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树

爱书爱树爱美食爱这个世界,记录生活点滴个人感悟
个人资料
柿子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重男轻女的后果不仅由女儿承担,最后还是由偏心的母亲承担

(2024-02-19 18:47:23) 下一个

重男轻女的起因最早应该在于家里资源有限,要把资源倾向于最能可能给家族带来好处的儿子。重男轻女的父母,还总是有养儿防老的意识,所以儿子出生时觉得荣耀,抚养过程中宠溺,那么到最后,母亲的付出换来了老有所依吗?

我和两个初中好友,都是上了大学,有很好的工作。弟弟都初中毕业,混得不怎样啃老。啃老就啃吧,至少在身边可以照顾。可惜愿望很美好,事实上并不如此。我这次回国过年,见到老友,交流的一大块就是怎样和弟弟合作照顾父母,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但是本质又惊人地相像。

先说自己。我那老妈从小对弟弟万般溺爱。但是弟弟上小学时母亲随父亲去外地做小生意去了。我随外祖父母,弟弟随奶奶过。后来父母回老家了,帮弟弟找工作娶媳妇给他们带孙子。这次我爸摔倒股骨颈骨折,做了手术后老年痴呆更严重了。他们有个两层小楼,自己住楼上,楼下出租。现在父亲要坐轮椅了,我建议他们把楼下房子收回,装修让轮椅可以安全出入。几年前我就建议了,他们不愿意动。这下人在医院不能动,要出院了, 来不及把楼下弄好。那怎么办呢? 弟弟弟媳侄子住在附近一个有电梯的楼里,三室一厅挺宽敞。我想最好两老人暂时去儿子那里住着,一来多几人照看,二来那里安全。等装修好了他们再搬回去。但是弟弟弟媳没有主动提出来,我跟老妈说你要跟弟弟讨论去哪里了。但是双方都不开口。老妈跟我说:都要出院了,他们总要给个说法去哪里吧,难道就不管我们了?我去跟弟弟说,他说要妈拿主意去哪里。国人的关系就这么微妙,我妈等儿子儿媳邀请他们去住。儿子不管事。媳妇说:我又不是不同意他们来住,要他们愿意来呀。最后我直接出面要求他们让父母住过去,强调这是暂时的,并要求他们当面跟老妈讲,背后说多么愿意他们去住就是个屁。然后还请了姨妈出面说话把这事敲定。我弟弟买房的时候,父母是出了一部分钱的,但是以前从来没在那里过个夜。老房子装修,花的是我的钱。据说这房子拆迁,会给3套房。我妈说都要给儿子不能给女儿,因为那样的话儿媳妇会不高兴的。我己经不跟他们计较这些金钱了。我给父母的钱,很多时候他们都是给儿子的,我也不计较的。我就是不明白我老妈为什么这么卑微,不停给儿子钱,但是不敢堂堂正正提一点要求。 过了两周,她心脏不好需要住院做个小手术。家里要协调怎样安排人在她住院时候照顾老爹。这回她又在等了。我说家里3个成年人,请假也好调休也好,总会有办法照顾老头子一周的。她自己可以住院去。小手术后要有一人陪一天,我可以请我舅妈或姨妈照顾。 她又在那里抹眼泪了,儿子媳妇要是不提,她又要等着,她的心脏病可不会等她呀。难道又要我出面做恶人?怎么就不能明确表达自己的需求好好沟通。就等着儿子媳妇孝顺主动提出?我小时候被她重男轻女对待受的委屈,这么多年来已经想开了。但是她跟儿子之间的关系,还要我去管?当面不敢讲,背后在我面前抱怨儿子,然后羡慕那谁谁的儿子多么孝顺。好可悲。

我的好友薇薇,也有同款妈。她总结说: 她妈的心思,80% 在儿子身上,5% 在两个女儿身上,剩下5% 给这个世界。听了好笑,但就是事实呢。儿子小时候家里有特权,长大了还不停给她钱。等老两口需要帮助的时候,又不舍得或不好意思堂而皇之跟儿子讲。他们有个善良热心的大女婿,就不惜叫来跑腿。女婿开着店忙着呢,他们打电话催他给拿药去。儿子在家休息呢,为什么不去叫?说不要影响儿子睡觉。对儿子这份付出和体贴,也没有换来儿子对他们的亲近。儿子来的勤,只有是问他们要钱的时候。叹息!

另一个好友,跟弟弟为给老妈养老的事,闹到派出所了。老妈老年痴呆了,儿子要把她送到养老院,而且是不好的养老院。女儿坚决反对。儿子住的房子是去世的老爸留下来的,产权是老妈和姐弟的。姐姐说你要不愿意养老妈,那就把房子卖的,你拿你那一部分走人,老妈和我的那份老养老。结果这弟弟勃然大怒,操起把菜刀,一手把姐姐推到墙上,一手拿菜刀要砍过来,嘴里嚷嚷: 你要跟我抢房子,我砍死你。已经痴呆的老妈本能感到危险,一把抱住儿子。姐姐脱身打电话叫了警察。一起来到派出所。要坚持论罪,会影响侄女考大学,所以姐姐没有认罪,按家庭纠纷协商。溺爱养大的儿子,在外面家里都不能担当,怎么能指望他孝顺照顾母亲呢。

可能也有重男轻女的母亲最后如愿收获个孝顺儿子的。我儿时的邻居就对母亲非常好,不过他们家只有两儿子,没有女儿。 重男轻女,一般都是伤了女儿的心,还养出个没有担当的儿子,恶果要在老年的时候显出来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印度和中国,男女性别比例失衡,就是这种落后观念造成的,最终走向人口萎缩。
柿子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是的
柿子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现在都知道了,生女儿是福气
柿子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是的。这些母亲都这样。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老传统,没办法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重男轻女的起因最早应该在于家里资源有限,要把资源倾向于最能可能给家族带来好处的儿子。”---很有道理,也有思维定势的问题。我姥爷一点也不穷,可是仍然送我舅舅留日,不愿供我妈妈上高中。到了我妈妈这一代人,她们如果有女儿,老了都跟女儿女婿过日子,让儿子媳妇另立门户。到了我们这一代,多是独生子女,只有靠天命生女儿了。到另外我儿子那一代,我告诉他:“为了你自己,生个女儿吧。”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儿媳妇生了个女孩,最不高兴的往往是当奶奶的婆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