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感恩节后的感恩

(2023-12-19 10:29:01) 下一个

感恩节的时候在教会里分享了这一年应该感恩的事情。这一年里真的是有太多的事情应该感恩了。我讲了六分钟,其实还没讲完,只是觉得应该给其他人留下更多的时间来分享,就匆匆结束了。

感恩节以后没几天,又遇到了一件应该感恩的事。那是一个周日晚上,我和领导从6点开始和球友们打匹克球,一直打到8点半,很尽兴。回家的路上,我注意到仪表盘上有一个警告灯闪了一下,是一个电池的形状。但是很快警告灯就灭了。我就跟领导说,这个车的电池可能寿命快到了。印象中大概是四年前换的电池。德州这边可能是因为天气热,有一次三年半的电池就坏了。不过我当时并没有太担心,因为如果电池坏了,只要车子启动了,车里的所有电源都来自于发电机而不是电池。所以开到家里应该没有问题。到家以后再开另一辆车去卖一个新电池回来换上就好了。换个电池是个很简单的事,一百多块钱,十几分钟就可以搞定。

车子开到离我们家还有几百米的时候,有一个右转弯,从大路上转进我们的小区。转弯的时候突然方向盘的助力系统失灵了,方向盘变得死沉,很难转动。我赶快踩煞车减速,但还是晚了一点,车子没有完成转弯,冲过了路口。我用尽全力踩煞车。车子是停了下来,没有撞到马路牙子上。还好那时候前后左右都没有车。我把车放到倒档,用九牛二虎之力打方向盘,终于转进了小区。之后一路以极慢的速度行驶。在之后的两个转弯处,都要用尽全力打方向盘。感谢上帝,最后总算安全到家了。

我第一个判断是车子的动力转向(power steering)系统出了问题。到家后,打开车前盖看了一下,发电机的皮带没有断,想找转向助力系统的润滑油盒,没找到。在网上搜了一下,发现我的车子的动力转向系统是电动的,而不是液压系统。再用OBD-II故障诊断器查了一下,发现没有任何error code。没有办法,只好第二天再说了。第二天领导开车上班去了,我想开车到汽车零件店去看看。结果发现车启动不了。还好我有个充电器,充了两个多小时以后车子可以启动了。我试了一下方向盘的助力系统,也可以正常工作了。所以应该不是动力转向系统的问题。可能是发电系统出问题,导致转向系统不能正常工作。我开到了附近的汽车零件店,离我家只有一英里。到了店里,我请店员帮我查一下电池和充电系统。她拿了个仪器一测,说你的电池要充电,但是电池是好的不用换。我问她有没有可以检查发电机的仪器。她说有,然后又到车里去查了一下,发现车子启动以后电池两端的电压只有12伏。正常的电压值应该是14伏。所以她得出结论:发电机坏了。于是$230买了一个新的发电机。既然发电机要换,干脆把皮带也顺便换了,$14买了一根。如今的物价涨得是真够快。记得上一次换发电机是另外一个车子,20多年前的事了,买一个新的发电机才$60。开车回家进车库的时候,发现动力转向系统又有问题了。因为发电机没有正常工作,所以我在开车的时候其实一直在用电池作为电源。从昨天晚上打球回家的时候开始,其实电池随时都有可能死掉,那就会直接在路上抛锚。今天我开到车店去买发电机也可能半路抛锚。但是结果都是正好我开到家电池才不行了。这么巧,只能说是上帝的眷顾。

换发电机的过程其实并不复杂,只要拧松四五个螺丝就可以。唯一的麻烦是有的地方空间比较小,工具有点施展不开。

开始前先照个相,以免等会儿往回装的时候忘了怎么装。如今真是到了那个很尴尬的年纪,动不动就忘事。

还好最后一切顺利,一个多小时就把发电机换了。然后再次给电池充上电,车子发动起来以后,测了一下电池两端的电压,是14伏。应该是修好了。但是这时电池还需要更多的充电时间,我就开车上班去了,上班的路上正好充电,希望充电时间足够。这需要有信心。当然万一不行我后备箱里还有jump cable, 可以叫领导开车来救我。还好之后再没有发生转向器不工作的问题,电池也没有问题。

跟领导说明这个情况后,她都觉得后怕:那天打完球有可能车子死在半路。我修车以后好几天,她都不敢坐我的车,还是对我没有信心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