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正文

《死劫》第二章行动 33高手

(2017-05-28 05:57:36) 下一个

33 高手

“好了,我们还是回到计划上来吧。我这里已经为我们的计划拟好了三个操作步骤。第一步是隔岸观火,然后是李代桃僵,最后是釜底抽薪。”

“你把三十六计都拿来活学活用了,啊哈。”我哈哈一笑。

“接下来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隔岸观火之前,先弄到打开金库的那两把钥匙。这个开局,本来应该是整个计划中最烫手的程序了……”

“对呀,要拿到钥匙,谈何容易!”我将ZIPPO打火机打开,又关上,“啪啪”地把玩着,“可是,你说的‘本来应该’的意思,好象是你已经有把握了?”

“是的,钥匙的事你不用担心了。”杨石平静地说,“如果我没有弄到那两把钥匙的把握,我是不会贸然出手的,而且整个计划也就无从谈起了。有了钥匙,我们才算掌握了主动。”

我紧紧地盯着她的眼睛,确信她不是在胡言乱语。这可能是我今晚听到的最离奇、也是最让人振奋的一句话了!

“你不是说,黄森岩的那把钥匙还在凶手的身上吗?还有,郑小寒的那把钥匙,除了她本人之外,似乎不可能有人知道它的下落了,大侠,你真神了!你是怎么弄到它们的?”

“其实,刚才我在不能确定你会不会真诚加盟之前,并没有向你完全交底的,我还留了一手。”杨石微笑着,“现在你的欲念已经跟你的理智融汇在一起了,你我之间建立了互信,你也已经答应合作了,我们就是同志。”

“啊,我可不是同志……”我笑着说。

“你能不能正经点,麻子?!”杨石嗔道。

“唔……这么说你早已跟邱利民他们串通谋划好了,弄到了郑小寒的备用钥匙?”我吸了口烟,眨巴着眼睛,“你们已经得到了农行总部保险柜里的那两把备用钥匙,就等着未知的抢劫犯来上钩了?”

“麻子,我再说一遍,我们的计划绝对只有我们俩知道,多一个人插手,就多一分危险,这你应该明白的!”杨石拿手指敲了敲桌案,“我怎么可能跟邱利民他们合伙呢?!如果他们要作案,他们肯定早已经拿到农行保险柜里的那两把备用钥匙了。但是,我还想留着农行保险柜里的那两把钥匙配件作幌子呢,一会儿行动开始时你就明白我的用意了!”

“这就是你说的‘隔岸观火’?”

“是的。对幕后的罪犯就像钓鱼时要先扔下香饵一样,到时候鱼群就会聚集到钓钩的旁边来……”

“你是说,昨晚作案的人有两拨?一拨是钓鱼的,一拨则是吞钩的鱼……”

“嗯,准确地说,一拨是纵火的人,而另一拨则是预备好要赶来救火的人。因此我们该算是第三拨了,也就是隔岸观火的人。”杨石脸上泛着颇为自得的笑容。

“这么说,邱利民就是钓鱼跟救火的人了?”我的眼前顿时浮起了邱利民笑容可掬的脸,暂时还很难将他跟凶残的抢劫犯联系起来。

“邱利民只是个小角色而已。当然,我们将要看到的救火的人,其实还有公安局,刑侦队的人。他们的动机虽然各不相同,但是到时候场面肯定会相当热闹的。”杨石眼睛闪着光,看上去就像是一出戏的导演。

“那么放火的人又是谁呢?”我想,我一整个晚上在寻找的线索,可能就是直接指向这放火者的。

“这个到目前为止我也只是在猜测,不过他们此时肯定正在蠢蠢欲动了……”杨石说。

“你凭什么就能断定邱利民是黑幕后的人物之一呢?”

“凭着我对沙阳市官场的了解,还有我的直觉。这个阴谋的内情,说起来可能有些匪夷所思,眼下我还不能完全勘透它。不过谢意名的死,让那个黑幕逐渐开始浮现出来了。谢意名的死,很可能跟邱利民一伙人的阴谋有关,谢意名可能是这个阴谋的一个接契点,他的背后,牵连着更为复杂的关系。”杨石在说到谢意名时,脸色顿时阴沉了下来。

“看来,储蓄所抢劫案比我原先想象的要黑多了!”我心里沉甸甸的,是那种置身于黑暗中的莫名的恐惧感,“可是,我还是弄不明白,你是如何得到黄森岩和郑小寒身上的那两把钥匙的?”

