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树

爱书爱树爱美食爱这个世界,记录生活点滴个人感悟
个人资料
柿子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能舍己的听才是真正的听

(2017-12-08 19:26:19) 下一个

能舍己的听才是真正的听

 

你会听人讲话吗? 你可能觉得:只要不聋不哑,谁不会呢?刚到美国不久,我曾经遇到大学主修communication的一个美国人. 我当时很好奇,communication 还能学四年呢,不知道学些啥呢?如果你在美国生活几年,你就知道这个communication在职场有多重要。申请工作的时候,好的communication skill 经常是要求之一。

什么是communication?从远里讲,动物们都会交流。猴子猩猩过群居生活,有一定的社会结构,它们会交流具体的东西:食物在哪里?有没有危险?到人类社会,世界太复杂了。人类不同于动物的一点是他造出了很多抽象的东西,所以除了物质世界,人类还创造了许多抽象的东西,像政治文化等等。每个人,都有其独特的内心特点和历程。所谓人心难测,就是指后者的复杂。但是人类的最大优势,就是能大规模合作,去完成个人几乎不可想象的事,所以沟通太重要了。我曾经在网上学了一个关与communication的课程。课程的前1/3,都是讲沟通不容易。你想传达意思a 给一个人,他人得到的信息是b,再传下去,最后变成z了。如果你学习communication skill ,你确实能知道一些技巧,像重复他人的话,反复肯定他人的意思等等。我个人的经验,这些技巧很重要,但像创口贴一样治标不治本。

我每周给我妈打电话,变成了一个仪式。我常常一边打电话一边刷手机。老妈么,讲的内容不外是两大块,不是抱怨我老爸,就是给我历数今天菜市场的菜价。几年如一日,我用半个脑子听就行了。这次又在说我老爸怎样怎样了,一听就是跟两年前甚至二十年前类似的事,一样的模式。我一下烦了,开口说:妈,你怎么不吸取教训呢?。。。电话那边沉默了。后来匆匆挂了电话。此后我也觉得自己态度急躁了。我听她讲了吗?听了,但没有倾听。我变得烦躁是因为我遇到过去家里一个不好的模式,启动了我当年受伤了的感情。我又是何等武断没耐心呀。妈妈唠叨,其实不是要我给她解决办法,她又不满的情绪需要发泄得安慰。而我一下堵住她的嘴。也许我是对的。但是倾听是无关对错的。真正的听,是要清空自己,放下自己所有的经验,成见,观点,专注于他人,认认真真地听。有人说,你只有钻到别人的皮肤里走一走,你才能理解他人。圣经上是讲要舍己爱人。舍己其实不是要我们一定要牺牲自己的生命。舍己也不是要我们讨好别人。人的一大罪是人的骄傲。因为骄傲,我们没有耐心和爱心好好去倾听。芝加哥大学心理学家黄维仁博士的一句名言是: 倾听就是爱。我现在明白了,能把自己放空了去听才是爱。这是不容易的,是我们一生的功课。

好的communication的第一步和最重要的一步是做一个好的倾听者。 真正好的倾听者就是个会放空自己理解他人语言并感受他人情绪的人。放空自己才不会急于论对错,才会容易对待他人平等和尊重。而他人,一定是能感受到你的善意和包容的。

想学communication skill 吗?学学怎样放空自己吧。所谓虚怀若谷,大概也是这样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柿子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