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城之恋

《宋城之恋》由作家出版社在中国发行
正文

《清华园相会》:一个心愿的完成

(2019-03-18 14:45:19) 下一个

               

                  《清华园相会》:一个心愿的完成

                      - 清华毕业三十周年征文

 

      作为一名清华人,谱写一首赞美清华的歌曲,是我的一个心愿。

      转眼离别清华许多年了,这个心愿始终没能完成。直到这次八四级开始筹办毕业三十年的返校活动,我为清华写歌的心愿才重新被唤醒。

      我想把歌写成一首抒情歌曲,并同清华园和这次毕业返校活动紧紧地联系起来。我给歌取了《清华园相会》这个简洁的歌名。在歌词中,我加入了“水木清华,荷塘月色”、“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清芬挺秀,华夏增辉”以及“清华学堂”、“图书馆”、“大礼堂”、“荒岛”和“主楼”等清华人一听就有共鸣的词语。我用歌曲的上下两段,分别讲述同学们当年在清华园读书和这次毕业返校的主题。凭着对清华园的热爱和熟悉,在写作这首歌时我几乎是一挥而就。

      随后,我为这首歌谱了曲。我采用了抒情、和缓的曲调,以叙说的方式把对清华园赞美和热爱表现出来。

      这首歌写出来后,就被放在了一边。期间我曾尝试着找人演唱,却发现要制作这首歌,还缺少一些东西。一首歌要想完成制作,除要有歌词和曲谱外,还得有编曲、歌手演唱、混音以及视频制作等其他环节。这些环节都是我不太熟悉的。因此,我决定去找人合作。

      我联系到了国内制作歌曲的专业人士。在谈妥合作的条件后,由胡星涛帮助进行了歌谱的改编和编曲,并完成了音乐旋律的制作。在选用歌手时,我挑选了声音较干净纯正的两位年轻歌手。崔亮和石文娟的演唱,把对清华园的赞美完好地演绎了出来。

      接下来的视频制作,我选用了一些清华校园的图片,将这些图片同歌词对应,以便同学们看到后能立刻产生联想。视频做好后,就连从未到过清华的人看了都赞叹说:清华园真美!

      《清华园相会》这首歌制作得大气、舒展。它让我完成了那个深藏已久的心愿。小小的一首歌,代表着我、代表着全体八四级同学对清华园的热爱和作为清华人的骄傲。

      最后,让我们一起听一遍这首歌,一起随它大声歌唱:那时曾经风华正茂……朝花夕拾我心依然!

     

      附:《清华园相会》歌词

 

那时曾经风华正茂,明媚的青春飞扬在脸庞。

我们相会在清华园,编织着未来的梦想。

水木清华,荷塘月色,春去秋来变幻万千。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心怀憧憬无问西东。

清华学堂的晨曦暮霭,映照出莘莘学子的身影。

图书馆内伴你共读,大礼堂前的草地促膝谈心。

啊,清华园!

青葱岁月如歌如诉,芳华烁烁几度冬夏。

 

如今多少经年已逝,时代的潮汐磨去了张狂。

我们相会在清华园,追忆着泛黄的旧时光。

清芬挺秀,华夏增辉,历经风雨无怨无悔。

岁月静好,友谊长存,感恩生命为往事干杯。

天各一方的老同学,分别以后过得可好?

荒岛萋萋与你伫立,主楼夜晚的灯火斑斓闪耀。

啊,清华园!

沧海桑田繁华过尽,朝花夕拾我心依然。

 

 

                  栗新

                  2019年3月1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清华 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