我实在想象不出杨石的居然有这么大的能耐!

“关于这个问题,我目前只能告诉你一半的秘密。你不知道,昨晚上黄森岩在到他附近的酒吧去喝酒唱KTV之前,曾经来到我们这个俱乐部喝过酒,跟辛迪她们聊天,前后呆了半个多小时。辛迪说,他曾经对她有那么方面的意思……”

“我知道了,他准是把钥匙丢在这里了。”我笑了起来,“或者是你的人下套取走了他的钥匙。”

“准确地说,他只是把金库的那把钥匙‘弄丢’在这里了!而他本人在带着酒意离开这里时,还一点都不知情。后来他在那边的酒吧玩耍之后回到储蓄所,刚刚进门,就被凶手迎面砍了一斧头,当场就丧命了!实际上,凶手并没有从他身上得到钥匙,他们也不知道他的那把钥匙的下落。因此对于除了凶手之外的其他人来说,就有了一种假象,就是他的钥匙被凶手拿走了。”

“这么说,凶手打开第一道门的钥匙,是事先另外配置的?”我明白了杨石为什么那么肯定地认为邱利民是抢劫犯之一了。

“你说的对。”

“我不解的是,你又是如何得到黄森岩身上那把钥匙的?即便他是在这酒吧里‘弄丢’了钥匙,而你那时候还在清城,难道你能隔空取物吗?这事神了!”我琢磨着其中的关节,有点费解。

“难怪这事超出了你的想象之外了。”杨石笑着说,一边端起酒杯,对着灯光慢慢地摇动着,“很简单,就在三天前,我曾经悄悄地来过沙溪镇一趟。我差不多每个月都要来一趟沙溪,我在这边有点小商务。”

“原来是这样!看来你果然是早有预谋了!”我笑了笑,“黄森岩肯定也是被你事先安排人手,用计勾引到这里来消遣的吧?比如让辛迪约他过来……”

“你说的没错,而且事后辛迪的嘴巴也被我给封住了。这年头没有用钱办不到的事。”

“黄森岩回到储蓄所时,郑小寒已经被歹徒残杀了吗?”

“这我就不太清楚了。不过你只要往十二点这个时间段去想,凭你的智商,我想是不难找到答案的!”杨石喝了口酒,放下杯子。

“我可没有你那么高的智商。……如果凶手握有第一道门的配件,那么也很有可能握有第二道门的配件的。因此,郑小寒可能在黄森岩回来时就已经遇害了。凶手之所以将她残杀,就是为了转移侦探的视线,摆设了一个逼供的假现场。可是这么说来,小寒的英勇行为,不是就要大打折扣了吗?!”

“但是郑小寒的确没有交出她的钥匙的。”杨石肯定地说,“这样一来,我们就掌握了主动权了!”

“莫非你知道郑小寒的钥匙藏在哪里?”我惊异地看着杨石。

“神马都是浮云……”杨石吸了口烟,点了点头,然后不无哀伤地感慨着叹了口气。

“今天发生的事,实在是太令人匪夷所思了!可你又是如何得到她的那把钥匙的?”

杨石看着我,神色严肃地从她紧身的牛仔裤袋里,掏出了两把亮灿灿的钥匙,在我面前晃了晃。

“麻子,你看清楚了,这就是为之付出了两条生命的那两把金库的钥匙!因为它们凝结了小寒的鲜血,因此它们具有不同一般的意义!它们的价值将是你难以想象的到的。”

“是啊,也许它们值几千万,甚至上亿人民币呢!”我望着熠熠生光的钥匙,忍不住长长地吸了口气,“看来这都是我们的造化啊了!”

