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随意,随意人生
正文

改良版锅包肉

(2017-12-04 20:14:07) 下一个

 

 

      

 

         杨杨与程程是高中同学,父母都是这个市里高校的教职员工,不过杨杨与程程的家却分住在江城的桥两头,杨杨住在桥这头,程程住在桥那头。高考以后,杨杨落榜了,没有选择复读,直接进了夜大学;程程在师范大学读书,转眼也毕业了。
         程程的父母是超级打早恋的专家,但凡有一些苗头,他们就让那些苗头死在襁褓里,所以程程一直很单纯,认为男女同学之间是友情不是爱情,所以她一直当杨杨是“哥们”,即使工作以后,闲下来时,他们也会相邀一同游山玩水,杨杨是运动健将,在各项运动中杨杨与程程在旧日同学中是好搭档。
         杨杨先入社会,工作很辛苦,但发工资的时候,他会请程程“打牙祭”,他最爱点的菜是“锅包肉”,程程不爱吃肉,但她不介意看着杨杨一口肉、一口啤酒的吃的香甜、酣畅;程程开始爱美,吃饭时,大部分时间除了汤与饮料,她什么都不沾,杨杨总是笑她“大水罐”。人为什么要长大?父母开始思考程程的终身大事,知道她与杨杨的关系后,高空镇压。程程工作也有一些年头,懵懵懂懂的知道她与杨杨在社会上的位置与距离,开始增大。一次参加完同学聚会,程程下楼梯,不小心绊了一下,摔了下去,杨杨扶起她,关注地问她:“有没有哪摔伤了?”程程的脚崴了,不重,杨杨搀着她,把她送回了家。在她父母冷漠的眼光下离开,他不知道,那天的路上程程靠在他有力的肩膀上想着:若今天他开口,我愿随他走四方。从此,父母严加监控程程到终于有一天她婚了,他们都未再见过面,同学告诉程程,杨杨北漂了。五年后,程程接到电话,杨杨的,他低语到:“我结婚了,她对我很好。”程程笑道:“祝你们幸福”。
        婚后的程程,日子很快归于平淡,她陷入了“婆婆与媳妇”的井,百般挣扎,无解;先生是个愚孝之人,程程选择出国,远走他乡。走前几日,她又接到杨杨的电话,他说:“我昨日一夜未睡,梦里见一个长发飘飘的女子在盘山公路上飙车,她的背影好像你。”程程直言:“我已办好出国手续,一周后,就离开江城了。”杨杨沉默后说:“程程,你去那里为什么?你照顾不好你自己呀,你太单纯。国内朋友多。”程程深吸一口气:“多保重,要好好的。”放下电话的程程已泣不成声,已被职场打造成女汉子的她,只有在杨杨的眼里还始终是那个需要人呵护的女孩,甚至于她的家人都未有试图挽留过她。她也没有告诉杨杨,她的离婚已在进行时,她的先生心里住着青梅。她放手了,净身出户,只为所有的事都能果断了决。她并没有回头去找自己的“竹马”,生活可以虐我千万遍,而我永不作扎你心上的那根软刺。
        异国他乡的程程,独身一人打拚数年,方得安身之所,她与国内的同学没有再联系,怕听到他的消息。她没有再次选择婚姻,已经伤过的人,不愿再次受伤,虽然那心已铸起铜墙铁壁。那日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墨渊归来,坐在旁边的活色生香,与他已是平行线,他忍不住心头的百转千折,要吐出血来。程程不仅哑然失笑,原来她与墨渊一样,像是生活在昆仑虚,练得是逍遥功,受的是内伤,爱得无我,爱得无欲,才能刚,这样的深沉,何人能解?当你懂,我懂,大家都懂时,爱已无份。
       夜已半,睡不着的程程,束起长发,系上围裙,点开炉子,做了一盘锅包肉。端一杯红酒,倚在落地窗前,屋里放的是梅艳芳的《似是故人来》,她看着窗外繁星点点,一个人也好,可以数着星星入梦。在世俗的生活中,我们遍体鳞伤,心肠已渐渐变硬,但内心却有一个地方始终为一个人美好的柔软着。那盘锅包肉,外形酥脆,内里却柔软。

