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正文

《死劫》第二章行动 48 小李

(2017-06-15 00:08:20) 下一个

48 小 李

忽然,谷丰收的手机音乐声古怪而刺耳地鸣叫了起来。他快速地拿出手机,听了一下,脸色顿时显得有十分的吃惊。

“什么?江局长,你说的是真的?你到那边后,怎么就把他的手铐给打开了?”谷丰收脸上布满了怒云,紧紧地咬着牙床,“好吧,我马上就赶过去!对了,江局长,你立即给我派一位有经验的女同志过来,这边有一个女嫌犯。邱行长?他已经来了,正在这里配合调查呢……”

谷丰收说着,略为迟疑了一下,就把手机递给了邱利民,要他接听。

“谷队长,你给我说清楚了,谁是女嫌犯?!”杨石突然一拍转移的扶手,大声喊了起来,“当着这么多人的面,你说话可得有凭据的!”

谷丰收冲她冷冷一笑,然后低声跟那小李和小史警官交代了几句话。

一边的邱利民对着手机,眼睛瞪得圆圆的,神情看上去既是惊异,又是愤懑。

“江局长……你你你说什么,宋为国趁着上卫生间的时候逃跑了?”他有点语无伦次地说,“这个混蛋,他又不是罪犯,逃跑做什么?这不是要授人以柄吗?妈的,真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废料!……好了,我马上就赶过去!”

邱利民愤愤地把手机还给了谷丰收。

“谷队长,咱们快走吧,几个领导正在公安分局那边等着我们呢!”他耷拉着脑袋,沮丧地跟谷丰收说。

“小李,你们几位留下来,仔细看住他们两人,还有要保护好现场,不能随便离开岗位。我过会就回来。”谷丰收吩咐着一边的小李和几个有点莫名其妙的警官。

接着,他板着一张凝重的黑脸,就跟邱利民风风火火地地离开了营业大厅。

储蓄所大厅前面,顿时响起了一阵警笛鸣响的“哇呜哇呜”的声音,随即警笛声渐渐地远去了。外面围观的人群看不出有什么刺激的场景,都纷纷抱怨着,然后无精打采地逐渐开始走散了。

营业大厅里顿时又沉寂下来了,只有大厅外面悉悉簌簌的小雨,还在滴滴答答地敲打着芭蕉树叶。

我和杨石都清楚是宋为国被江建人押送回公安分局后,趁着上卫生间字迹逃跑了。我想,这宋为国真是脑子发热了,想要找死,江建人此时正恨不得将他击毙灭口呢!我向杨石看了一下,她冲着我笑了笑,意思是要我保持冷静。

我向站在我身边脸色肃然的小李警官要了一支烟。小李年纪比我小不了多少,他抽的烟是高档的“中华”牌子,一看就是非法收取的奢侈物品。我点上烟,走到杨石身边,蹲了下来,一边吸着烟,一边考虑着接下来该如何脱身。

我见杨石没有动静,就抬头朝她看了一眼,只见她好像并不着急,神色悠然。她轻松地站起身来,走到值班室边上,那里有一个黑色的大冰箱。她就像主人一样打开冰箱的门,取了一瓶矿泉水出来,随后又坐回到转椅上。

我看着杨石这副不着调的样子,心想,看来今天晚上我很可能是被她给耍了。到现在为止,我差不多都按照她的计划部署操作着,可是到目前为止,除了有惊无险的几次折腾外,我看不到任何金钱的影子。她要不就是把握住了我急于想弄到一大笔钱的欲念,然后故意将我恶作剧一番,要不就是她将整个计划设计得过于简陋了,以至于破洞百出。也难怪,我们面对的毕竟都是一些公安战线上的老辣对手,还有金融行业里精明的滑头。

可问题是,我们俩摆在眼前的尴尬的情形,已经超出了恶作剧、甚至是采访的范围了。你想,谁会相信两个记者会神经兮兮地在深更半夜时,跑到这种沾染血腥的是非之地来,体验什么现场情境呢?

这时,我觉得眼下最要紧的事,就是要不惜一切地保护自己,真到万不得已时,我只能跟杨石分道扬镳了,我不能再在她的哄骗下活受罪!在这件事上,是她主动把我拉下水的,她其实是在扮演着教唆犯和罪犯的双重角色。她既然在没有把握实施计划的情况下,却拿我的前程做赌注,草菅人命,那就不能怪我不讲信义了。这年头谁跟谁啊?

