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牛西去 紫气东来

My heart beating, my soul breathing
Upward falling, spirit soaring
正文

比《罗刹海市》还上头的《颠倒歌》

(2023-07-25 21:17:26) 下一个

 

最近刀郎的<罗刹海市>几乎一夜风靡全网,网上不是刀郎,就是<罗刹海市>,否则似乎就out了。

我早知刀郎的大名,却好像从来没有听过他的作品。昨天有网友建议我去听听他的歌,于是偷闲在油管上补课听刀郎的热点作品。

听他的歌,读他的作品,刀郎无疑有具备着当代中国人最为缺乏的勇气,胆气,正义,思想,独立人格,当然还有当代中国必不可少的无可奈何de智慧。

今天晚上听到刀郎2023另一首新作《颠倒歌》读歌词比网上热议的《罗刹海市》似乎更炸裂,直指人心,入木三分,越是细品,越是回味无穷。歌词如下

把一只鳖扔进黄色的便盆

它会自觉高贵

骑一头驴参加宫廷的舞会

它能自比王妃

阳光照不亮夜里的鬼

六畜难懂人间味

它以为总是它以为

扁桃肿得比脑肥

当一条狗叼着骨头趴

它会看见它的尾巴

当踩扁一只螃蟹

再看它就发现一只王八

这世间众生多么的繁杂

话也瞎来心也瞎

路也滑来人也滑

一不小心就踩粑粑

采薜荔呀水呀来呀

树梢搴那芙蓉花

(芙蓉花呀芙蓉花)

包谷地里呀一颗葱

装的比那棒槌大

苍蝇专叮那无缝的蛋呐

思想起来就采了一朵野菊花

这世间众生多么的繁杂

话也瞎来心也瞎

路也滑来人也滑

一不小心就踩粑粑

采薜荔呀水呀来呀

树梢搴那芙蓉花

(芙蓉花呀芙蓉花)

包谷地里呀一颗葱

装的比那棒槌大

苍蝇专叮那无缝的蛋呐

思想起来就采了一朵野菊花

 

以前看中国电影,片头总有这样的文字:电影情节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看美国电影,则片头会有这样的文字Movies base on ture stories.

中国人似乎还是世界上最有想象力的民族,鲁迅先生写过一段耳熟能详的名言:一见短袖子,立刻想到白臂膊,立刻想到全裸体,立刻想到shengzhi器,立刻想到xing交,立刻想到za交,立刻想到私生子,中国人的想像惟在这一层能够如此跃进。

所以,两种解读,在你读了歌词听了歌曲后,尽可尽情发挥想象,当然你也可以自作多情,自动对号入座,那么无论你身居闹市人家,还是你地处山里人家。无论你是“雪夜访戴”还是“花丛老痴”。总而言之,希望你能喜欢这首刀郎的歌曲!如同我一样,最后阿拉祝福你168就像歌词中,一路踩粑粑,祖祖辈辈,子子孙孙。。。。哈哈哈

没错,文学城并不大,各类货色却不少,正如作品中:

这世间众生多么的繁杂

话也瞎来心也瞎

路也滑来人也滑

一不小心就踩粑粑

 

这大概也是真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JiangLi' 的评论 : 很喜欢听刀郎的歌 谢谢介绍。“苍蝇专叮那无缝的蛋呐”, 我们常说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 真有意思。
===========

新朋友好 !

这叫无事生非,没事找事,总之就是看不得你舒坦。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听刀郎的歌 谢谢介绍。“苍蝇专叮那无缝的蛋呐”, 我们常说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 真有意思。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不少猪鼻子插葱的。 一讲也是一个讲真的人, 这首歌介绍得好
============

