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

听一段文字,
听一首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食态〕朱鸿/Bobo

(2019-11-25 13:46:28) 下一个

 

《食态》 文:朱鸿  诵:Bobo

要了解西安人的文化心理,最好的和最近的途径是分析他们吃什么,怎么吃。

西安建在秦岭与渭河之间的平原上。西安人的成分是丰富的。这一百年,先有一批河南人避难流落西安,又有一批东北人和华北人,还有一批上海人,出于政治的动员奔赴西安,又有一批北京人出于备战进入西安,又有天南海北的人在西安打工,所以西安多少具有移民城市的品质,不过西安人究竟是以土著人——关中人为主。平原上盛产小麦,于是西安人就以面食为主,这是当然的。

我好面条,几天不吃便想之念之。面条有贫乏之感,是的,但西安人却魔术似的把面条做得多姿多彩,出神入化。扯面扁而韧,拉面圆而筋,揪面有起有伏,像散文小品,削面有棱有角,像唐诗宋词,真是各有形状,更各有口感。擀面以一根杖和一块案做成,做得推陈出新,锦上添花。擀面有旗花面、斜式面、韭叶面、裤带面、片片面、线线面,还有臊子面、蘸水面、小米面、苞谷糁面。

小米面和苞谷糁面是细粮掺粗粮的所产,含饥馑年代的信息,不过现在竟成了求之难得的稀物,官员与商贾常常开着轿车吃之,遂使它显出一种贵气。

我在西安几十年,城里城外,城南城北,吃遍了名闻西安的面条。我和其他西安人一样,喜欢结伴而去,呼啸而聚,因为这样热闹,气氛浓烈。北院门的一分利面馆和南梢门的小嫂子面馆是隔三差五非去不可的地方,有的朋友甚至出差之前在这里吃面以饯行,出差之后在这里吃面以接风。

面条是单一的,不过从单一之中弄出丰富,无不证明了西安人的心灵与手巧。手巧是身体的进化,而心灵则是精神的升华。那对面条都会产生一种想念之情的,尤其是感觉发达和细腻的反映。

面食的别的一类是馍。馍有两种做法:蒸和烙。仅仅是蒸出来的馍便有花卷,油塔,糕,包子。而烙出来的馍则有锅盔,太后饼,胡麻饼,油旋,饦饦,菜盒。老者少者及孺妇宜于蒸馍,因为它柔,软,容易消化,而壮者则嗜烙馍,它瓷,实,耐饿久饱,当然也考验牙和胃。

西安有一种腊汁肉,烹饪它需要大火烧,小火焖,而且煨时水开而不翻浪,还要在汤中放烧酒,青盐,冰糖,葱段,姜块,大茴,桂皮,草果。其缺一便不能达到肥而不腻,瘦而不柴。腊汁肉之香,谗人嘴,开人胃,不过只有夹于馍才会香到极致。它就是异客称之为馍夹肉的肉夹馍。肉夹馍是西安人对饦饦的一种创造性的开发和利用,可惜不会像肯德基那样善于经营和宣传,否则它很有可能香到中国之外。

实际上西安人最伟大最智慧的一点是精于吸纳外来之食,并对其进行改进和提高。

胡辣汤原是河南人的家饭,细粮不足,菜蔬充之,并以胡椒调和,属于不稀不稠的一种汤。然而西安人给它加肉丸,加海带,加粉丝,加土豆和腐竹,又配以屡屡佐料,竟使其晋升到餐馆。

麻辣烫本是四川人的小吃,在巷头街尾,流于简陋。但西安人却让其上堂入室,使女士嗜之若命,并可以招朋待友。其何故?无非是根据西安人的习惯,增添菜蔬,以素为主,保持鲜嫩,讲究刀工。

拉面源于兰州,削面出自太原,不过唯有在西安它们才变得长短适中,软硬合度,而且追求餐具之雅,餐桌之净,有的还割鸡而用牛刀似的安排门迎。

随着贸易的发达和国民的流动,这些年不仅仅粤菜来了,鲁菜来了,湘菜黔菜来了,台湾菜来了,而且意大利的比萨,法国的沙拉,日本的寿司,韩国的烧烤,都在西安开辟了市场。至于美国的快餐,那当然一直就吸引着西安的男孩并女孩。然而,不管其食来自何方,它到了西安皆作微调,以适应西安人的味标。

