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树

爱书爱树爱美食爱这个世界,记录生活点滴个人感悟
个人资料
柿子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怒气上头,居然打死太太:怎么避免?怒气有好的一面吗?

(2024-01-21 18:45:54) 下一个

谷歌看上去文质彬彬的一个男工程师,居然会把老婆活活打死。这里有多少滔天的仇恨,还是由于一时冲动?

夫妻关系可能是最难的关系了。 跟同事朋友邻居,一个人可以装出和蔼可亲的样子。但在家里,人没法一直装,基本会显出一个人的本质。看一对夫妻,老公再怎么温文尔雅,如果太太一脸疲惫,我是不会信任这家男主人的。 2019年有个电影“MARRAGE STORY”,非常真实地讲述了一对夫妻在婚姻里地挣扎和无奈。本来想好好说话,结果谈话越来越升级,互相指责,伤害性较大地一句话是:你就像你那妈一个样。这通常是一个人很忌讳的一点。言语冲突到一定时候,先生愤怒挥拳,打向墙壁,把手打伤了,然后掩面落泪:我们怎么到这个地步了。电影并没有太多戏剧性情节,但就是因为其真实,得到很多已婚者共鸣。

如果这个丈夫的拳头打到老婆身上,那冲突性质就升级了,甚至变成惨剧。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怒气和承受过他人地怒气。怎样应对自己和他人的怒气呢?我长大过程中没人教我,凭着本能和潜移默化里学来的方式应对,或者委屈退让或者爆发,造成了不少关系的破外,也影响自己的职业和健康。后来有意识的学习了一些情绪管理的知识。学知识其实只是第一步,知识的脑和情绪的脑不在一起,即使知识学了,如果没有操练,达不到情绪的脑的改变,那还是没用的。 但是至少学知识是开始。这里分享一些学到的东西。

第一,怒气既然不好,那为什么人会有怒气?怒气有没有正面的作用?有的。怒气的产生是出于对正义的意识和维护。你怎么对那人生气了?是因为你认为自己被冤枉被错误地对待了。你可能看个新闻生气了,因为战争中一方滥杀平民。总之,你强烈地认为不应该这样。所以你看,怒气是我们人类维护正义的一种情感。你对什么生气,说明你对什么很在乎。

A man is about as big as the things that make him angry.

---Winston Churchill

第二, 好怒气和坏怒气: GOOD ANGER VERSUS BAD ANGER :怒气还有好坏吗?其实可以说怒气可以分为justified 和unjustified。 如果人家确实做了对不起你的事,你感到生气,这就是好怒气。检验标准:问自己两个问题。Was a wrong committed? Do I have all the facts? 如果答案都是YES, 那就是好怒气,你可以生气。但坏怒气可能更常见。你认为他人对你做了不应该的事,但那不是事实。对人的偏见,自己的劳累,压力,对他人过高的期待,或信息不足,让你把自己不爽的原因归到他人身上。比如说,先生工作一天很累,回家看到家里很乱就对太太发火,却不知道孩子生病了太太忙得午饭都没吃。

所以你觉得生气的时候,要鉴别是那种气。 

  1. 第三,如果你确实是遭遇不公而生气,怎么办?
    1. 承认我生气了:我气死了,我该怎么办?不要有负罪感。我就是生气了。
    2. 不要马上反应。人生气时的马上反应时要么言语或行动上的发作,或者冷面筑墙。两种反应都会引起破坏,而且你以后会后悔。拖延拖延。可以离开现场,可以数数到100 或1000.
    3. 分析具体是什么让你生气了.对方犯了不可饶恕的错还是无心小错?
    4. 分析自己可以怎么办:是让它过去,还是正面跟他说?
    5. 采取建设性的行动: 如果不追究这事,就真心让它过去。如果要去跟对方面对,想想怎么谈。
    6. 第四, 怎样应对他人的怒气:
      1. Listen to the person: 倾听
      2. Listen to the person倾听
      3. Listen to the person倾听
      4. Try to understand his plight:理解
      5. Express your understanding:表达你的理解
      6. Share additional information: help the person realize that you have not wronged him.  解释
      7. Confess any wrongdoings. 如果确实自己错了,道歉。

第五: Explosions and implosion: 爆发型和内伤型愤怒

  • 爆发型容易理解:怒火像火山一样爆发,伤人呀!而内伤型怒气,也会伤人伤几。

内伤型伤己:它通常造成体力和精神上的压力,人会容易疲倦生病。它也可以伤人:给人冷脸和冷战; 消极怠工;不正面对人而是赶鸡打狗。而且内伤型的人会一遍遍回想他受的委屈,负面情感升级为苦涩甚至仇恨,积累到一定程度爆发可能会有暴力事件。好几年前看过一个剧:厨房里老头一边吃早饭一边抱怨老太太。老太太背对着他在做饭。她突然回转身面无表情用平底锅砸向老头。这就是个内伤型例子。看看报纸,一个恶性事件发生,邻居们都表示震惊:这么温和的人会杀人?

