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记者妈妈对孕育宝宝的感受理解

当上妈妈以后,一个最深刻的心理感受就是“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正文

产前检查

(2005-11-27 22:49:20) 下一个
 产前检查
 孕第五月
    宝宝胎龄已有四个半月,四个月刚过我就能感觉到宝宝在我肚子里会动了,轻轻的一伸拳头、一踢腿。可我还从没感到宝宝像今天――妈妈在采访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时这么欢快地动,以致于我提问时有点上气不接下气,宝宝似乎有感应,为接受到超常智慧的胎教而兴奋地在妈妈肚子里拳打脚踢。我暗暗地求宝宝“轻点吧,妈妈受不了了!”。
我选择的检查及生产医院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进入第五个月的产前检查,我开始挂产科主任王山米的专家号,随着孕期的增长,变化的加大,心里越来越紧张。每月按时来检查,来过四次以后,对产科的情况也有一些了解了,王山米的号一直是最难挂的,总是排很长的孕妇队,我这次第一次排队等那么久,但是等这么久也是值得的,我明白了为什么同样的检查内容,大家非要坚守在这间诊室不可,王大夫的确不同,热情细致,有问必答,基本上都是初产妇,我发现大家都和我一样,问题总是多得没完没了,一点点不适、一点点疑问都要打破砂锅问到底不可,比如说电脑辐射问题、营养问题、高危妊娠问题等等,对产前检查而言,医生的耐心就显得特别重要,只要有利于宝宝,准妈妈们根本不考虑价格的问题,宁可多花钱也要排队等王山米的服务质量,虽然检查的内容都是完全一样的,但是跟专家交流一下,心里真的踏实多了。我忽然发现专家其实首先是个人魅力上的专家。
    我今天跟王大夫纠缠不休的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先天愚型筛查的,大于1:250的视为阳性,先天愚型的危险系数较大,我的筛查结果出来了,是1:360,呈阴性,不在担心范围,但是我看到人家还有1比几千几万这么小的,又担心起来,以致于问到这种筛查是否还关系到聪明程度的问题,王山米说不涉及到这个问题,让我对自己放心。
    王大夫教会了我数胎动,胎龄越是高,数胎动进行自我监护就越重要。告诉我不能把宫缩当作胎动数,我问何为宫缩,王让我摸另一位平躺着的孕妇的肚子解释,这种柔软状态是正常状态,突然硬起来像一块石头时就是宫缩,让我回家平躺在床上试。回来以后我多次试过很快就掌握了要领。并且发现我宫缩的情况还不少。宫缩一般在后期比较多,我觉得我比别人频繁(而且后来几个月越来越多,尤其是到傍晚准备吃饭和吃完饭之后,坐在沙发上,我就能清楚地感受着我的宝宝在子宫里欢腾跳跃,我真担心他这么早就要跳出来。而且肚子里总觉得有气体胀胀的,我可真害怕流产,听了不少骑一次自行车、晾一次衣服就流产的例子,我觉得自己还比较皮实,查了各种书、打了能打的咨询电话去寻求安慰。
    听产前讲座时,针对把孕妇当病人一样卧床保胎的情况,一位老大夫曾说,一个健康的胚胎,是非常牢固的,你再怎么跳都没事儿。虽然如此,我还是小心为上,自怀孕以来,我总是东奔西跑的,带着我的儿子或者是女儿到处逛。不过野归野,无论在哪里,无论干什么我都是非常注意的。我的怀不明显,公共场合别人也不把我当孕妇看,我很少去公共场合,遇到热闹人群总是躲得远远的;拣人少的路走,以免别人碰我;走路放慢很多,小心摔跟头;遇事很谦让,避免纠纷。
    我决定老老实实呆在家里保胎吧。
“好孩子”婴幼儿用品公司广告上的一个小男孩照片一下子打动了我,怀孕了都讲究看漂亮孩子的照片,我一直没找到最满意的,现在找到了,我要的就是这样一个宝宝,可能不算漂亮,但笑嘻嘻中传达出的健康活泼劲力量太有感染力了。
我把我心目中的宝宝照贴在梳妆台的大镜子上,一天看好几遍,亲他好几遍,每看一次,就忍不住地要乐出声音来,他的笑真的就像回应我逗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