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正文

《死劫》第二章行动 40 证据

(2017-06-04 00:39:20) 下一个

40

终于,我听到江建人踩着沉重的脚步,朝大厅左边的窗户这边走了过来,然后在小罗的尸身边上蹲下了。小马紧张地跟在他的后面,我几乎可以听得见小马粗重的喘气声。

“真是见鬼,我还是来晚了一步,这姓黄的凶手下手真够惨的!小罗胸前共中了五枪,看来是不行了!妈的,姓黄的步枪里居然填上了子弹了!”江建人一边俯身察看着小罗的身子,一边吩咐小马,“小马,你马上给镇分局那边打个电话,就说储蓄所这里出事了,叫他们马上派人过来,处理紧急事故!——能来的人都给我过来!”

“是,江局长……,要不要给120打电话?”小马惊慌失措地说。

“对了,先打120,抢救小罗!”江建人说。

小马马上就拨了120,接着又拨了公安分局的电话。他说话的时候上气不接下气的。

“江局长,你能不能给我一支烟,我、我受不了……”小马结结巴巴地说。

江建人站了起来,给了他一支烟,然后拍了拍他的肩膀。

“小马,你别紧张,执行任务时出现意外,时有发生,大家刚开始都是这样过来的。没经过血的洗炼,怎么能成为一名好警察?!不过,下一次遇到亡命的罪犯时,千万别忘了保护自己!”江建人自己也点上了一支烟,镇静地说,“你看你刚才的样子,就跟演电视剧似的,你应该先藏好自己,然后再跟凶手过招。要不是我反应快了一步,你这时候估计也得像小罗这样躺在这里了!”

我听到小马嚓嚓嚓地划了几下火柴,好像都没点着。江建人拿过火柴,啪地一下子就替他给点着了。

“可是江局,事先你并没有没命令我们开枪的,而且这里面发生的情况太突然了!我、我到现在我的子弹还没上膛呢……”小马嗫嚅着说。

我想,江建人明明知道黄沙手里持有自动步枪,而且他也清楚黄沙和宋为国是嫌疑人,他怎么不将这事事先告诉小罗和小马呢?这不是明摆着要让他们俩送死吗?!如果这些不是江建人的疏忽,那么他肯定跟整个抢劫案脱不开干系了。这么简单明了的事情,我想江建人应该不会是一时的疏忽吧?!

“好了,这事也不怪你。我要详细检查一下凶手的尸体,查看一下金库的情况。你到门口那边警戒着,以防不测。”

“江局,我刚才听这黄沙的口气,好像刚才在这里值班的还有另外一个人,叫宋为国什么的,他倒下去时,还愤恨地喊着农行行长邱利民和宋为国的名字……,要不我们先搜查一下四周,看看有没有其他的罪犯?”小吴开始略微镇定了下来。

我听了他的话,心里顿时一紧,下意识地挪动了一下身子。

“唔……跟被击毙的罪犯黄沙一同值班的这个宋为国,是个酒鬼,做事一向不认真,吃喝嫖赌都会,他姐夫就是邱利民,说过他不知道多少次了,他就是不听,欠下了一屁股的赌债。眼下他不知跑到什么地方去了,估计又是跑出去喝酒了,因此才给了黄沙独立犯罪的可乘之机。”江建人冷冷地说,“宋为国是渎职,我们决不能宽恕他!今晚的事,他是逃不过责任的,说不定他还是个同谋呢!”

“刚才我看黄沙的神情,好像他并不知道枪里填上子弹了……”小马谨慎地说。

“这事过会再说,现在先处理现场。”江建人命令道。

小马便到边门口警戒去了。

我心想,从刚才前后这短短的几分钟所发生的情况来看,显然这是一场有预谋的犯罪!也就是杨石所说的纵火和救火。而刚刚被击毙的黄沙,小罗,还有宋为国,小马,则无意中就成了纵火者。江建人却是及时地以救火者的身份出现的。先是老宋抛出了郑小寒的钥匙,制造了骗局,引黄沙上钩,然后老宋又打电话给邱利民,借故逃离了储蓄所,实际上也就是制造了案件发生时,他自己不在现场的证据。这样,明天当事情真相大白的时候,老宋就有理由为自己开脱说,案发时候他不在现场,而是出外喝酒吃宵夜去了,他最多只会因为渎职而被开除公职,而他获得的利益,当然要远高于失去的。

江建人三人能如此及时地赶到,与老宋离开前后相差不过三分钟的时间,虽说有些匪夷所思,偶然因素过于明显,不过从他们早就在对面大楼设伏的情景来看,很明显,在刚才的事故发生前,江建人或许已早经跟邱利民串通好了,只等着黄沙上钩,去打开金库,但是他们显然又不能让黄沙真的将金库打开。

在这之前,江建人带了看上去经验明显不足的小马和小罗来执行任务,而把老辣的谷丰收给支走了,也是经过精心策划安排的,他其实早已经做好了让小罗或者小马殉职的准备了。

这一切看起来真是太可怕了!现在能够为这个事故提供证据的,除了大厅里的摄像头之外,我,或许还有小马就成了唯一的活证据了!