西安人这种对外来之食的改进和提升,显然有其传统,其最久远和最典型的代表是牛羊肉泡馍。这是波斯人骑着骆驼带来的,波斯人依靠它走过了艰险而漫长的丝绸之路。

盐浸的肉和晒干的饼即饦饦足以抵抗不好把握的细菌,从而使之提供了身体所需的营养。不过牛羊肉泡馍在西安扎根,为西安人所接受和喜欢,显然是八世纪前后的阿拉伯人。他们不但吃之,而且经营之,遂也为西安人所吃。

牛羊肉泡馍一直还在发展,现在除了制肉的秘方不可知之外,凡是经常用它的人都会发现碗小了,碟美了,增添了黄花,木耳和粉丝,有的还加鸡蛋。依然以辣酱和糖蒜作点缀,不过现在由糙变细了。

有的餐馆准备了搅馍机,然而西安人现在仍喜欢用手掰馍。掰馍会慢一点,但这过程却可以聊天,不聊天还可以平心静气或沉思。搅出来的馍切面严紧,肉味难入,而手掰出来的馍则碴口松散,肉味易进。

炉头看不见食客,但他却会根据是搅的馍还是掰的馍,并根据所掰馍是大还是小,辨别你这个食客属于经常食之还是偶尔食之。对于经常食之的人,他不敢怠慢。他将尽其可能地把自己的经验和艺术煮到锅里,盛到碗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花心的影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1t' 的评论 :

听起来嘛,您一定是一个学霸呀。
在我的记忆里,小学中学,老师们都喜欢学习好,听话的学生。
到了高中大学,老师们喜欢有号召力的学生会的骨干会拍马屁的居多。呵呵。会拍马屁到哪都吃香的喝辣的?!哈 :)

让您这么一说,让我想起一件事来,就是老师当着全班同学教训一个同学的实例。一位女老师和一位男同学因为言语不愉快,闹了几次矛盾。一次这位女老师让这位男同学站起来,结果不上课了,训了这位男生半堂课时间,当天那位男生就回家了,第二天也没有来,听说是转学了,记得是初中时的事,以为忘了,今天又想起来了。~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心的影子' 的评论 :
你提到的老师的作态,我举两个例子吧。

政治课老师。知道学生不喜欢去听课,把几个班的班干部找去,说:我知道你们不喜欢上我的课,可我也要完成我的教学任务。你们去和同学们说一说,上课时多来些同学,我的面子也好看,期末考试我保你们都过关。后来,他的合班教室的课,大都坐了好多同学,期末考试前的习题课,他把要考的题都写在了黑板上,告诉我们要怎样答题(当然不会明说是考试题),就这样,大家都过了关,他好我们也好。

另一位老师,专业基础课。那天上课,我预先把课后的习题做了,有一点不是十分明白,课间就去请教,她见我已把习题做了,不高兴了,脸一板:你都自学了,不用来上课了,直接参加考试吧。后来考试果然报复我,我都做对了,她故意压低分,八十几分吧,试卷发下来,我去找她,问是哪里错了,她怼我一句:你不是很能吗。和我同去的同学也很气,拉着我,要去教务处告她,我开始也很气,后来一想,算了,当老师也不容易,何必告什么状呢,八十几分也不错嘛。~:)当然,也有老师偏向我,在考场上为我作弊的,那,就以后有空再说了~:)
花心的影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1t' 的评论 :
呵呵。看您的回复里对学生时吃路边摊的描诉笑到了,描写的特别的逗,笑的我呀合不拢嘴。恩,骂的好,大家都不喜欢拿姿拿态的老师的。后来一看后来您竟然说:“现在呢,书生豪气早没了,过年时与朋友偶尔相聚,也不骂人了,因为我们自己已经变得和我们曾经骂过的人一样了。“好一个大转弯啊,我又笑不出来了。成长成熟适应社会的世故么?我们都世故,我们都想童真,我们都会顺应潮流,随波逐流,但我们总有停下来只做自己的时候。交替的不同自我吧。
谢谢您的趣事和妙语。还是偶尔有些似骂非骂发发牢骚的好,比较真实豪爽呀。:)
您分享的打油诗很有趣。~~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心的影子' 的评论 :
今天去商场购物,看到已是一片圣诞气氛了,彩灯在货架上摆了好几排,还有那些投影灯什么的,邻居家也有好几家早就挂上了圣诞彩灯了,看看日历,离圣诞新年也就不远了。

