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215—有云的天空

(2024-03-11 16:49:01) 下一个

有云的天空  

我再次走在鸽溪的花园,在想着京北的天空。此时的河谷,天是有云的。

谷静风和,到处鸟鸣。我看着熟悉的一切,却难以描述自己的心情。

每次回家之后,都是如此。

仅仅离开四周的时间,鸽溪的院落已然有花了。雪滴草已过花季。番红花和报春花正在开放。一些水仙已经开了。

早春二月,花开寂静。只是天气没有暖意,到处湿冷。

回家过节本是休闲。因为要陪伴母亲,我只到山上走了几次。其实即便登山,也仅仅是到山上走了走。那里山水依旧,只是对乡土太多的变化,已然有些陌生了。

电视上的世界与现实截然迥异。有着悠久人文历史的国家,依旧是文化沙漠。走去遥远的山里,村落,路边,山口,到处都有警惕的监控和一些戴箍的“看守”。

如今的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最大的监狱。身份证号,便是囚衣上的编码。我为数不多几次乘坐地铁,竟被狱警四次查验身份。

一日与哥们儿一起走山。我看到山中的禅寺前,竟然也高高飘扬着五星旗。今朝“盛世”,已然在逼着佛祖去日他娘了。

其实,佛祖怎样与党母欢喜并不关我事。对于我,行山远足,远离这些人间之怪才是本意。只是这世间之怪,已经无处不在了。

也罢。人生苦短,忧扰无涯。无论尘间佛界,本都是妖魔集聚之地。即便是人们所宠仰的“净土”,所滋养的,也不外身心之欲。人启三生而知命,蝉蜕浊壳而放歌。走在浮世尘缘,人们所寻的,总是一份欢喜和清静。

天云不携尘欲,风雨不渡残年。世间之事,虽可称在魔佛之间,却也归属自然。

佛法难循,道法无边。我既非禅家,也没啥仙风道骨,肉身浊体,粗汉一头,这佛道之事,我是无法参透的。

无论佛道,修身终是修心。佛戒,道观。观戒之下,人生,也仅仅是一躯之浊,在今生与虚无间徘徊罢了。

既然成佛无望,羽化难及,我也没啥必要去鼓捣这些佛道之事。山海更替,天地交融。在这个世界上,人们如能渡己于今世今生,便已然是造化了。

人间烦恼无定。无论人们怎样信奉,怎样持戒,终无法游身世外。如今的我,痴拙愚钝之余,停在水岸望浮云,呆在院落倒时差。能做的,也只能如此。

至于怎样度日,以不争净混沌,以无为渡苦海,顺势自然,是谓简单。

的确,无论怎样忧扰,自然总会让人安稳的。

回到鸽溪便看到三对野鸭。这些天,更看到十来只野鸭来来去去。猎季已过。去年鸽溪出生的野鸭,估计有半数生存了下来。

我至今无法知晓,这些野鸭是怎样懂得猎季的。猎季开始前,鸽溪的鸭妈无理由变得很警惕,远远看到我,便带领一家飞走。猎季期间,野鸭更是见人即飞。猎季一结束,这些幸存的野鸭又很快与人亲近了。

自然之道,野生的生灵似乎懂得很多。

如今,有两对野鸭每次看到我,便会一路扭到露台下的小水塘,歪头张望着,等着天降食物。只是这些进入繁殖季的野鸭,不大容易彼此友好相处。

河谷没有暖意,但因为这些野鸭,却让鸽溪灵动起来。每次跟妈微信视频,我都会让妈看看这些生灵。拥有乡景和生灵的花园,妈也是喜欢的。

时光轮回,人生蹉跎。生活,本是寄予美好的过程。远方的山水,夏日的花韵,记忆的扰动,心底的期待。。。

所有的经历,都是财富。

我无感那些奢华,也无感那些虚浮之美。对一些人,人生仿佛流放,看尽人间山水,感尽世间沧桑,“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

我停在院落的树下,看着空阔的河谷,平静,沉默。天空浮云游移,身边春意散碎。

远方的世界变了。我只是希望那里的流放者也在看云,情怀依旧。

信仰或可执着,但信念却能造就时代的风骨。无论成佛成仙,有能力走出自我的人,都会化作人间的风景。

真正的风景,不需要涂抹。

感谢!

音乐:And the Light is Forever, Kevin Ker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天堂是上帝住的地方,花园肯定比俺滴好多啦。圣经上说,上帝有不少娃呐。俺估计上帝可能有不少媳妇或小三,会有几个行宫,几个花园呢。

俺都黄土埋到下巴,老得木牙啦。平时拄着棍儿走路,一说话就流哈喇子。在俺面前,您可是实打实的丫头。

俺从不到三岁就爱自己一个人在地上挖土挖泥。民工底子打得好,命中注定哒。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天堂除了鸽溪的景色,无他。我可能比你还大。起了个带女字的ID,现在可能有些装嫩嫌疑。十年前也没想那么多。因为从小出门就下雨。所以就有了这ID。哈哈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没辙,人的意识和感受来自社会氛围和信息。国内的人,由于缺少资讯加上人际交往间的功利与防范意识,自然会与出国定居的人间出现这种断层。

俺回国倒没怕什么。狱警地铁里查身份证,我就说没带。狱警看了我一眼,也就过去了。只有一次,一排狱警在地铁出口个个查身份,否则不让出站。我没好气,只说出了自己的囚服号码。狱警也让我过去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英剧俺没怎么看过,不过英国的老庄园倒是去过不少。不少庄园都有挺不错的花园。大点的庄园,都有几十个花园工全职打理。俺可比不了的。

看样子,丫头是去过天堂啦。因为只有去过,才知道天堂有多美。丫头快告诉俺,天堂除了花园,还有啥?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春天的鸽溪美的有特色。花都开了。每次看英剧,都喜欢里面的景色。你的鸽溪真的像天堂一样美丽。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回去的时候 感觉自己彻彻底底与故土断了线...好像外乡人...一切都极其不适应..
更时刻怕人家盯着自己,怕人家认为自己是间谍...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现在厉害国,老厉害啦!!!!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 我为数不多几次乘坐地铁,竟被狱警四次查验身份。”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