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214—冰天杂念

(2024-01-26 14:55:29) 下一个

冰天杂念  

西北的长风,把北冰洋的寒冷送了过来。入冬后第二次封湖。

终于有些像冬天了。

水面结冰,我倒有些高兴,因为苍鹭、鸬鹚和秋沙鸭都无法来鸽溪偷鱼。但同时也有些遗憾,野鸭消失了。鸽溪的草坪上,只有黑水鸡一家在觅食。

结冰的湖面平滑如镜。丝黛拉想去冰上玩儿,我把她叫住,免得出现危险。

每次结冰,我都会想念过去溜冰的日子。一副跑刀上脚,便可四蹄蹬开,疾飞如箭了。当然,一旦摔起来,也是景的。

天造万物,有所长也有所短。其实那些真正有蹄的生灵,尽管善跑,都难以在冰上行动。它们一旦滑倒,便难以站立了。

周末要去打猎,我希望这样的气温能多延续几天。因为走在冻结的地面,要比走在一步一陷的沼泽草甸轻松许多。

但鬼子的天气是属于鬼的。尽管这里离北极圈仅有四五百公里,英国的气候却常年受温暖的湾流控制,很难有长时间的寒冷。此时湖冰虽厚一寸,一日之暖便可将其基本化尽。

天气寒冷,院落一下清静许多。即便是知更鸟,也不愿鸣叫了。

猎季就要结束了。从二月开始,野鸭在九月份前都是安全的。我不知道鸽溪长大的野鸭有多少幸存下来。近来常来的野鸭只有两三对。这些野鸭很警觉,每次看到我走上草坪,便一下飞走。

我平时把谷粒撒在湖岸附近。这些谷粒总会吸引野兔,往往一夜之间便被吃光。好在野兔不多,已是鸽溪之宠了。

我是猎人,尽管杀生嗜血,却也希望天佑生灵。入冬清理湖中的小岛时,我将去年放置的鸭巢修整,又修平几处近水岸的台地,让野鸭方便筑巢。

命由天遣无来世,草木逢春复还生。无论人们怎样看待生命,在往来生灭间,一份施与,多少能获取一点心中之衡。

今年,我和猎友都没有在河谷猎鸭。我希望野鸭还会在鸽溪育雏,或许,还有大雁吧。

院落草坪冻结,但已然有了春意。院落的水仙和雪滴草无畏冰霜,都露出了芽。

我在想着三月。扬州三月风拂柳,英伦三月曳水仙。那时,水仙摇曳的鸽溪尽管树木如冬,但草坪茵绿,甚至需要剪了。

说到剪草,我倒有些欣喜。因为一周前,我刚买了一台坐上开的剪草机。

一天邻居 Jason 在网上看到的这台机器,便马上发来了照片和信息。“I saw it this morning on Facebook and looked like was worth a shot. (我今早在脸书上看到的,觉得值得搂一眼。)”

卖剪草机的主住在 Rotherham,不到半小时的车程。我谢过 Jason,便打去电话约好了时间试试车。这天正巧猎友 Stuart 来串门,闲来无事,我便带着他一起去看剪草机。

剪草机车龄十二年,工作时间400多小时。卖主絮絮叨叨,话极密,不过机器却很安静。成交后猎友 Stuart 便用拖车帮我把剪草机拉了回来。

鸽溪的草坪有三千多平米,我一直为剪草头疼。这台剪宽超过一米的剪草机,想必会省不少时间。

冬景冷寂,万物凋零,话题本不该与剪草有关。但既然说到,便也随意了。

我过几天回家,鸽溪花园将是小动物的天下。只是湖中的鱼儿失了保护,只能听天由命了。

人间的世界总会这样,人们崇尚自然,却又因一己之私,在抗拒甚至改造自然。要知道,在自然法则面前,那些无法回归原始生活的人,无论怎样标榜自己美善高尚,都是虚伪的。如今的人们,早已无法离开这种虚伪的生活。

明悟虽益,天道难循。我很无奈,属于其中一员的自己,却无法在自然面前忏悔。走在现实,也只能以己所能,浅握一些能够把持的风情吧。

在自然与现实之间,我建了鸽溪花园,也试图使之简单自然。尽管拥有了冰湖冷月,但花园仍旧以人间的意识呈现的。围栏石墙,花坛草坪,石桥花架,疏枝剪草。。。。。。

还是要剪草。

凭什么要剪草?我一直希望自己成为北美遥远的山民。因为走出家门,便是无边无际,无需打理的天然花园。

只是我知道,世界上已经没有多少人,会真正投身这样的生活了。

习惯了美酒鲜花和超市的人们,已经不知道要砍下成吨的木柴过冬,已经不知道何为隔绝和清寂,已经不知道一块几百斤连皮带骨的肉,一旦倒在面前,是要分很多次,跋山涉水,扛到几里,甚至几十里外的家的。

回归本源的生活,没有轻盈和浪漫。

周末北去打猎,林地乡间的地面还是冻结。但回到鸽溪,湖冰已经大部消融了。夜里开始落雨,淅淅沥沥,一直延续到第二天。

我默默收拾着猎物,也在想着昨日的辛苦和走过的风景。

窗外的世界是安静的。猎人的心是冷的,也安静了下来。

眼前的猎物昨天还属于自然,今天已经属于了我。

在这个生命来去的世界,这些猎物生前一直拥有自由的天地,要远比那些摆进超市的生灵幸福得多。想到此,我多少有些欣慰。

我在感谢这些生命,也在感谢大地。这些生命停顿了下来,但很快会化作另一种生命的形式,在天地间延续着。

感谢!

音乐:Echo Inside, Peter Kate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中!俺草草交点作业吧。

回来后没啥心情。一份不舍,三分牵挂,剩下的,就是淡漠了。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虽然我上来的少了, 你也不能偷懒啊...催更...如斯暂停,只能催你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去年种的水仙大部分都出芽了。因为过季种植,长势偏弱。

回家主要是陪老妈,吃吃喝喝,也出去走了走。在如今中国这个大监狱里, 没多少可舒心的。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回国过年了。那就等着看你的北京年了。我家前院的几株水仙花已经出芽了。你好像去年种了一堆。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正想你为啥销声匿迹了呢...愉快!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谢lilyzyl! 我回家过年了,昨晚刚回来。也祝您一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今天到了鸽溪,看到报春花和部分水仙已经开了。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逗利是。。。打错了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马上过大年了...庄主如何庆祝? 新春大吉! 想斗利是!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你那里已经有初春了...多好啊 感谢暖流...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英国气候受大西洋暖流影响,冬季多雨,不很冷。水仙很早就露芽了。

不知道您所在何处。太冷的地方水仙无法生长。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哇呀,水仙花都长出来了,相当于我这里的5月了,这番景象真羡慕:)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是啊,合理利用天赐的资源本来就是自然规则的一部分。只是现在太多的人已经被无知洗脑了。对这些生活在童话,富有爱心的人,最好的教育,就是让他们在自然界,与狮群虎豹共同生活一段时间,自力更生,再接回来让他们继续写童话故事。

我相信,因为狩猎杀生,我是被很多人憎恨的。让这些人接受自然教育,肯定更是招人骂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酒肉穿肠过,佛主心中留!狩猎也是帮助自然平衡的一环,你们的猎季是现在,我们这里的猎季是秋天。很多人猎鹿,还有moose, 也有猎禽类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