京妮儿,其实我写得匆忙,结尾本来要修改几个字,可谓画龙点睛,很好笑,可惜,小编那么快就把文章推上了城头,没办法改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是老公的房子。 专家没房子。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哈哈哈,有个投资专家,前些年卖了上海的房子,投资国内的一个旅游股票,后来投资失败,开始在网上骂起了GCD。 可能还是有点福利吧。 回国可以住上海的酒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有人不喜欢刀郎新歌的词语, 说“不美”等等,我倒是觉得很真实,远好过“装”。 不少猪鼻子插葱的。 一讲也是一个讲真的人, 这首歌介绍得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是刘义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刘庆义的《王子猷雪夜访戴》,也读了清朝诗人的《雪夜访戴》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一讲过奖了,我就是一个普通人,能摆平自己的位置,不像有的人,在WXC,是作家,经济学家,投资专家,历史学家,英文顶瓜瓜等等于一身。
=============

小康,文学城又进步了,你说得是AI吧 :)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一讲过奖了,我就是一个普通人,能摆平自己的位置,不像有的人,在WXC,是作家,经济学家,投资专家,历史学家,英文顶瓜瓜等等于一身。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谈刀郎,谈他的歌,咋跟大外宣扯上了,有的人就是联想丰富,怀疑是哪里派来的,呵呵。。。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一讲这里很热闹,我们不能制造热度,能制造热度的人不是一般人,多数人都是蹭热度,吃瓜群众吗。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烟雨蒙蒙的大海很神秘,从没见过,今生应该去看看 @京妞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mhereforfun2' 的评论 : 大外宣我是没有注意到,也与我无关。

不过你是否同意城里肯定不缺歌词里:把一只鳖扔进黄色的便盆 它会自觉高贵 骑一头驴参加宫廷的舞会 它能自比王妃。。。。的“雪夜访戴” 6年前就4W点啊!o((⊙﹏⊙))o.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mhereforfun2' 的评论 : 每天一讲,而且凭心客观而论, 刀郎这首罗刹海所讽的哪样不像你“同情”的这位大外宣 ?我把罗刹海歌中描述的一一对比, 我真觉得太像了。
================

这儿真有大外宣吗?赎我孤陋寡闻了,我是没有注意到,也许是我思想上缺少一根“玄”,请教你识别大外宣的标准又是什么?以便让我也可以象你那样“提高警惕,加强觉悟“火眼金睛”的看,我这个人有时就是“木知木觉” ,没办法啊。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每天一讲,而且凭心客观而论, 刀郎这首罗刹海所讽的哪样不像你“同情”的这位大外宣 ?我把罗刹海歌中描述的一一对比, 我真觉得太像了。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每天一讲, 那不叫扣大帽子, 那叫秃子头上的虱子。 你可能没见过虱子长啥样, 但不是那些认始虱子的人的错。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mhereforfun2' 的评论 : 回复 'iamhereforfun2' 的评论 : 不要蹭刀郎的热度,把那个共党垃圾大外宣写手和刀郎扯, 一个是臭鞋跋一个是如意。没有同情可蹭!
=============

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阿拉,没有那种置身事外的高度和境界,所以说嘛,现在就是要蹭刀郎的热度,不是吗?

鲁迅先生说:并不善于幽默的林语堂却最喜欢批评中国人最不懂得幽默。而我看来,并不懂得油墨的中国人,倒有一个登峰造极的大本事就是喜欢给其他人——戴大帽子,好像不给自己不喜欢的人戴上一顶抑或数顶大帽子,就仿佛谈恋爱的失了恋,做买卖的亏了本,打工的失了业似的。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w2009' 的评论 : 支持刀郎,向那些恶霸开战!
=================

同意, 但是大多数都默默且乐于做旁观者,而希望别人站出来,替他们发声,这样保险有安全。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不要蹭刀郎的热度,把那个共党垃圾大外宣写手和刀郎扯, 一个是臭鞋跋一个是如意。没有同情可蹭!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河边的人' 的评论 : 网络年代的产物就是这样,民族的才华是多元的,习惯于单一计划经济单一文化的人适应不了。
=============

谢谢留言,你说得对。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现在一个海岛,外面下雨在房间里看烟雨蒙蒙的大海。
==============

原来你在海外,难怪最近城头上没有看到你。 京妮儿,玩得开心!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京妞的上海话比我讲的好
==========

