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妻

(2023-10-29 17:46:43) 下一个

人妻  

背景:

与人妻识久,今隔洋无影,联系疏密。疏时平湖静水,无风无云;密时无边无际,胡言乱语。妻娇夫宠,恩爱精进。家境殷实,清闲富足。

人妻江南天姿,身柳嫦娥,貌比舒淇。职从文教,端庄师表。平素启唇唐诗宋词,动声歌赋典故。堂间文涌,郎朗俐俐,引经据典,板书遒丽。

微信往来,更知其汉语功厚,文资汗牛。偶常望字瞠目,出言必纠。

近事:

一疫三年有余,人妻与夫终于近期得以归国。

人妻故土江南。追忆城南旧事便是闲聊主题。这次归国,重又水乡闻桂,折柳弄影,不是圆梦更胜圆梦了。

因其夫家事拖累,未与同行。人妻故里归访,一时鲜鱼肥蟹,佳肴梅酒,好不自在。因其诗文功底深厚,深得古华精要。如今能真真踏步唐诗徘徊宋词,更有了一份才子诗仙的惬意。于是之时之境间,望初日而照高林,循竹径而通幽。

人都是逢喜事颜开,遇知音话密。

一日与嫂同游,人妻因两碗素面的价格而惊讶不已。于是发图发慨,惊呼:“两碗面才30多,真是太便宜了!”

原话记不大清楚,大概如此。之前,更有其它什么青菜草头之价低。

只是对方不知,女人这般提篮浣衣,家长里短的鸡毛菜事,我是从没兴趣的。

人妻故土重游,穿拱门走折桥,日日开心。

这日与嫂逛街观景,便顺便重温江南小吃。这次图片发来的,主题小笼包子。

我身为地道粗野北侉,一直是以硕大菜包子为乐的。小笼包,对我等来说,一向归属奢侈的LV。

此图片载自“人妻”微信。版权归“人妻”所有。

“蟹黄包”,人妻随意道来。

真真贵价品!这次回京,好友在崇文国瑞请我吃了次南京大排档,其中就有这索命的蟹黄包。

一嘴都填不满的一个贼包子,竟然标价22元!

平生第一次吞这“索命包”,估计也是最后一次了。

“我吃了六个!”人妻说。

我有点惊讶其饭量。因为不止一次,人妻给我晒过她家的饭食。我撇目而过。这两口子加一起的饭量,仅仅够我吃半饱。

闻听一顿六包,我确实吃惊不小。我开着玩笑,想象着二师兄的肚皮。

人妻也乐了。“其实,我只吃皮的。”

此时我才意识到,食盘里的六个“大肉丸子”,是被她弃掉的包子内容物。

我还知道,不仅人妻不吃,还声称肉食不健康,不让其嫂入口。据我所知,其嫂经济条件并不好。

对于我,吃包子弃馅儿吃皮,事虽不大,却有点颠覆乾坤了。

接下来的微信对话,我很不客气。

大意是,毕生为人师表的中文教师,能站在西域阳关,被一句“西出阳关无故人”感动得落泪的汉语教师,在声情并茂解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背后,竟会如此奢侈浪费。

人妻在荣归故里的兴头上,显然对这突如其来的微信文字没有思想准备。

“我花自己的钱,有什么不对?这点小事也至于发这么大火!”

