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3年收官之战(2)

(2024-01-05 08:32:48) 下一个

2023年收官之战(1)


到早上4点钟才迷迷糊糊地进入梦乡。因为怕手表没电,我只给头灯充了一个小时电。想到还有第三天早上和第四天早晚都有可能要用头灯,我就建议稍晚一点起床,这样用头灯的时间可能会少一点,当然这样会减少我们徒步的时间。补偿的办法是缩短徒步时休息的时间。所以第三天早上我们6点钟才起床,喝了点水吃了点零食就上路了。走到一个小湖边,那里有一个露营地,但是没有自来水和厕所。湖边有一个木凳子,我们就停下来生火做饭。

正忙乎时,湖对面一个男青年跟我们打招呼,问我们这个湖水能不能喝。我说我不确信,应该是雨水,没有化学物质,只要过滤过以后应该可以喝。

今天这顿早餐我想试一个不同的食物:土豆泥。每天吃方便面肯定要倒胃口。土豆泥看上去不是很多,但是一加水以后膨胀了不少,装了满满一小锅。吃完了觉得有点吃撑了。队友一边吃一边看我们吃的东西上面的能量标识。他的一袋方便面是230大卡,他说我的土豆泥才110大卡,也就是说我吃的能量只有他吃的一半。我说:这土豆泥能量这么少啊,我吃得肚子都涨了。后来仔细再看那个袋上的说明,原来那一袋土豆泥是应该分四顿吃的,110大卡是一顿的热量,我一次吃了四份,也就是440大卡。所以不是我吃的是队友的一半,而是比他多一倍。怪不得我吃了肚子都涨。队友体重比我大不少。他这次徒步的目的之一是减肥。所以他每次吃饭的时候有意识地少吃一点。方便面经常是一包一顿,而我是一顿吃两包。

第三天,我们走得都有点挣扎。队友还是脚痛,而我的左膝盖开始隐隐作痛。几个月前,就因为这膝盖的伤痛,我把跑步完全停止了,但是匹克球还在打。膝盖的疼痛好象在不断好转。我以为徒步应该没有问题。现在发现徒步强度高到一定程度以后,膝盖还是有问题。很奇怪的是,走的时候膝盖并不是很痛,但是停下来过一会反而痛。停下来再开始走会更痛,要走一段以后才慢慢不觉得痛了。所以今天徒步时,我就不怎么想停,一直走,但走得慢点。而队友正好跟我相反,走多了就疼,停下来就不疼。

根据网上下载的孤星徒步指南,在比较干旱的时候,51英里和71英里之间可能只有一处水源,而且去这个水源还要离开徒步道走一段距离,上次我就是去找这个水源时迷路了。所以走这一段时我格外小心,常常检查还剩多少水。我的水一直足够,但队友的水不够了。走到一条小溪,有点发浑的水。队友想等下一个可能的水源,但我觉得不能冒险,坚持让他灌了一瓶。后来确实还有一处更好的水源,但我觉得不值得冒险。看来前几天下的大雨使水源比平常多些。

后来又遇到一处比较干净的水源,我们都灌了过滤水。



今天我们又要在大马路上走好几英里。有些人走孤星徒步道时,在马路上走得太无聊了,就让朋友开车载一段,或者路边搭顺风车,把大马路这一段过了。我们看的一个徒步指南上也写着,当地人见到徒步者在马路上走,有人就会停下来,问你要不要坐一段车。马路上走不但无聊,而且还有一点危险。有些地方路肩很窄或者基本上没有路肩,我们只能在对面没车的时候走到路面上,对面一有车过来就退到马路边上让他们过去。还好那里的车子不是很多。

在一段马路上走时,我听到一辆车在后面二十米左右停了下来,回头看,司机把车窗摇了下来,和队友说话。就听队友说:No, thank you!那个人肯定是问我们要不要搭顺风车,但被队友拒绝了。车子继续往前开,我挥手跟司机打了个招呼,看到司机是一个三四十岁的胖乎乎的黑人。队友后来问我:我们不应该搭顺风车吧?这样听起来也不太好。我完全同意他的观点。然后我们又聊了一会关于对黑人的偏见。这么多开车的人里,唯一一个热心停下来要帮我们的是一个黑人!其实任何种族里都有很善良的人,也有坏人。我们真的不应该用刻板印象来判断不同肤色的人。

