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树

爱书爱树爱美食爱这个世界,记录生活点滴个人感悟
个人资料
柿子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是性格决定婚姻质量?-我妈三姐妹婚姻的启示

(2023-09-30 11:36:36) 下一个

周末打电话给地球那端的老妈, 她讲话的内容几十年都不变:首先抱怨我爸,在家里帮不上忙,固执,脾气大;然后列数三餐吃啥了,什么东西贵了;最后是亲戚八卦。最近她以无比羡慕的口气谈起我大姨,她的大妹妹。他们两家住得很近。我大姨夫每天勤快地洗衣做饭收拾家里;老夫妻两一起出门逛街打麻将,收拾个菜地,其乐融融。我妈羡慕地说:你大姨好福气,老公啥都干了,她就坐着搓麻将,睡午觉。我不禁要提醒一下老妈:你忘了以前大姨家的事?那些事要摊到你头上,你会像大姨那样不急不躁的慢脾气,没准被气死了也有可能呢。

说说我大姨的婚姻吧。我大姨是三姐妹里最漂亮的,五官精致,皮肤白皙,安静内向。我大姨夫长相很一般,个子也不高,家境也一般,但是架不住嘴巴比蜜甜呀,所以到哪里都很受欢迎。不知道怎么他在工厂门前一大波下班女工群里看上了我大姨,然后每天下班时都守着去搭讪。具体过程不知,几个月后我大姨怀孕了,然后他家上门提亲。老父亲气得很,但是没办法就让他们结婚了。此后几十年,大姨夫总有勾搭外面女人的消息,有说是邻居的小媳妇,又说是工厂的新学徒。我从没见我姨妈生气急躁,她总是不急不慢过她的日子:上班照顾儿子管钱。最荒唐一次,大姨夫把外面一个大闺女的肚子搞大了,手里没钱让姑娘打胎,只好回家找老婆要钱。我大姨气得回娘家哭诉了一番。最后也是给钱打发了那个姑娘。我大姨姨父接着过他们的日子。我真替那个姑娘不值:一个老男人,没钱没貌,就有个嘴甜,很多年轻姑娘从小缺爱,很容易被男人的甜言蜜语勾引了。我姨夫后来自己创业,好多年都没起色。每年大年夜小年夜去他家,姨父都出去躲债,家门口甚至门内坐着几个陌生人来讨债。我姨妈不慌不忙,该干啥就干啥。人家问起她老公,她温和地说他不在家,不知道去哪里了,请人家过几天再来。这样地日子大概过了有十年,然后我姨妈45 岁退休,去丈夫的小厂帮忙:主要是管钱,在各方面降低费用,硬是省出了盈利,便富裕起来。后来唯一的儿子到北京上大学结婚,老两口给儿子买房带孩子。孙女大了以后,就回老家过其乐融融的生活了。

我妈也羡慕我小姨妈。我小姨五官没有大姨标致,但胜在身材高挑。她20出头在县城商场当售货员的时候,经常有小伙子去那里搭讪。谈婚论嫁的时候,她目标很明确:对对方的身高长相家境收入都有很明确的要求。我对小姨很佩服的一点是她在任何时候都拎得清她的利益,从来没见她有什么感情失态的时候。人情世故很精通,对有钱有势的人很会巴结,结交了一个很大的关系网,在消息资源上互利。所以一个高中毕业生,从售货员做起,最后到电视台人事部的头,退休前把闺女送到台里有个轻松的铁饭碗。家里她不做饭,家务做得不多,但是轮到要出门办事她最得力,跟公婆小姑们都相处很好。可惜天有不测风云,她丈夫50多岁去世了。她很悲伤,不过有闺女有小外孙,还照顾公婆。自己上了老年大学,学跳舞书法,过得挺充实。到她60岁的时候,她再婚了, 没有嫁个糟老头,而是个同龄的身体长相财务都算优质的男人。新丈夫爱摄影,两人一起去了很多地方旅游,小姨在照片视频里还是身材姣好容貌比同龄人年轻。这个婚姻里,小姨又是不做饭的, 一辈子保持纤纤十指, 真是很有能耐的。 她会夸人,让他人心甘情愿給她做。我想小姨结婚,一是选得好人,二是情绪稳定很会经营关系。做家务吃苦啥的,她很早就知道怎样避免。

我妈呢,跟她两妹妹很不一样。她很听话。当年找对象,她老妈看上对方新盖的瓦房,对方独子,长得不错,就决定是他了。结果进门后发现新瓦房是欠了一屁股债盖出来的。她老大,很有责任感;聪明能干,家里家外什么都操心。但是人很轴,是啥就是啥,不会转弯,不懂妥协。一辈子又想依赖老公,又嫌弃老公啥都干不好。人确实比老公聪明,但是做决定又倾向于听老公的,然后结果不好了就抱怨,如此反复循坏。几十年就听她抱怨我爸怎么不会做家务,不会出门应酬,不会挣钱,总之一无是处。我一直想他们怎么不离婚呢?而且虽然抱怨,我妈又无微不至照料着我爸的生活:穿衣吃饭看病,无比尽心。想来这是她的身份和家,而且有个人在那里总比一个人强吧。

我母亲三个姐妹的婚姻,还是很有意思的。我大姨小姨,晚年都有美满婚姻,但我知道这不是白白得来的。反而最聪明最勤劳最有责任感的老妈,婚姻没有两个妹妹的好。勤快人干活很好,处理婚姻这种复杂关系的,需要很多软素质:情绪稳定拎得清很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柿子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亲们留言!我用手机没法回复,周末用电脑才行。就不一一回复了。
冬冬冬尔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您的博客,非常受启发,专门注册了用户来和你说声谢谢。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情绪稳定,拎得清很重要。柿子树说得好,如此你大姨才度过了难关。不过也许绝大多数女人过不了这一关。你妈妈不容易,让她发泄发泄也好,人总得想法寻求个心态平衡啊。多谢分享,很接地气。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的大姨,好文分享了!!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接地气的文字和真实生活,谢谢分享。喜欢这样的文章。
JustWorld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人的智商跟行为几乎都成正比,但也有极少数例外。

聪明人能客观地处理周边事物,长相漂亮等等。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有同款妈。
bluewave69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儿意思。 性格决定命运,不过人也是真的也有命运的吧。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三姐妹是神组合,概括了大部分婚姻的风和日丽和一地鸡毛。
shine21 回复 悄悄话 nice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一般是把你妈妈的大妹妹,称为二姨。
你二姨、小姨的孩子称你妈为大姨。
wen_yue 回复 悄悄话 叙述得挺清楚。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的分享,还有一说性格决定命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