“这是对物质的不尊重。”我有些愤慨。我只是没说出,这种品行,是对所有劳动者的不尊重。

“我花自己的钱,让自己高兴,想咋样就咋样,有什么不对?”人妻显然也是愤怒了。

我并不惊讶。只是说,世界上所有这般品行的人,口气语言全是一样。

“我是你什么人?”对方真是愤怒了。

“的确不是,幸亏不是!”我最后回了句。

此后,我把人妻发来的餐食图片,转给了远方的另一位江南女士,并简单说了一下经过。

对方也同样看不上如此行为,感受与我一致。

“被老公捧手里。”友人不认识此人,话却一针见血。

的确,人妻自打认识老公始,几十年来,一直被对方捧在手里。

“细节看品行”友人淡淡地说。

我有点笑我自己。与人妻相识这么多年,因为从未近距离接触,我可以理解自己对其生活习惯不大了解,但让我吞蝇的是,我对其世界观和价值观竟也毫无察觉。

我并不指望对方能改变什么。我也没有任何理由,也不可能,让世间的人与我的认知相合。说实话,人到了这个年龄,世界观和价值观已经不可能改变了。

我只是在想,如果我也有这样一位婆娘,也是如此品行,我会怎样?

答案很简单:

如果屡教不改,如果还要把日子过下去,这婆娘就必须具备一个出色的能力——抗揍!

请勿对号入座!感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的确,文若其人,是为心展。只是人妻辑文,不是鸡毛菜事,便是走去唐宋,拈来舒意而已。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文如其人。

人既如此,其文可观?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得,这下莺儿把俺的包子馅儿也整出来啦。好在您与俺有相同的地方,不爱浪费食物。这馅儿估计没扔。

可是俺也在想,您与俺不同地方在哪儿涅?

祝开心快乐!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哈哈,您一说,俺也觉得有点儿了。写的时候没想好叫啥题目,写完就随意弄了个标题。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标题太香艳了(o^^o)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不过, 与你相同的是, 我也不喜欢浪费食物, 苦孩子出身。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看到了不同的民工!!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嘘!莺儿莫出声,让别银看到听到都不好哈。不然以后,俺都不敢跟侬胡言乱语啦。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哎呀妈呀, 都快来看《西厢记》呀!!!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好秋!本不善笔墨的,只是随想而发的简字而已。

谢谢您的游记!祝开心每一天!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是啊。本不必苛求的。这种人太多了。只是因为关系近,就直言了。

没辙,人都是越近越对对方有要求。如同对自己的孩子,看不惯就要说几句,但别人的孩子无论有怎样的恶行,也只能闭嘴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得,看来这莺丫头也想偷听一下,俺是咋胡言乱语的啦。

丫头把脖子拽拽,附耳过来:

“小山坡,竹林外,鸟儿含羞望八怪。红霞遮掩凉亭晚,娇声不语花自开。。。”

私房话,丫头可别往外乱传哈。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不知道是不是惨案。好像是因为那六个肉蒲团跑来告状,让俺这个无品芝麻穷酸劳工拍案而起,哈喇子流一地。。。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可谓,六个肉丸引发的惨案。。。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想知道你与人妻如何“密时无边无际,胡言乱语”的:))))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何必苛求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故事,生动的描述!叹服民工的汉语言功底。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人家这分精细节俭,对身材健康的呵护,可是从小培养出来哒。经多年历练,入心入脑入魂,没齿不忘,不容易呢。从另一角度,要赞!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starweiwei' 的评论 :我一向有看不惯浪费的玻璃心。估计可能也不是我一人如此。

孩子年幼,不知物质来历,出现浪费行为可以理解,这也大概是家长育儿教育的内容之一。但人过了半百,而且不是先天愚,并且从事教育,再无视自己的这种行为,肯定就是品行的自然体现了。如果想吃LV包,可以。待与家人一起时再买,吃皮吃馅儿,各取所需,也不浪费。

这种品行只是不为我好,但可能也会被一些人推崇。鄙者随感,喜者光大,引戒添彩,各取所需。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可能不至于要提高到人品的高度,有时一些举动没有意识到这会伤害到别人的玻璃心。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有的人可能天生不喜欢吃肉。我小时候如果被家人逼迫吃肉的包子时,也会把馅儿扔掉。不过,倒是不会去特意吃去特意浪费,并且还要到处宣传就不太好。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哈。小家碧玉,却将自己变成公主的形象呼之欲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