在路过这些居民区的时候,我们遇到了不少家养了狗的,有很多是围栏围起来的。狗狂吠,但对我们没有危险。但是有不少狗是没有圈起来的,我们走过时,狗会冲出来追我们。中等以上大小的狗,以很快的速度向我们扑过来那种阵势是有点吓人的。这次开始徒步时我们还商量了一下要不要带登山杖,因为这个徒步道没有太多的坡,不用登山杖完全是可行的。但是考虑到踩到树根上可能崴脚,路上可能有蛇,也要对付恶犬,登山杖还是有一定的作用的,所以我们最后都决定各带一根登山杖。

第三天登山杖果然起了作用,首先是路上遇到一条蛇。这么冷的天气,我以为蛇肯定都冻僵了,不会出来活动。没想到路上真遇到一条蛇,颜色还很艳,估计是一条毒蛇。

我用登山杖把它拨到路边。估计它冻得够呛,行动都有点迟缓,也没有攻击性。

走过一家住户的时候,院子里冲出来三条狗,我走在前面,后面的队友被三条狗包围了。
队友用登山杖指向扑过来的狗。狗不敢贸然前进,三条狗围着他转圈。我看到情况危急,也举起登山杆过去帮助队友,一边告诉他不要停下来,要且战且退,因为狗在它们自认为是自己的领地上很凶,只要一离开它们的领地,它们就不追了。情况正危急的时候,因为我们在大声地吓唬这几条狗,加上狗的狂叫声,惊动了主人,他从院子里出来,远远地一声喊,三条狗就全撤了。这是我们一路上遇到的最具攻击性的三条狗。好不容易从这三条狗的围攻下挣脱出来,没走多久,又有两条狗冲过来,我们又紧张起来。但发现这两条狗性情比较温和,冲过来以后只是来闻闻我们,没有要攻击的意思,我们就继续往前走。这两条狗离我们十几米这样的距离一直跟着我们,走了大概有一英里。倒是没有对我们形成什么威胁,反而担心这两条狗会不会跟着我们走太远了,找不回家了。后来到了一家住户,两条狗拐到了那个院子里,估计那里有狗,它们去找它们的同伴玩去了。

快到5点时,我们又路过了一个露营地,虽然没水没厕所,但看上去很平。已有两个帐篷搭在那里了。我们一看今天走的里程比预计的要少,如果想四天走完的话,在这里停下来,那第四天就会需要走很多。所以商量了一下以后,决定不在这里扎营,继续往前走。就在这时候,又跟过来一条黑狗。这条狗很友善,只是远远地跟着。我们一直想把它甩掉,但它很执着,一直跟着我们。天色渐渐变暗,有些地方要过小河,这个狗狗居然也过了河。我们真的有点担心一会儿它会回不去。天黑了以后,我们还有头灯,这狗在被树叶盖满的徒步道上凭什么认路呢?树上的标记它应该看不懂。

天黑了,走得也有点累了,我们路过一个有一小片平地的地方,就准备安营扎寨了。第二天共走了25英里(包括我们找路时多走的路)。在徒步道上走的里程大概只有24英里。也就是说,走了两天,不到半程(大约46英里)。我们一边搭帐篷,那条小黑狗一直就坐在旁边看我们。小狗还跟队友有一些互动。队友一跟他说话,让他快回家,小狗更觉得跟他亲热了,在队友身上蹭来蹭去。还做些怪动作来吸引队友的注意力。搭好帐篷我们就准备睡觉了,但是狗还不走,就在队友帐篷门口睡下了。这时候我开始担心这个狗会不会一直跟着我们徒步。走太远它很难找回家。这个狗可能经常陪伴徒步者,主人怕他走丢了,给它脖子上挂了个牌子,上面有地址电话。如果真的跟我们一直走下去的话,到时候还得把它送回来,这也很麻烦。

后来队友半夜起来,发现狗已经走了。这么黑的天,不知道它怎么走回家的。
第三天我们还是6点多起床, 吃了点干粮就上路了。走得仍然比较慢,我的左膝还隐隐作痛,队友的脚也还是痛。下面两天我们平均每天要走25英里。因为速度上不去,唯一的办法是时间走得长一点。中间休息的时间不能太长,要在5分钟以内。还有就是天黑了以后,打着头灯继续再走一会儿。