呵呵,你列了好长一串的美食,其中有好多都是没有吃过的,要论及尝美食,我是望尘莫及了。

你把火锅列在了第一位,我就再贴一篇火锅的小夜曲吧。

也很怀念那些年学校门外的一溜排的宵夜摊,和同学两人,一张小桌,两个板凳,拿两瓶啤酒,钱多时叫一个火锅,一盘羊肉,钱少时点一盘油炸臭豆腐,边吃边聊,骂骂那些不喜欢的拿姿拿态的老师,谈谈那些道听途说的女生的韵事,什么狗屁理想都随着啤酒的泡沫散去空中,在烟火气中度过夕阳下的黄昏,那个痛快!现在呢,书生豪气早没了,过年时与朋友偶尔相聚,也不骂人了,因为我们自己已经变得和我们曾经骂过的人一样了。

火锅依旧烫,夕阳几度愁,再等柴门响,同觅一醉休。
花心的影子 回复 悄悄话 下雪了就给人的感觉离过年不远了。天气变冷了很多,就在吃上好好补补。:)

问好51老师!也不知道您住在哪里?要是在过感恩节,就祝您感恩节快乐。我们的感恩节上个月过了。~~

想去西安看兵马俑,更要好好去吃一些当地小吃的,麻辣烫一定会吃到。
现在中国国内的小吃一条街都改了“规矩”,都搬到室内了大概。以前回国可以吃到公园外面的各种烧烤和小吃,现在不让摆了,一边走一边吃和坐下来在室内吃的感觉自是不一样的感受。

说起吃来,那喜欢吃的可多了,数数吧。火锅/麻辣烫/饺子/锅贴/韭菜盒子/海鲜粥/皮蛋瘦肉粥/香菇油菜牛肉面/羊肉煲/佛跳墙/松鼠鱼/回锅肉/寿司/烧烤/烤鱿鱼/鲅鱼饺子/酸菜五花肉炖粉条/地三鲜/虎皮尖椒/辣椒碎蒸蛋/烤地瓜/盐煮鲜花生/无水蒸新鲜土豆/煮新鲜嫩玉米/豆腐脑/油条/酸辣汤/蚂蚁上树/葱油海螺海肠/蒜蓉夏威夷贝/尖椒鸟贝/小鸡炖蘑菇/手擀面!

不说了,越说越有口水了,在过年前也吃不全,这些菜里好几样,国外都吃不到。
明年回国过吃瘾。 :)谢谢老师分享有关美食的馋人文!明天会去做个好吃的来解馋。~

51t 回复 悄悄话 临近节日年关了,贴几篇谈吃的文章吧,以解胃愁乡愁。

西安是六朝古都,历史文化悠久,吃文化也悠久,就先从西安开始吧。

在国内时跑过不少地方,但未尝过西安美食,实乃憾事,听听西安的吃食,先解解小馋~:)

听过苗阜王声的相声,说RJM(肉夹馍)是三明治的祖先,细想想,倒也不无道理。看来,山西人善于做生意,陕西人却不善于推广食文化,否则,那波斯湾地中海沿岸,不早就开设了多家RJM的专卖店了。~:) 听相声嘛,哈哈一笑,一个耳朵进,一个耳朵出了,可闭上眼,想像一下两手夹住肉夹馍的情景,再回忆一下在麦当劳两手夹住BigMac的那样子,是不是再像不过了?不过,光论吃馍吃肉是不行的,一定要有强大的文化在后面推动。十多年前回国,请亲友去餐馆吃饭,小孩一听是国外回来的人请客,高兴了,以为是要去麦当劳,我想不到美国的快餐文化竟是如此的打动了这些年轻人的心,就改口去了近街的一家麦当劳了。这就是外来文化对于国人饮食习惯的冲击了。

文末的歌曲是《长安十二时辰》的主题曲,由紫宁演唱,歌词是来自唐代大诗人李白的诗,可能听得不是很清楚,诗词如下:

禁庭春昼
莺羽披新绣
百草巧求花下斗
只赌珠玑满斗
日晚却理残妆
御前闲舞霓裳
谁道腰肢窈窕
折旋笑得君王

~~提前祝节日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