 

第六,慢性怒气:你有没有见过总是怒气冲冲的人? 如果一个人的从小到大怒气没有得到疏解,这些怒气会积攒起来。几十年后一点小事就触发。你随意说一句话,他就能理解为对他的轻慢而发作。跟这样的人相处,是挺累的。如果自己是这种人,你可能觉得我控制不住自己呀. 这种长期固化的怒气,要花很大努力去改善的。

第七,怎样帮助疏解孩子的怒气。

         避免最常见两个错误:CAP IT: 不允许孩子生气;MIRROR IT: 家长自己生气。

       以爱为基础,倾听,理解,帮助孩子疏导情绪。他会慢慢自己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

 

这些只是知识。从知识开始,意识到自己和他人的情绪,能疏导彼此,是很深的功课。当男女两人走入婚姻,每个人都带着影子的,怎样互动是很复杂的。就是操练以上原则,也会有不同呢。 比如说,一个家里主要太太做饭。在朋友聚会时候,人家问:你们家谁做饭好吃?太太很实诚地说: 我家都是我做饭,他不做的。 然后回家路上,先生开始拉下脸,而太太还莫名其妙。?先生为什么生气了? 他可能觉得太太这么说故意丢他的脸,他也可以觉得太太不对:我某年某月某日可是做了顿饭的。那太太呢,可能不觉得她有什么问题:我就是实事求是说呗。 那这是好的怒气还是坏的怒气?怎么应对?里面有好多内容呢。

 

参考书: Anger: taming a powerful emoti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白猫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对朋友,丈夫曾经在Party上当着所有人用很骄傲的口吻说“我们家的碗都是我洗。”当时他太太在家里带小孩并不出门工作。 这种人懂得一个家庭是需要两个人共同经营的。
海智子 回复 悄悄话 女方去年暧昧上离婚上司后,不希望有“潘金莲”的标签。

打911利用警察的手,给男人贴 家暴男的 标签,给自己帖受害者的标签。。

策划了一起911事件,把男人诬陷成家暴男,

持续几个月刺激男人,理工男受不了了,火山爆发,送女人下地狱了。。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社会性的文化,家庭文化,移民后的文化震撼(culture shock),个人文化修养,等诸多因素,是个复杂的社会问题,没有一个科学性、万能的解决方案。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希望我的儿子在国外长大能够保持中文听说能力,尽管读写就算了,于是在他上小学时我从国内找来一套孙敬修老爷爷讲西游记的故事的录音磁带,这是我打小特别喜欢听的故事,因为孙悟空正义,是打妖怪的。不想儿子听后问我,妈妈,为什么孙悟空那么爱生气,总是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呢?我当时愣住了。如果我当时读过您的这篇大作该有多好,就知道应怎么回答儿子了。anger control、emotion control这类词是我出国后才知道的。
风森读书声 回复 悄悄话 我听到的是女方平日里经常对男方动粗,女方去年暧昧上离婚上司后提出离婚,四川男人多数耙耳朵,性格温和,累积的愤怒就有了这么双输的局面,可惜了两个两个年轻人,我这也是和现在铺天盖地传闻一样的一面之词,因此我们这种外人就不要人云亦云讲道理,道理没轮到自己谁都懂,也不要看表面,滴水成冰,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让司法来判他
Billzhou 回复 悄悄话 女人再差,離婚不就行了。但也有人不甘心被女人甩。華人社會這種鬼事也很多。說到底都是一種卑劣的文化在作怪——我得不到,寧可毀滅,你也別想得到。悲哀,這就是我們民族的文化劣根性——寧可魚死網破,同歸於盡,也不想失去面子。
Billzhou 回复 悄悄话 這種鳥事,100%是家教文化的問題。跟工程師以及智商沒有半毛錢關係。也許從小見慣了打人,或罵人的現象。在內心裡已經埋下了打罵是家庭常態的種子。所以說,文明教育實在是太重要。跟考試沒有半毛錢關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