第三天和第二天一样,有很长一段在大马路上走。一路上我们就商量:最后一天也许我们能够咬咬牙多走一点,但是要超过28英里的话难度比较大。而且在黑夜里行走容易绊倒,不是很安全,所以第三天尽量多走一点,最好能赶到上次撤退的河边,那里是71英里处。这样最后一天就只要走不到26英里了。

中午的时候,我给队友分析:我们现在这个速度有点尴尬,走太少了最后一天太困难。即使能走到河边,第二天一早要过河可能也有安全隐患,因为天太黑。队友听了我的分析,不由得加快了脚步,我在后面紧跟。

路过一个农场,里面有两匹马,一匹棕色一批黑色,两匹马额头上各有一块白色。

         
路过上次我们进去讨水的一家。上次就是在这家里打了自来水以后,出来不久就开始瓢泼大雨。


然后走到这个房子,在两个遮阳的帘下躲雨。

雨基本上停了以后,我们才走到附近的一个教会,那里有自来水。上次因为躲雨的时间长,所以那天走的里程比较少。这次天气好,我们很顺利地走过了这一段,来到教会门口,很熟练地支起炉子,打水做饭。


这个教会有两个楼,旁边那个楼里有两个人在为周末进行的洗礼仪式做准备。看到我们,一个老太太就过来询问。我告诉她,我们是徒步者,在这里休息一下。队友还主动告诉她:我们都是基督徒。那两个人一开始想看看是不是坏人在搞破坏,后来搞清楚了以后,对我们很友好,还热心地问我们晚上有没有地方住。我告诉她我们带了帐篷。她说晚上多冷啊,我说我们有睡袋。喝着教堂的自来水,我和队友想起了耶稣对撒玛利亚女人说的:喝了这水,永远不渴!

吃完饭我们不敢多耽搁,背起包就开始继续前进。那一段又是在大马路上走。还记得上次在这里走的时候脚已经打泡,而且雨水把鞋袜都搞湿了,走得很难过,这次没有这些问题,但膝盖痛。

走到68英里的地方,天已经黑了。我们决定打开头灯继续前进。有些地方路看不太清,还好手表导航总能给我们指出正确方向。晚上7点多钟,我们终于走到了河边。虽然有头灯,但是天这么黑,过河还是不太安全。我们到河边看了一眼,黑乎乎的一片,都看不清楚水有多深河有多宽。我们决定明早再过河,而且早上也不能起太早,天亮了才行。

我把闹钟设在了6点半。这天晚上我几乎整夜都没睡着,因为左膝盖痛得厉害。睡觉的时候想翻个身都痛。只能找好一个姿势,不动才不痛。我心里开始暗暗担心,明天还要走25英里多,会不会有困难?实在不行又得中途撤退了。这样东想西想更睡不着了。队友仍然睡得很好,呼噜声响亮。

第四天早上6点半起来,收拾帐篷以后天已经大亮,不需要用头灯。我们沿着河往上游走,但是没有路,要用登山杖开道(bush whacking),树枝经常会挂到身上脸上。走了几百米后,终于看到一颗枯树横跨在河的两边。

我把本来挂在包底下的睡垫移到了包的上面,登山杖折好了插了腰带里。队友手脚快先骑在树上过了河。我只是在他开始以前照了一张相。

后来就手忙脚乱整理背包和登山杖,等我整理好他已经过河了,很可惜没有录像。


从枯树上面骑着过去并不是很难,但是如果恐高的话还是会感觉到害怕,因为离水面还有一点距离,真要摔下去还是很危险的。而且那个树干有些部位已经开始腐烂,所以不是很结实,也不是很平,还有点湿滑,不然的话可以站在上面走过去。几分钟以后,我们安全地过了河。这河是我们这次徒步的最大障碍,一直让我担心。

过了河以后放心多了,而且我的膝盖一旦活动开以后也没有睡觉时那样痛。走路时稍微有点痛,但完全在可以忍受的范围之内。两个人都有伤痛,因此行进的速度有点慢。走不多久,到了双湖露营地(Double Lake Campground),有湖,还有绕湖的步道。

很多游客在这里露营,应该也有自来水和厕所,但是我们背的水足够,照了张相就走了。不过为了照相选景还是多走了几百米路。

中午的时候路过一个停车场,旁边有个木凳子,我们就在那里生火做饭。今天应该是最后一天了,检查了一下背包里的食物,可能多带了一天的食物。不过这样也好,万一四天走不完,还有第五天的食物。

