。
坐起来对此时的我来说真是一件痛苦的事,我四肢无力,侧切的刀口麻药过后已开始疼。从产房出来以后,手指软软的,拿筷子都拿不起来,医生说没关系,我自己想可能是钙在流失吧。老公搀扶着我勉强下地一会儿。在老公的服侍下,我勉强支撑着刷牙、洗脸、洗手。
    然后我们开始四处打手机通知亲友:我们的小宝贝出世了。医院对亲友来探望控制得很严,怕影响休息。萍姑和姑夫来看我和宝宝,只允许进来一小会儿,姑夫一看宝宝就笑了:“跟吴曦(宝宝爸爸)长得一模一样”。
    医生规定产后第一天开始第一次给婴儿洗澡,按医院的算法,今天才算产后第一天,所以今天护士才把我们的宝宝抱去洗澡。因为儿子出生的时间早,占了大便宜,我们都觉得有好几天了,护士也有此感,所以,昨天上午10点洗澡时也把我们的宝宝也抱上了婴儿车,后经我提醒,护士醒悟过来这还只是39床小宝宝出生的当天。于是,她们又把我儿子从洗澡间找回来。
    婴儿车可真够大的,上下两大排孩子,都包着一样的襁褓。以前听长辈说初生婴儿长得都一样,我发现其实不是这么回事,每一个婴儿还是能区分的,可能是现在孕妇的营养好了,孩子在胎儿时期发育得比原来快的缘故。
    来推孩子洗澡时,家长要给婴儿带上纸尿裤和换洗衣服,护士小姐要给婴儿查大便,作记录。洗完澡,护士小姐一只胳膊一个夹着婴儿往房间送,看到别的孩子一个个地送回来,自己的还不回来,老公急得到洗澡间门外地去看了好几次,后来等不急干脆自己进去抱回来。为了确保是自己的宝宝、没抱错,我们又打开被子,查看宝宝小脚脖子上的标志条,看到“王秀之子”我放心了,老公却一直为这四个字写得太淡、不够清楚而耿耿于怀。
    洗完澡,宝宝头上沾的一点血痂洗干净了,老公拿出相机为宝宝拍下最早的照片。仔细端量孩子,实在是像他爸爸,找不出像妈妈的地方。不算漂亮,但看得出是个好男子汉的胚子。他就是我们最想要的。宝宝老是睡觉,过几个小时饿醒一次,新生儿眼睛分泌物比较多,宝宝偶尔睁一下眼睛也只睁开一只眼,所以我们给拍的人生最初的照片都是睡觉状态的。
    宝宝老是“笃笃”地放大屁。今天拉了第一回BABA,油黑油黑得像膏药一样,我从产前培训时知道这是胎粪,是宝宝在妈妈子宫里吞食的羊水、胎膜、头发什么的。
    昨晚老公一夜没睡,今晚婆婆来替他陪床照顾我和孩子。
    

            为了下奶  我历尽艰辛
第三天 
    我不会喂奶,别看喂奶这么简单的动作,可是要让新生儿舒舒服服地吃到还真不容易。虽然产前培训时已经学到了“三帖”的要领,即:胸贴胸,腹贴腹,下颏贴母乳,但实践起来可不那么容易,主管护士沙宁宁手把手地教,把枕头落得高一些,熟练地设计一个位置让我再躺下,果然就很舒服了,可是下次喂奶又找不准姿势了。
    我的奶还处于初乳状态,没全下来,宝宝老是吃不饱,像小狼一样叮上就不放,我已被吮得血迹斑斑,结了一层痂又一层痂,宝宝吮一口我就钻心地疼痛,吞进肚里的有妈妈的奶也有妈妈的血。我真害怕听见宝宝要吃奶的哭声。我多么希望让我喘息一下疗疗伤,但是儿科大夫说必须不断地吸吮奶才能尽快下来,我就坚持着。
    昨晚儿子实在是闹,肯定是饿的,经我们申请才同意给宝宝加奶粉,我们买了奶粉票,一勺一勺地去买。其实孩子孩子是你自己养的,要想喂奶粉的话,医生也不会看着你,但是我决心要纯母乳喂养,医院也是这么鼓励的,所以我就非常虔诚地听医院的安排。
    今天老公来替婆婆陪床,特意把我们准备的一套奶瓶当中最小的30ML奶瓶拿来了,但是医生说,吃奶瓶以后,因为比母乳容易吸吮,宝宝容易对奶瓶产生依赖而拒绝母乳,不利于纯母乳喂养。我一听,赶紧收起奶瓶,忍着疼痛按医院的方法喂。
    医院的方法是在喂母乳的时候,趁机用一根塑料管一头插进奶杯,一头轻轻地插进儿子在吮母乳的小嘴巴里,让他在吮奶时无意之中顺便就把奶粉给吸进去了,宗旨是让宝宝吃饱,同时又不知道吃的是奶粉而不是妈妈的奶。这个活儿像绣花一样细,我和老公经常是忙乎半天也无法把塑料管恰到好处地插进儿子嘴里,急得一身汗,只好去求助护士小姐。
    宝宝胃口大得惊人,一天能吸进去好几个半杯,可见在喂奶粉之前他有多饿了。而且一醒来马上就得吃,否则哭声加强得吓死人。奶奶对小孙子的胃口惊讶得不得了:还没见过这么能吃的孩子哪。护士小姐用夸奖的口气一边照顾宝宝一边夸他:咱们宝宝就是嘴急。食欲旺是好事,是健康的表现。护士说旁边病房的一个宝宝不爱吃,都脱水了,医生们正在抢救。
    我的邻床够惨的,刚开始是怕疼,要剖腹,后经医生宣传自然生的好处,又决定自己生了。她是AB型血,要等血浆到了以后才开始催产,进产房两天两夜,今天还是剖腹生产回来,也是个小男孩,只有5斤多重,白白净净的。他们一家兄弟几个生的下一代都是男孩,孩子的爸爸在家中排行老小,就指望他生个女孩的,孩子的妈妈也喜欢女孩,五个月时做B超得知是个男孩,一家很失望,但30多岁了也别无选择。这几天公告板上都是男孩多,女孩少,我家宝宝被发布出生消息那天,听老公说是8个,男妇比例为5:3。大家说生孩子是赶拨儿的,可能有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