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亲(3)

(2017-07-16 14:24:53) 下一个

                                 三

 

    就要离开田间小道、走上水泥路时,母女俩一起在路边踢擦鞋子上沾着的泥土。李秋芳就道:“幸亏让你穿我的大棉鞋过来吧!不然,你的皮靴刚擦干净了,到这里走一趟,又脏了,回头还得再擦!”

    艾美把鞋边挨着水泥路面的边沿,别扭地蹭擦了几个来回,道:“我们的脚倒差不多大小。穿你的鞋,还是正好一脚呢!”

 

    李秋芳擦净了鞋,转过头,看艾美一眼,然后就盯住西边天空里那一枚如血的残阳,慢腾腾道:“美,有个话,我不知道该不该对你说。在我脑子里盘了好多天、好多年了。我寻思着,你这次走,下次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我还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告诉你……”

        艾美狐疑地看着她母亲,心里一顿,忙道:“妈,你怎么啦,这么吞吞吐吐的?”

       她母亲捏起围裙一角,擦了擦手上的泥迹,终是像犯错误的孩子一般,缓缓道:“算了,不说了。我回头还是跟耶稣唠叨吧!”

    艾美对她母亲信教的事情一直不是特别理解,跟她去了一次教堂,看她们一帮乡村婆子在一起讲、听所谓的圣经故事,又给教堂里的本土牧师送米送菜,一开始总觉得有点不伦不类的感觉,不像她在美国偶尔跟着男朋友麻将的母亲宝琳一起去教堂,满心都是神圣和庄严。

      她心想母亲吞吞吐吐、欲说还休的事情,是不是跟信教有关,又坚决地否定了自己的猜想。

    艾美问道:“你没生病吧?这么起个话头,又掐了,成心不让我安心回美国呢。”

    她母亲“呸”了一口吐沫以除晦气,道:“瞎说什么呢!”

    艾美也不好再多问。娘俩沉默着往回走,走到半路,她母亲和村里人打招呼。艾美忽然电石火光地想她母亲不愿意说的事情会不会是她想改嫁、再找一个老伴了。说起来,她母亲也才五十出头,还有很长的日子,而为了他们姐弟三个不受气,已经守寡十五六年了。艾美想自己对母亲再找人是断断不会有意见的,怕只怕艾军和他媳妇会觉得母亲老不正经。

    夜里临睡时,她妈拉灭了电灯。在短暂的黑暗里,艾美到底忍不住,笑道:“妈,这么多年,你没想过再找一个伴儿?”

    李秋芳不搭话,只把自己的被子裹紧了侧身而睡,却背对着艾美。艾美也躺下,也侧身背对母亲。她如今时差完全调过来了,倒很快就有朦胧睡意,却不防她母亲幽幽说了起来:“那我就告诉你吧。这三十年,我一直想,你其实不是你爸的闺女……”

    “什么?妈,你胡说八道!”艾美坐起来,对着她母亲裹在被子里的后背发问。她母亲又沉默起来,一动不动。艾美就推了推她。

    “得,这话你可收不回去了。你什么意思啊,妈?我是你们抱养的?不对呀,前面有艾华呀,你们能生育啊。你想?你也不知道?”

    她母亲却把头也缩到被窝中去,几若干嚎地哭了一声,然后仿佛自言自语道:“我是造孽呢。那年你姐艾华才一岁,老发烧,我就常找诊所里的马医生。马医生是个下乡的知青,

才二十岁。他家祖祖辈辈都是医生……后来我就怀了你。我老觉得你是马医生的孩子。你从小就皮肤白,不像艾华艾军,也不像你爸。你学习又好,没有人教,也门门考一百。从那时候起,我就怀疑你不是我们的孩子,不是你爸的孩子,而是马医生的孩子……”   

    “荒唐!妈!”

    “都是我的错。”

    “你现在告诉我--”艾美说到一半,收回了下面的“是什么意思”,却问道:“这个马医生现在在哪里?”

    “他就是县里人民医院的院长。你不要去找人家……随便你吧。以前能一直卖血,也是亏他开的后门,虽然我从来就没见过他,人家还是照顾我、们的。你这么聪明,你这次回来,我看你说话做事吃饭,越来越让我想起他的样子来。我欠你一个说法,我怕我死了,你就再也没机会知道自己的亲爸是谁了,没机会知道你的亲爸爸其实还活着,是个大医生,大官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