今天一路上遇到了不少短途的徒步客。有一家六个人一起走的,也有独自一人走的小姑娘。还遇到了一个打猎的人,拿一支长枪,带一条大狗。我们跟他打了个招呼,我跟他说我们路上还看到了野猪,问他打不打野猪。他说野猪很危险,他来这里主要是打鸟。

还有一队六七个年轻女性,一路上吱吱喳喳的聊天声和豪放的笑声老远就能听到。我们在她们后面跟了一段时间,因为步道很窄,前面的人走得又比较慢,她们也没发现我们在后面。最后等我们超过她们时,才发现领头的是一个女月半子,一米六的个子,估计体重至少有180多磅,难怪走得这么慢。超过她们以后很快就远远地和她们拉开了距离,听不到她们的声音了。

孤星步道总共大概有十来英里是在马路上走的。我注意到马路边上每隔一两百米就有空啤酒罐,不知道为什么有这么多人边开车边喝酒。队友估计是喝了酒以后怕车里有空瓶子,万一被警察检查会有麻烦,就从车上扔下来了。我还有一个猜想:可能是一些不到年龄的年轻人,喝了酒以后就尽早扔掉瓶子,以免警察看到或者是回家以后被父母看到。这次徒步时就起了个念头:以后退休了没事干可以来做义工,打扫路边的垃圾,也可以修理路上的木桥,剪一剪树枝,或者把倒下的枯树锯断移开等等。因为我们在这里徒步好几次了,受益于志愿者的工作,我们也应该做一点自己的贡献。

路上好几处我们还看到志愿者在路边放的几桶饮用水。我们首先不需要,但是即使有需要也尽量争取不用这些水,要留给更急需的人。还有一些人在塑料袋里挂了一些没有吃完的食物,麦片粥之类的,这个可能会有点问题,一般不建议在徒步道上放食物的。

第四天,我们两个人腿脚都有点伤痛,体力消耗也比较大,所以走得很挣扎。我时常在想:还有xx英里,能不能走下来?到还有八英里时,我们休息了几分钟,我那时候确信肯定可以走完。队友叫痛越来越厉害,他说:现在每走一步都要痛一下。下面还有三万步,也就是说还要痛三万下。我跟他分享跑马的经历:一般人跑到20英里左右会撞墙,感到不行了,甚至只能停下来了。但是挺过这一段,往往到最后一两英里时,眼看着终点就要到了,反而会象打了鸡血似的又觉得身上有劲了。也许现在我们就是快撞墙的时候,再坚持一会,可能会越走越轻松。队友听了,很受鼓舞。

还剩下五英里时,我估计了一下,大概要在黑暗中走三英里左右。队友这时在前面带路,居然越走越快,看不出来脚痛。大约5点40多,天黑了我们只好打开头灯。我告诉队友:既然已经天黑了,就放慢速度,反正要在黑夜里走,快点慢点没有太大关系。走快了万一崴脚了就麻烦了。还好最后一段崴脚神器不是很多。还剩2.5英里了,我每过0.5英里都要报一下里程。晚上7点15分我们终于到了终点停车场。我大声高呼:感谢神!

上车以后都有点不习惯了,因为这几天一直在林子里速度很慢地走,突然坐到车上,每小时六七十迈这样的速度感觉很快,常常被后面的车超过。

到家8点多了,洗了澡,称了一下体重。四天徒步下来,体重只减了一磅。严格地说,是长了一点,因为应该吃完晚饭再称。以前每次徒步完都在外面吃一顿Buffet或者是麦当劳,回到家里的时候再称,每次体重都不怎么减,反而是过几天才减几磅。

队友知道我一个人在家,一定要叫我到他家去吃晚饭。盛情难却,恭敬不如从命。队友的太太已经做了一大桌菜。我喝了两大海碗的排骨炖莲藕,又吃了一碗米饭,然后还吃了水果,喝了两杯茶。回家再称体重,增加了好几磅。队友和我走一样的路,但是他为了减肥吃得比我少,4天下来体重减了10磅。这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减重这个事情上,饮食比运动更有效。

之前都没想到,2023年的收官之战是一个说走就走的背包徒步。回来看手表,加上我们多走的一些路,一共走了99.47英里。也许下次还会再走孤星徒步道,走一个来回,近200迈。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