“哼,我说的价值,不只是指那些金钱!”杨石意味深长地冷笑了一声,她的笑声里似乎凝结着一股令人不寒而栗的恨意。

我一时不明白她的话意,但是过于简易地到来的惊喜,却让我不得不对储蓄所金库的含金量产生了怀疑。

“大姐,你认为一个小小的储蓄所,真的会有藏有那么多的现金吗?”我疑虑地问说。

“这你就不用顾虑了。你只要想想看邱利民他们起劲的样子,就明白真实了。”杨石说着,将钥匙捧在胸前,然后仰着头,闭着眼睛,喃喃说道,“主啊,给我们力量吧,我将会把你的恩赐,回报给那些需要你怜悯的人们……”

我听了她的话,不觉笑了。此时她虔诚的神情,看上去显得有些滑稽。

我抽着烟,望着眼前腾腾的烟雾,似乎看到了无数的钞票就像雪花一样,在我的眼前飘洒着……

这时,杨石双手捋起了自己的长发,将它们在脑后紧紧地扎成一束,然后拿根黑色橡皮筋扎了,看上去精炼了很多。这样,她的白皙而颀长的脖子就露了出来,衬托着她的鼓凸的胸脯,使她看上去显得更加性感了。我盯着她怔怔地看了一会,重重地咽了下唾沫。

“杨姐,你的计划真是太周密,太完美了!你简直就是个职业的黑道高手。跟你相比,那些抢劫犯简直就是弱爆了,他们只配给你拎鞋子。”我夸张地赞叹道。

“其实,早有周密预谋的应该是邱利民以及他背后的那些人。他们的预谋连抢劫犯们估计都蒙在鼓里。要是这些小蝥贼知道了其中的关节,他们压根就不敢动手了!”

我开始冷静而迅捷地思考了一下刚才我跟杨石之间的谈话,觉得她对邱利民他们的阴谋居然能做到了如指掌,简直就不可思议!她除了她父亲的独特的身份外,她到底是干什么的?就比如她能不费劲地就得到了储蓄所的那两把钥匙,而一般人是决不能做到这一点的。

我脑子里瞬间闪过了一个名词:国安厅。我心里顿时一凉。杨石要真是国安厅的人,那么我的命运可就悬了!

“杨姐,你到底是哪方的神仙啊?你就像是这起案件的总导演似的,真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啊。”我我怯怯地说着,脸上挂着不自然的笑,一边观察着杨石的表情,“你真神了,你是怎么知道他们的阴谋的?像你这样的人,国安部没把你招去,真是埋没人材了。”

杨石明白我是在试探她,也不介意,只是淡然一笑。

“你看国安部门敢要我这样的人吗?吃那碗饭的,可不像电影、电视里的主角那样,个个相貌出众,他们都是些貌似平庸无奇的人。——其实我获得这些内情的经过很简单,因为在这之前,谢意名曾经得到了一些有关邱利民等人的阴谋的蛛丝马迹,他们甚至邀请他加盟。他颇费了一番犹豫,最后估计是放弃了同流合污的决定,也因此让那帮人萌生了要干掉他的恶念。他在跟我通电话时,无意中露了点口风。可惜我没意识到他当时的危险处境,没去见他,不然的话我就会掌握到更多的证据了。”

“这么说,谢意名的死果然跟储蓄所凶杀案有关系了?看来邱利民那伙人真要铤而走险,破釜沉舟了!卧槽,这还是在伟光正领导下的朗朗乾坤呢,他们简直是明火执仗,无法无天了!”我越说越觉得愤慨,却忘记了自己也将要卷入这场抢劫中了,“幸好你没去见谢意名,不然这时候我可能就见不到你了!”

“是啊,说起来也算是侥幸了。不过,我隐约地觉得谢意名的死因,不只是他获悉了那帮人要抢银行的阴谋,他被谋杀的背景,估计还要复杂得多!”杨石沉思着,“你想,眼下我要是将这个团伙抢劫银行的大阴谋公诸于世,谁会相信我的话?说不定到时候我连自己的生命都保不住了呢!这也是我大胆决定出手抢劫储蓄所的原因之一。反正那些巨款早已经是黑钱了,不义之财我们不要白不要!”