至于江建人他们这么做的目的是不是为了抢钱,我虽然还不敢肯定,但是,他们事先肯定已知道了黄沙将要打开金库查看虚实的动机,因此才让老宋引他上钩。这个事实是不可掩盖的!在黄沙死后,他身上藏着的宋为国给他的那把郑小寒的钥匙,以及前晚他得到的那把黄森岩的钥匙,就足以构成他抢劫的事实了。

我想,如果杨石没有猜错的话,江建人他们十有八九也是冲着储蓄所金库里的那笔巨额的存款来的!而且他们早已经做了缜密周到的策划,黄沙却正好撞上了枪口。

他们接下去要做的事,估计就是找机会搬走保险金库里的钞票了。但是,面对着眼前的残景,估计枪声已经惊动了很多局内人,那么他们又将如何抢走那些钱呢?

这正是我挂念和感兴趣的,也是我面临的同样的问题。

我接下来要干的事,就是抢在他们之前,利用短暂的可能的间隙,想方设法打开金库,取走那些可观的现金,能拿多少算多少。

可以说,现在我们的行动,已经到了最紧要的关头!

我忍不住想抬头去望了一下二百多米外的沙园大商厦的楼顶,可是隔着围墙,我只能看到黑乎乎的天空。我不知道杨石在听到枪声后有何反应?考虑到过会儿江建人他们很有可能就要封锁现场,我觉得自己已经不能再在这后院里呆下去了,那样无疑等于是自投罗网。

我正要站起身离开后院,忽然听到江建人大声叫道:

“小马,你快过来看看……,这黄沙果然就是昨晚上抢劫杀人的凶手!要知道这样,我们不如昨天就把他抓起来,免得他今晚还要在这里狠下毒手,将小罗也给杀害了!说起来都是谷丰收纵容了他,说什么要欲擒故纵,先缓一缓再收网……唉,这真是我的一个大疏忽啊!”

小马听了江建人的话,咚咚咚地就来到了江建人的身边。

“你看,这保险库第一道门上,还吊着的一把钥匙,门也已经开了,这就是铁的证据!幸好我们早赶来了,不然罪犯说不定就要得逞了!”江建人拔出了钥匙,拿在手里拨弄着。

“江局,我们要不要先把金库打开来,检查一下里面的情况?”小马建议道。

“不知道黄沙身上有没有第二道门的钥匙……”

江建人说着,就走到黄沙尸身边上,搜查着他的几个口袋,最后他终于摸到了一把钥匙。他将两把钥匙拿在一起对了一下。

“啊,它们是一样的,估计这把就是第二道门的钥匙了。”小马惊诧地说。

“嗯,看起来应该是的。不过,金库是重地,银行方面的领导又不在现场,现在我们可不能随便乱动!我们得先保护好现场。”江建人沉稳地说,“我们可不能违反组织纪律性。如果要打开金库,不但农行的负责同志要在场,因为只有他们才知道金库里存款的具体数目,另外还要至少两个以上‘8·14’小组的成员在场。小马,你现在就守在金库这边,不许任何人接近这里!我先给邱行长和其他有关领导通个电话,征求一下他们的意见。”

我趁着江建人走到值班室去打电话的机会,就蹑手蹑脚地俯身沿着墙根,摸出了后门,来到后院外面阴暗的小巷里。这里四周都没有人,看来老宋早已经逃走了,而原先谷丰收说的那个埋伏在这附近的暗哨,根本就不存在。