当然,这些都只是我压在心底的话,我的脸上尽量维持着无动于衷的淡定神态。我一边故作轻松地吸着烟,一边微笑地望着杨石。我的眼神似乎是在提醒她,现在咱们把水给搅浑了,接下来该怎么脱身呢? 

杨石喝了一口水,斜着眼看了我一下,脸上依旧挂着笑,好像身边的几位荷枪实弹的警察,跟她是一串上的哥儿们。我看得懂她的那种特有的微笑,她是在向我暗示,别急,好戏还在后头呢,咱们走着瞧。

我心里又烦又无奈,只好笑着站起来,跟刚才赏了我一支“中华”香烟的小李警官搭讪起来。

“哥们,我活了快三十岁了,这还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面对着一具血淋淋的尸体,浑身上下真的有一种说不上来的恐怖感。”我看着黄沙的尸体,极力掩饰着难受的心情,“你想想,这具尸体几个小时前还活蹦乱跳的,跟我一起在酒楼上一边喝酒一边涮蛇肉火锅呢!”

“请你不要叫我哥们,记者先生,请叫我李警官,或者李杰。像干我们警察这行的,本来就是跟罪犯和死亡打交道的,这是个吃力不讨好的职业,找老婆都困难。”

“那么你为什么要当警察呢?”我问他。

“我上高中那会,跟人打架老是输,因此后来就报了警校了,想找回点威风的感觉。后来进了警校后就后悔了,你看这两天把我们给闹的。”小李点了一支烟,看了眼杨石,然后揶揄地跟我说,“不像你们当记者的,又出风头引人注目,日子又轻闲,收入也比我们好,而且身份特殊,到后半夜了居然还可以跑到犯罪现场来采访……”

“啊,李警官,你见笑了,我们这还不是想弄点第一手的现场报道材料吗?”我笑着说,“李警官,我是清州省电视台的,我可以现场采访一下你吗?”

“我叫李杰,采访就免了,我又不是什么先进人物,也不想当烈士。再说你又没带摄像机什么的。我觉得像这种案件,不出头比出头要好。”小李懂行地看着我说,“你想,你让我对着那么多的观众吐槽说什么?多恶心呀。还有,在案情还没有弄清楚以前,你们两个最好能配合我们的工作,别闹出什么事来,不然在这种场合,没人管你是记者还是来打酱油的嫌疑犯。”

“这个我们当然知道。”我笑着说,“可是我们的确不知道今晚这里会发生这么惨烈的血案的,只是想捞点爆料和亮点。要不你打死我我也不敢往这里钻啊。”

“要我说你们这些记者,整天除了混吃混喝的,根本就没什么正经事。我上了警校,后来虽然有点后悔了,不过还好我当初我没去报考新闻系。”小李笑了笑说,“我至少有一打像你这样的朋友,整天闲着没事干,仗着自己是记者的响亮名头,整天拉虎皮做大旗。他们有的去嫖娼被逮住了,有的酒驾进去了,半夜时候还打电话给我,要我去捞他们出来……。秦记,你有过这种事吗?”

我尴尬地看了一眼杨石,只见她正微笑着,有点幸灾乐祸地望着我。我哭笑不得。

“唔……我就是在打麻将的时候,撞上风头进过一次局子。”我说,“不过嫖娼真没玩过,没那闲钱,主要还是嫌脏。我这人是比较重感情的,肉欲嘛倒在其次。”

“你这话说的倒是挺踏实的。”小李的语气松缓了些。

“你嫖过娼吗,李警官?”我忍不住也黑他一句。

“你这说的什么话?我那不是执法犯法吗!”小李脸色又沉了下来,“秦记,在江局长和谷队长返回之前,你们最好乖一点。我可不会像谷队长那样客气地对你们的!”

接着,他惋惜地望了一眼黄沙已经僵硬的尸体,叹息着摇了摇头。

“真是的,好端端的一个人,谁想得出来他会去干这种事呢!以前还跟他喝过酒呢!酒量不大,人倒是挺豪爽的!”

