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记者妈妈对孕育宝宝的感受理解

当上妈妈以后,一个最深刻的心理感受就是“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正文

孕育手记 作者序

(2005-11-13 00:51:32) 下一个

    以下连载内容转自北京今年出版的一部新书<<孕育手记:一位记者妈妈对孕育生命的亲历与感受>>. 王秀 著。  希望以此与中文世界的准妈妈们、新妈妈们探索交流共同关心的话题。

                            作者    序
    完成这部书的时候,我的儿子奇奇已经两岁了,我深感孕产期这段时期无论从生理上还是从心理上对女性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非常关键的时期。因为这段时期的经验思索,我想,假如我能有机会为奇奇再生一个小妹妹或者小弟弟的话,我一定会少走弯路,在这段关键时期过得更从容、更美好。
    当上妈妈以后,一个最深刻的心理感受就是“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那么我把我的实践经验与思考总结出来分享给天下在我之后打算当妈妈、正在孕育宝宝和已经当上新妈妈的女性同胞们,不是会让更多的女性在这段关键时期过得更从容、更美好吗?
    这个信念一直在鼓励着我!
    女人生孩子这回事,一定得亲身经历,有一些关节点,不亲身经历,是无论如何也准备不到的。我们随处都可以找到很多干巴巴的理论指导书籍,可是只有身处其中的人才会知道是多么渴望了解别人的孕育经验和基于实践之上的理论总结。于是我坚持要创作这样一本书。
    于是,一个经济记者写起了生活书籍,有朋友笑我串行了。不过我想生活为大嘛,生活是人生的根本。2000年我完成过两部财经类书籍,这是我的第三本书,是最辛苦的一本书,因为索事太多,身体上觉得很累,所以此书我花了比正常情况下多两三倍的时间和努力才完成。
    本书在几位智慧朋友的跟踪指导下,做成的是一部集实践与理念指导交融于一体的大全式的作品。端出来给您的东西,就像有一位营养师,在计划怀孕到宝宝婴儿期(一周岁前)期间每一个阶段所必需的理论指导与实践故事都搭配好了。
     这本书的故事部分记述了我怀孕期和儿子奇奇一周岁前婴儿期的成长故事,以及女性成为准妈妈、新妈妈的生理和心理发展变化,也完全可以说是一部妈妈的心态录,关注女性的生理和心理变化是本书欲着重突出的一个特色。涉及的时间跨度在2002年3月22 日-2000年7月27日。采取的是纵横交错的方式,纵向的记述按时间来排,怀孕期主要选取了一些重点环节来记,婴儿期记述得比较多,按月龄来排,有的月份甚至一天不落。横向部分其实是一个理论提炼,是对某一个月份或者某一个阶段结合我个人的实践提炼出一两点提醒和理论指导。
    本书不是报成绩,因为我们母子妈妈和儿子的角色都才刚刚开始。我希望用这本书来与天下更多的准妈妈们、新妈妈们沟通交流。对这样一本书的阅读价值判断来源于我自己的亲身体验,怀孕时期我看了很多普及优生、优育知识的书籍,但总是感到不够具体贴近,不知道下一个过程是什么样子,一直没有得到满足的是很想知道别人是怎么经历具体细节的:比如她们是怎么知道临产的?怎么去医院的?怎么生的?孩子刚生下什么样儿?大肚子的工作生活都是怎么应付的?她们对电脑电视辐射怎么办的?恶心呕吐腿抽筋睡不着觉……别人是不是跟我也一样?我的症状正不正常?等等等等。尤其是到临近预产期,不停地打听别人都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赶到医院去的。
    总之准妈妈、新妈妈时期问题特别特别多,我产前检查时常缠着人民医院的产科主任王山米教授问来问去(现在明白是一些普通问题,对王大夫来说就更是腻歪问题了)问得人家下不了班,可是我发现比我还腻歪的可是大有人在!
我那时,找来找去好不容易找到了一本池莉写给她女儿的中篇小说<<怎么爱你也不够>>,主要是孩子成长期间大人面临的住房、工作、财务困境,以至于到了写小说换进口奶粉的地步。这代表了那个时代知识分子的普遍困境。但是解答不了我的问题。
    怀孕期,好朋友小罗就建议我写一部自传体的孕妇书,当时只是想休息,而且也没有看明白选什么角度写才有价值,所以当时只是开了几句玩笑话。但我有记日记的习惯,所以这些珍贵的记录成了本书的基础。
下面,我很想告诉我的读者我自己是如何充满激情地当妈妈的,你肯定正在或者将要与我有同感。
    原来我们不是很想要孩子,所以结婚5年后才开始作打算。我眼看着30岁到来时很紧张,忙于为事业打一点基础。但同时30岁更是女人心理上的一道坎儿,我渴望当妈妈了。2001年春天,在我31岁到来之前,我的儿子奇奇出生了。生了宝宝后,我发现,我是那种必须要孩子的人。我感到儿子一下子把我的生命和认识延长和升华了,我以初为人母的激情领略着宽容与博大的内涵。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原来是一种非常自然的感情!我不再为岁月流淌、韶华易逝而遗憾,岁月在我们身上减去的东西都加到了孩子的身上。在2002年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我全身心地投入了我的日记:

    此时差5分钟12点,二十一世纪的第一年就要过去了,新的一年又要来临了。这个世纪是我的,更是我儿子奇奇的――我对二十一世纪充满了无限的希望!我第一个要祝福的人是我的儿子,祝福我的儿子未来无限美好!
    我的心情从来没有像今年这个新旧交替之时这样坦然与充实。过去一年我收获了一个孕育很久的希望,这就是我的儿子吴奇奇的到来。我以全部的激情体验着初为人母的酸甜苦辣;我用所有的温柔分享儿子成长的乐趣。
    新的一年以至于将来无数个新的一年我都会继续为2001年这个收获的希望忙碌着、快乐着、激动着、满足着。我坦然地面对我的成熟,因为伴随着我的成熟以至于老去,我的儿子在快乐地成长,我的青春将再现花蕾,我的生命将无限延长!
    在这样一个不平静的夜晚,我的心里充满了宁静的爱,这种爱是我的儿子带给我的―― 崭新的爱!这种爱从我的儿子向外扩散,弥漫在空气中,弥漫在我心里。
    我要感谢上苍,保佑我所有的亲人一切顺利。

    我必须借此机会感谢我的爸爸妈妈,为了帮助我们夫妇照顾孩子,他们双双提前退休。在我面临为了照顾宝宝不得不放弃自身发展的困境时,是他们雪中送炭。
    感谢我的公公婆婆,他们向我们提供了他们所能提供的最大支持。
    感谢我们双方家族所有关心我和孩子的亲人们。
    感谢我的朋友们,你们的情谊在我心里。
    祝福奇奇的爸爸妈妈以及天下所有的爸爸妈妈们。
    祝福我儿子奇奇,祝福奇奇的伙伴们,祝福天下所有的宝宝们健康成长!
                            王秀
                            2004年于北京

 
      
作者简介:
王秀: 作家,记者。中国经济时报产经部主任。美国加州柏克利大学访问学者。著有<<企业领袖>>、<<首脑风暴>>、<<孕育手记>>。为多部书作序。
<<孕育手记: 一位记者妈妈对孕育生命的亲历与感受>>出版于2005年1月,中国人口出版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