我躲在暗处,赶紧拨了杨石的手机。

“麻子,我听到储蓄所里传来的枪响了,看起来事情比我想象的要复杂。黄沙死了吗?”杨石一听到我的声音,就急着问说。显然她在听到了枪声后,一直在着急地等着我的消息。

“这事够悬的!好家伙,他们玩上真的了,我到现在还没反应过来呢!姑奶奶,这事看来没法玩了,咱们撤吧!”我喘着气低声说,“黄沙先用自动步枪杀死了姓罗的警察,——他不知道弹盒里居然填上子弹了!接着他就被江建人一枪给打死了。现在看来江建人已经得手了,他拿到了黄沙身上的那两把钥匙。老宋早已溜了,黄沙死后,现场没有人能为他作证了,他冤枉啊!老宋果然跟邱利民是一伙的……”

“这么说,黄沙得到老宋给他的假钥匙了?这下子他冤大了!不过,江建人既然拿到了黄沙的两把钥匙,他就要吃不了,兜着走了!”杨石松了一口气,似乎江建人拿到了钥匙,对她而言还是件好事。

“这事果然不出你的所料。钥匙是老宋在上卫生间时故意整出来给黄沙的,亏他想得出来,郑小寒居然会将钥匙藏在马桶边上的手纸筒里!黄沙真的是死得冤了,只要他拿到的郑小寒的那把钥匙是真的,而且他又开枪射杀了一个警察,他即便活着,也是有口难辩的。邱利民他们的招数真是够毒辣的!”

“麻子,你的意思是,江建人还没拿那两把钥匙,去动金库?”杨石稍微顿了一下问说。

“我看不清里边的具体情况,不过我听江建人的话,好像他现在要保护现场,等着农行方面和‘8·14’专案小组的人来了,再把金库打开核实。”

“看起来,江建人十有八九也是这场连环抢劫案的同谋了!他可能早就已经知道黄沙得到的那把宋为国抛出的钥匙只是配件,因此,他现在要等着更多的证人到来,做为目击者。”杨石冷笑说,“要是黄沙刚才把另外那个警察也给打死就好了,这样,江建人估计就解释不清现场的情况了!江建人这人做事真是滴水不漏,就像是个职业的犯罪高手!”

“是啊,他来的够及时的,分分秒秒都不差!”我说。

“麻子,我刚才细细想了一下,我们可能忽略了一个重要的环节!”

我的手不觉抖了一下,慌忙问说是什么?

“我担心金库是空的,也就是说,众所周知的金库里边藏有巨额金款的事,其实只是一个假象!麻子,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接下来你会怎么应对?你是会大失所望呢,还是暗暗庆幸自己没有卷入到一个血腥的案件中?”杨石沉声地问我说。

我心里一凉。要真是这样,那么今天晚上我不是瞎忙乎了?我被强烈地调动起来的欲念,刹那间就像泡沫一样化为乌有了。这不能不说是个残酷的幻灭结局。

“大姐,你还问我怎么办?这话亏你问的出口!有没有搞错啊你?这话说什么也得我问你才合理吧?你将我的胃口吊到了高处,然后拍拍巴掌就走人了。你不是说你的的计划很精妙吗?”我有点来气了。

“你别激动,麻子,我这也只是猜测而已。我们的计划还是没变,你得沉得住气,我只不过想摸清你现在的决心而已。怪只怪江建人太狠了,他明明知道黄沙有作案的动机,——且不管他的动机是什么,却不将他拘留起来,而且在知道老宋换过了弹盒之后,刚才还有意让他的手下贸然冲进去送死,谁能想到他会如此歹毒呀?”杨石怨怒地说,“这样一来,江建人他不但不要负过失防卫的责任,而且还有击毙凶犯的功劳了。江建人毕竟还是江建人啊!如果说谢意名也是死于他的手下,我现在一点也不会感到惊讶了!”

“其实,我觉得黄沙就是死于想要打开金库瞧个究竟的强烈欲念的,不然他也就不会去动那两把致命的钥匙了!如果他不首先开枪,尽管他有这个防卫权利,——见鬼,他原以为枪里是没有子弹的,人家也没有证据证明,他在拿到了钥匙后就有什么不良的企图了……”我忍不住为黄沙喊冤抱不平。

“你不知道,既然江建人策划要他死,他就不能不死了!不然,他江建人有什么理由早就埋伏在对面的楼上,就等着突然在这个时候闯进储蓄所的?!麻子,接下去你还是留心你自己吧,千万不要陷于被动!你就潜伏在储蓄所后院附近,等他们勘查完了现场后,再伺机出手。”

可我一听这话,就觉得有点不对头了。如果过会邱利民、谷丰收等人都来了,那么金库肯定就要被打开。到那时候,我也就失去了动手的机会了。

那样一来,不管金库里有没有巨款,而我都将成了局外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