 

 

 

改良版锅包肉(不勾芡汁版)
   
400克猪里脊肉,盐、料酒、干淀粉、鸡蛋、姜、洋葱、蒜、胡萝卜、番茄酱。
  
1、先将猪里脊肉切成大约3—4MM厚的片,用刀背松,放入少许盐、姜丝、料酒略腌;
2、鸡蛋打散成蛋液;
3、将肉片逐一拍上干淀粉后,抖去多余的粉,裹上蛋液,放回粉盘中,再次拍上干淀粉,仍要抖去多余的粉,避免粉层太厚,影响口感;
4、热锅加入油后至五六成热,逐一放入已裹好粉的肉片,要时不时将肉片分开,炸至金黄色捞出滤油;
5、将炸锅移开,另置一干净锅,放入少许热油,放入胡萝卜丝,倒入切碎的洋葱、蒜片、青辣椒炒香,再倒入炸好的肉片,小火略翻炒均匀,加入番茄酱拌匀出锅。
     (不喜酸甜口味的,不需加入番茄酱即可。)
 



(图片来源于网络)





给小萝莉的红烧肉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708/201801/9620.html

当归羊肉煲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708/201712/12802.html

酸辣汤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708/201712/10268.html

鲫鱼蒸蛋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708/201712/1454.html

外婆的手工鱼圆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708/201711/24462.html

(文学创作,取自生活。如有雷同,请勿对号入座。版权归“人生随意”拥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渔.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鼓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唯美的故事,自爱的程程,让人唏嘘不已。鹭鹭这个才女,让我发现了,以后文城又多了一个歇息点。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唯美的爱情故事~我蛮喜欢这样围绕菜肴写回忆、小说、心情文字的形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锅包肉,很有趣的名字:)
故事写得好,感人,爱过知情重,为杨扬和程程惋惜~~~
问好渔鹭,周末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太诱人了!祝周末愉快!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好一道锅包肉!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小说就像这锅包肉,香脆可口、酸甜自知。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这道锅包肉,手艺不一般,具有鹭鹭特色,别有风味。。
cxyz 回复 悄悄话 菜文系列很有特色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动人的故事,诱人的美食,渔.鹭好有才!
渔.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1.一片绿洲,说得好。
渔.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等等有颗玻璃心,呵呵。谢谢鼓励。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美味,看得我馋死啦。
其实在很多人的心底,都有那个模模糊糊的青梅/竹马,那可是存在心底的一片绿洲。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鹭鹭,刚从菲儿家感怀出来,跑到你家,又得让我感怀一番了!你的这篇文文真让人唏嘘。他们的感情,就是在这样的蹉跎中,在许多阴差阳错间,最终变成了一生的遗憾,无奈又伤感。问好才女,很喜欢你写下的故事。完全同意之岚同学,一文一菜,极好极好,必须继续啊!
渔.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感情的事比较复杂,或者是更愿意保存那份美好,不想让现实这把杀猪刀给破坏了。即使回头,你也不是当初的你,我也不是当初的我。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程程这辈子就这么耽误了?回国同学聚会啊,说不定杨杨也离了在等她呢! 我们都要以一种积极的心态直面将来,不能光顾着吃锅包肉吧!?话说,锅包肉这么容易做,明天我要试试手。你现在的一文一菜风,我喜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收藏!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 这也该是个很典型的东北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锅包肉!
渔.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不会有太大差别。淀粉的选择很重要,以前用过面粉和糯米粉,前者挂浆,口感太硬;后者挂浆,又无脆感。土豆淀粉与木薯粉比较合适,中间加挂蛋液,口感更好,炸时需拍去余粉,炸得才均匀。我本人不喜勾芡版,觉得没吃到肉,吃了满嘴的炸面粉。肉的腌制时间不要太长,可以调点小苏打粉。
渔.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yZ' 的评论 : 谢谢欣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yZ' 的评论 : +1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有图才有真相。你做的锅包肉是啥样的呢?哈哈!
BillyZ 回复 悄悄话 故事与菜相得益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