这时,杨石悠悠地站了起来,她笑着走到小李身前,贴身T衫裹着的胸脯,差点要顶到他的身上了。小李慌忙后退了一步。

“小李,你姐姐是李凌吧?你还认得我吗?”杨石笑着问他。

“嗯……,我认得你,杨记,我以为你不记得我了呢。”小李笑着说,随即递了一支烟给杨石,“我小的时候你来过我家,找过我姐,那时你们正在上小学,我在幼儿园。前几年我姐嫁到温州去了。”

“你姐的事我知道,她是嫁了个高富帅,把姐儿们羡慕的!她结婚的时候还请我去喝喜酒呢,可惜我有事没赶上。听说婚礼场面相当豪华,光给客人的一个红包就是五千元。”

“啊,那是我那个土豪姐夫要摆阔。”小李尽管有些不好意思,不过脸上仍然闪着自得的光彩。

“你现在越来越英俊了。”杨石笑着说,“今晚我跟秦记两人的事有点特殊,眼下又生出一点误会。我可以跟江局长打个电话吗?他是我的中学同学。”

“你们的关系我听江局长提起过。”小李听到杨石提到了江建人,脸色立马就显得亲切了。他看了看另外几个警官,犹豫着是否答应杨石的要求。

“小李,要不你给江局长打个电话吧,就说我杨石遇到了点麻烦,要找他说几句话,我想这个面子他会给我的。”杨石俨然一副大姐的模样,亲昵地对小李说。

小李本来还决断不下,因为杨石作为嫌疑犯,这时候跟公安局长通话,显然有点不合时宜。但是,他实在抵挡不了杨石从镜片后透出来的笑意荡漾的目光。像他这样年纪的爷们,一般都很难拒绝一个漂亮的、略微带点风情的女人的诱惑,更何况这个女人还曾经是自己上司,还有姐姐的同学。

小李拿出手机,拨打了个号码。

“江局,我现在正在储蓄所大厅现场。你走后,谷队长逮住了两个来到现场采访储蓄所血案的记者,谷队长走后,将他们留给我们几个人看管着。”小李说,“……是这样的,谷队长的意思,他们可能有作案的动机……其中一位女的叫杨石,说是你的中学同学,她说要跟你说几句话……”

这时,我跟杨石几乎都听到了小李的手机里,突然传出一声清晰的、大声的呵斥:

“简直是胡闹!”

我愣了一下,搞不清楚江建人这话是在指责杨石和我擅自闯入储蓄所的行动,还是在训斥擅自做主的李杰给他打手机。

李杰赶紧走到一边去,“嗯嗯嗯”不住地应声点头。随后他就匆忙地走过来,把手机递给了杨石。

“老同学,你真够忙的啊。你接到我打给你的电话,知道我到沙溪来了,就躲起来不想跟我见面了,对不对?我只好自己找上门来了!”杨石笑着说,“哼,你瞧你们责任心够强的,竟然将我们两个出来采访的小记者,当作是嫌疑人了!”

她亲热地跟江建人聊了几句后,就把手机还给了李杰,接着就悠然地在坐到转椅上,轻松地捋着湿润的头发。

“对不起,杨姐,江局跟我说了,他要我马上送你们回宾馆去!”李杰收起手机,笑着跟杨石说。

我听了他的话,不觉舒了一口气,心想,看来刚才江建人粗暴地冒出的那句“胡闹”,只是冲着李杰说的,而不是在指责我们。

“李警官,现在我们是不是还要乖乖地呆在这里呢?”我笑着跟李杰说,“有空咱们好好喝两杯,你这个朋友我交了。”

“你们既然是江局的朋友,当然也就是我的朋友了。我马上就送你们走。”李杰笑着说,“其实,我对新闻媒体工作还是相当尊重的,它是政府和人民的喉舌。”

“最主要的是党的喉舌。”杨石笑着说。

“对对,我怎么忘了这茬了。你们如果真要在公众场合采访,我完全可以配合你们。你看我的口舌也上得了台面的,是吧,杨姐?”

“嗯,小李就是乖巧。”杨石说话间,快速地朝我递了个眼色,“秦记,咱们走吧,这里够紧张的,我们不要再在这里添乱了。”

我见杨石的意思是真要撤,心情不知怎么的忽然就有些失落了。我没想到杨石的几句话,就化解了眼前的风险,让我们脱困了。可是,此时要让已经提心吊胆地忙乎了几个小时的我马上就离开这个是非“梦幻”之地,我的心里反而觉得有点亏了。

这时留在营业大厅里的,除了我和杨石,李杰等几位警官之外,还有那位一直在忙着的中年法医,他一丝不苟地在检验黄沙的尸体,现在已经对黄沙的尸体状态做了细致的记录。他指挥着两个警察,将黄沙的尸体往大厅外面抬去。

我透过朦胧的玻璃钢窗户,看到储蓄所前面的空地上,还停着两辆没有熄灯的大警车,几个警察正在四处走动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nmom'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支持。
zhenmom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地好看!謝謝大師勤奮筆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