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种树砍树

(2021-07-08 07:53:56) 下一个

十几年前搬到现在的住处,小区刚建不久,各家院子里的树都很小。真的很怀念前一个住处,那是一个比较老的小区,院子里有四棵"参天大树"。尤其是前院的两棵水杉树,嘿嘿,感觉跟黄山迎客松有一比,两棵树中间有一块巨石,孩子们小时候在石头上爬上爬下其乐无穷。到了新住处,感觉院子里光秃秃的什么都没有,所以第一件事就是种树!

十几年过去了,后院的树长得比房子都高了。院子里有很多阴凉地,看着都让人心情愉悦。

以前听过一个笑话,讲各种职业的人,我只记住两个:会计们专门找问题,工程师们专门解决问题(讲笑话的人是工程背景的)。我之所以会记住这两个而把其它职业的笑话忘掉,是因为我家一个会计师一个工程师,而且确如笑话所言:一个会找问题,一个负责解决问题。

一天会计师在院子里瞎逛,找到一个问题:后院的一棵高大的梨树的根朝院子的各个方向伸出"魔瓜"。听说树根能破坏地下的水管,更严重的可能长到房子的地基里,使地基出现裂缝。会计师闻听此言,大惊失色,一通电话之后,解决的办法及报价出来了: 大树必须砍掉,费用大约两千。工程师感觉到问题的严重性了。经过实地勘察,决定先自己试试。先找到两根向房子方向伸出来的"魔爪",用小铲子把树根附近的土铲掉以后,看到树根大约有碗口粗。初步计划是想办法把树根切断,这样往房子附近长的那部分就会慢慢死去。切断树根会不会树也死去呢?那样的话还得砍树。最后决定先切断一根树根,观察一年后再决定下一步怎么办。去年秋天开始动手,四十分钟,用一把镐子把树根砍断了。不过砍时用力过猛,把工具都镢弯了。

耐心静候大半年,春天来了,大树又长满了绿叶,好象完全没有受到断根的影响。

得到这个振奋人心的反馈信号后,工程师麻利地用镐子把另一根树根也砍断了。这次是熟练工人了,不到二十分钟就搞定了。

树根对地基的威胁解除了。树根对浇灌系统的影响目前还没看到。会计师很满意,砍树的事就不再讨论了。

院子里再转转,发现邻居家的树根长到我家院子里了。当然毫不客气地把根砍断了。

说完砍树再说种树。德州的土质不好,院子里的地往下挖二十公分就是粘土,不适合种植,可能用来烧砖不错。所以每种一棵树我都先挖一个深坑,买来肥土填上,然后才能种树。前院有棵树种下后第二年春天就没再发芽长新叶子。那年正好比较忙,就准备等到秋天再在那里种一棵树,因为挖那个坑,填土都费了我好大劲呢,买个树苗种上是最容易的。

有次割草,看到那枯死的树边上长了一棵小苗,看着不象野草,我就把割草机绕开它。这小苗长得很快,一周后能看出来象棵树苗。之后我们全家出去旅行两周,回来后小树苗长到二十公分高了。看树叶象是杨树。这棵小树苗每天就往上猛窜。五个月以后,细细的杨树有两米高了。太细太高,需要绳子固定。

一年后树高有四米了,还是很苗条。

四五年之后成了我们小区里最高大的树之一了。它今年才六岁!但已经是一个路标了,比如邻居会说:"我家在某某街上,离那棵大杨树不远。"

院子里好几棵树都是种了几次才存活,长得也慢。上图左下角有颗不起眼的小树,那棵树比杨树还大几个月呢。而这棵杨树,可能是一棵籽随风飘到院子里,也可能在买那棵没种活的树的土里带来的籽,居然在短短几年里长成参天大树。真的很神奇!这棵杨树不但高,而且树叶茂密,给我们挡住夏日的阳光,整个车库都在它的荫蔽之下。夏天最热的时候,车库里的温度都比往年低了几度。经常在车库里挥汗如雨练乒乓球的我真的是感恩不尽啊。而且这棵杨树的根不象那棵梨树那样满院子疯长。唯一的麻烦是秋天的树叶要装十几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