“唉,我们即便抢劫到那笔钱,它也仍然是不义之财。”我苦笑着说,“说得难听一点,我们不过是黑吃黑而已。”

“随你怎么看吧,只要是那笔钱不落入那些人手中就行了。麻子,现在已经快十二点了,咱们先不说这些了,准备行动吧。”

我看了一下墙上的电子钟,此时已经是是十一点五十六分了。

“麻子,你马上抽空回去酒店一趟,最好能在老七、田心、曹柳他们面前露个脸,给他们留下这时候你还在酒店的印象。不过,你得避过那个看守你们的叶松云,还有其他的警察,不要让他见到你的踪影。”

“你这不是请君入瓮吗?大姐,我要是回了酒店,说不定就出不来了,或者是不想再出来了!”我笑着说,“曹柳他们还在等着我呢。”

“这事我倒不用担心,因为你已经知道我的厉害了!告诉你,酒店里有我的人,你还不至于愚蠢到看不到这一点吧?”杨石微笑着拍拍我的脸颊,“你回到酒店后,要做的另一件事,就是想办法将今天我们乘坐的那辆奔驰GL 550房车开出来。记住,你将车开走时,千万不要惊动任何人,特别是田心和老王!”

“田心不是你的好友吗?嘿,刚开始时我还以为你们俩是闺蜜呢!”我诡笑着说。

“什么好朋友,我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个真正的朋友呢!田心这人虽然智商不高,不过EQ还好,她心眼多,鬼得很,她的真实身份还说不准呢!你可别栽在她的手里。”杨石提醒我。

“唔……可我们深更半夜的开车出去干什么?干抢劫这种见不得人的勾当,你还怕动静不够大呀?你到底是要出去兜风,还是去拉钞票?”

“当然不会是去兜风。我想去一下农行后院的仓库房,最后再看看郑小寒。——你知道,我不想打的到那里去,那样容易留下踪迹和把柄。”

“去仓库房?大侠,你到底是想抢钱呢,还是要凭吊烈士啊?”我想起几个小时前在仓库房里遇到的那个至今还不知道是谁的吓人的黑影,心有余悸,“我跟你说过了,我去过那里,吓得我只剩下半条命了。再说了,现在农行保卫科的人看得很紧,你很难再进去大院了。”

“这你不用担心,我们可以从库房后面的小门进去。”

“我们?”我心里忍不住打了一个哆嗦,“你是让我跟你一起……”

“怎么啦?连我都不怕死人,你一个大老爷们怕什么?”杨石冷笑着。

这时,我忽然想到了杨石可能已经得到了那把原属于郑小寒的钥匙,心里一闪:郑小寒和杨石之间,会不会有着不同寻常的关系呢?不过,我知道这时从杨石的嘴里,是掏不出更多的真话的,她能告诉我的,差不多都说明白了。因此我也不想再问她这事了。

“可我怎么跟那位司机要车呢?他可是省行办公室的人,只听田心的话。”

“你就不会编个理由吗?比如你就跟司机说,你刚交了个女朋友,想带她出去轻松一下什么的。”杨石笑着说,“我说了,眼下没有钱办不到的事……”

“你是不是打算到时候我们就用这辆老奔拉着抢劫来的几吨重的钞票,然后牛逼哄哄地招摇过市吧?”我笑着说。

“对呀,到时候你就拿个扩音喇叭筒,沿街叫嚷着,告诉全沙溪镇的人,我们已经成功地抢了银行了!”

“这个主意好。”我乐不可支地笑着,“到时要是李省长能来助阵,那就更热闹了!”

杨石知道我在损她,一拳就击打在我的胸口上,我登时觉得一阵闷疼。我没想到她的手劲会这么大,禁不住痛叫了一声。

“我得让你尝点苦头,长些记性!”杨石笑着说。

“事成之后,那些钞票怎么运送出沙溪镇去呀?我粗略地估算一下,现在聚集在沙溪镇的警察,应该不下于百人。”

“我已经有了安排,这点不用你操心。从现在开始,你只要按照我的吩咐去做就行了。记住了,不该问的问题尽量不要问!”

“是,头。”我搓揉着胸口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客气客气,谢谢原创佳作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呵呵,谢谢跟读。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又一部《石头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