小康,你在浙江,少讲上海话,否则浙江人会给你color see see.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阿拉是北京人,侬晓得的。 上海嘎西度宁, 腔调还是有的。
===========

京妮儿尬有腔调,没咸话讲了 。

阿拉就用那位六年前拿4W点而念念不忘的当做传家宝似的惟恐人家不知道的原话:我曾经会讲一口流利的上海话,现在多年不讲生蔬了,在国内老被上海人认为是老乡。 侬晓得伐 ?侬晓得伐!侬晓得伐 重要的话讲三遍 :))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特立独行的人,又不肯媚俗,被围攻挺常见的。 我倒是觉得刀郎的歌词还有更深刻的意义。 当然大众不能太深解读。
=============

难啊,不要说在这个社会,就是一个小小的且并不那么文学的城里,要做到不媚俗,不拉狐朋狗党,不做那马户抑或那又鸟,真不是件容易事。

4年前,某位大牌网友被某网友攻击,只有小康写文章替她说话,而我也因为删掉了一个在我那里对她的侮辱性留言, 而被留言者特别写了文章给“大大的夸奖”一番。当时,平日里一大堆在大牌网友争先恐后留言的,此时却如同歌词中:路也滑来人也滑。一声不吭,装模做样好像没有看见似的,这些人大概背地里还在暗暗发笑吧.

至于这大牌网友名字我就不提了,她自己心里清楚,当然小康也知道我说得是谁。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要下火车了。 看到这篇笑死。 刀郎的这首歌真没听过。 不过康康学说上海话逗乐我了

谢谢,京妮儿。

没错,小康不但有正义感,有胆魄,有勇气,而且还多才多艺,今天硬生生的做了一回儿“阿拉上海人,阿拉上海人” LOL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阿拉是北京人,阿拉是北京人,阿拉是北京人(重要的话说三遍)
=============

还是小康拎得清爽,重要得话要说三遍。

不像那位六年前还可以拿4W点而念念不忘的当做传家宝似的惟恐人家不知道,这次标题只写两遍,疏忽了,不是。看来你这次不要说4W点了,估计是连一半都捞不到哈 LOL

哎。。。。。。。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喜欢刀郎的歌,很有才华的人,被那英打压了很多年,终于翻身了
=============

终于翻身,不一定阿!在一个“指鼠为鸭”的人人自危却又都是”聪明人“de社会,越是孤傲,越有才华越有思想而不修与乌合之众为伍的往往风比摧之。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沙发!
=============

谢谢小康de半夜找访。我这儿向来是“门庭冷落鞍马稀”

今天一到单位,连茶都没有沏,就急急去开会,所以回复晚了。

小康,你知道每天晨跑是不能断的,尤其是这个时节,运动后的大汗淋漓,痛哉且快哉!虽然比不上某位念念不忘“六年前”在城头拿4W点来光宗耀祖 LOL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刀郎,向那些恶霸开战!
大河边的人 回复 悄悄话 网络年代的产物就是这样,民族的才华是多元的,习惯于单一计划经济单一文化的人适应不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没有啊, 你讲得幽默。 一讲估计能说点逗的, 比如把歌词用上海话给翻译一下。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一个海岛,外面下雨在房间里看烟雨蒙蒙的大海。 @康康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的上海话比我讲的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回美国了?问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阿拉是北京人,侬晓得的。 上海嘎西度宁, 腔调还是有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特立独行的人,又不肯媚俗,被围攻挺常见的。 我倒是觉得刀郎的歌词还有更深刻的意义。 当然大众不能太深解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要下火车了。 看到这篇笑死。 刀郎的这首歌真没听过。 不过康康学说上海话逗乐我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看着一讲在文里说上海话,感觉挺有意思的,在此我就跟一讲学说几句上海话:阿拉是北京人,阿拉是北京人,阿拉是北京人(重要的话说三遍),不会说上海话,侬晓得伐。呵呵。。。我是现学现卖,见笑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刀郎的歌,很有才华的人,被那英打压了很多年,终于翻身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