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205—罗刹园

(2023-09-03 16:57:58) 下一个

罗刹园  

乖乖,鸽溪的一对黑水鸡,竟然孵出了第三窝雏鸟!

简直是报复性生育!

因为一只猫,这对黑水鸡去年失去了所有的孩子。这只野猫最终不知去向,这对鸽溪所有的生灵都是幸事。

自从失去了孩子,这对黑水鸡对世间的一切都十分警觉。即便对我,也变得戒心十足。

对此我并不介意。我相信,在物竞天择无数代之后,这些能够存在的野生生灵都是聪明的。

这是自然的选择,也是必须。无论在任何地方,野生生灵一旦对人类和其它生物失去警惕,迟早会付出代价。

鸽溪的野鸭都已长大,已经对人类戒备了。每次我走去湖边,野鸭便警惕地远离。如果野鸭已经吃过食物,看到我接近,便齐齐飞离。

如果我穿着迷彩猎装出现在院落,这群野鸭远远看到便立刻飞走。我想,鸭妈一定曾经历过枪击。她一定会告诫孩子,那些身着迷彩的人,是最可怕的。

第三窝孵出的水鸡雏鸟数量不详。到目前为止,我只看到四只幼雏。如果这四只雏鸟都能长大,这对黑水鸡父母今年便成功繁育了13只幼鸟。

自然界总有一些事令人惊讶。黑水鸡教子有方。长大的前一窝雏鸟,竟会帮助父母照顾弟弟妹妹。

我喜欢坐在露台,边喝茶边看着这家在水塘边觅食的水鸡。小小的雏鸟跟在哥哥姐姐身后,自由自在地溜达。那些长大的幼鸟每每找到食物,便如父母一样,回身喂到弟弟妹妹嘴里。小水鸡也会从很远的地方带回食物,然后跟着父母去饲喂幼雏。

好温馨的一家!有了这么多好帮手,水鸡父母顿时轻松了许多。

在如此距离上观察这些生灵,其实便是走进了它们的生活。无论人类怎样自傲,只是与生灵分享着世界,并无高贵与从属。

自然之道有着无形的规则。违背,便会遭遇困境,甚至意味着终结。

我无法说出这自然之道的本意。“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古代的英贤能笔墨出如此哲理,想必出自对万物的观察和感悟。

于此,我或许该加上一句:万物蕴道法而释灵韵,皆现于神于身于世。清清岐岐,智智博博。恕人恕己,渡君渡众。天地存内,山海于握。宇宙若方寸,日月即微尘。

也罢。我本愚拙,只是与鸡鸭同道,根本无可望哲人项背。

天地万物有着自己的规矩,人间的规则也决定着自己的造化。刀郎的罗刹歌本是一阕讥讽谈笑,根本无需究其深意。

我记不住歌词,但人人可以想象,当一位豪情满志的马骥回到罗刹厉害国,看到这海市蜃楼般的东方“盛世”依旧只是一片黄泥地。

整个罗刹国黑白颠倒。那个一丘之“河”的苟且营,被一位蠢倔双修的马户,亲自指挥部署着。马户身边得势的,尽是一众无德无道,只会溜须钻营唯利是图的又鸟。。。

龙游浅滩落恶地,苟营装裱在画皮。马户只知梁河雅,难通商贾自宽衣。。。

我在为刀郎延续着歌词。

马骥看到苟苟营的又鸟和当家的马户。我一个低端民工,看到的只是鸽溪勤劳勇敢的水又鸟。

对于我,无论那个罗刹国如何图画海市,鸽溪的(又+甲+我+合)鸟,都是自由和有尊严的。在这里我与之平等,也互守法则。

当刀郎的罗刹国只能以海市存在的时候,鸽溪的院落,已然成为了生灵的罗刹园。这里的一切都是真实的。自然的生灵也只认可真实。

因为恒久的水泽,黑水鸡和野鸭迁此为家。也因为一份安稳的生境,这些生灵也让鸽溪充满生机。

这些生灵都守着共有的法道,生灭天成。

九月了。大雁经过换羽,已经可以带着幼雁,重又驾驭天空。

每天傍晚,我总会看到一群群加拿大雁鸣叫着,低低飞过鸽溪上空。我会看着这些大雁飞过河谷,再飞过山坡,消失在山丘之后。

我看着这些大雁,也在看着水塘的黑水鸡。

我在羡慕着这些会终生相守的生灵。

孤独无影,却是与灵魂相伴的旅行。旅行者知道自己的心愿,也知道路上的艰难,只是不知道远方会有怎样的目光,和怎样的风景。

感谢!

音乐: Hey, Known Artis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好秋!看着这些小家伙从小长大,便自然了解它们的生活了。

这个老宅子在英国的约克郡。是我2012年从拍卖行买的烂房子,随后自己把它修好了。当时的院子并不大。后来我买下了旁边的一大块荒地,自己动手把这片荒地建成了花园。

从拍卖行买下破屋的当天,我给这个宅院起了个名字:鸽溪山庄。我曾在新浪网站上有博客,里面就有鸽溪的来历和后来的变化。但博客被厉害党封了!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对野鸭的观察真是细致入微,把野鸭写得充满了灵性。好美的鸽溪山庄,不知在哪里,我要细细地读。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谢lilyzyl!

大道无形,却又可感可知。时间和经历会培育出人的感受,也会让人对世界有更深的认识。

人行于世,无失无得。人生不过是躯体和精神的经历。温饱食色情感无可脱离,但这些只是精神汲取的基础。我对心理学和哲学没啥研究,万事只凭感觉。

也祝山水涂色,秋安!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自然之道有着无形的规则。违背,便会遭遇困境,甚至意味着终结...
感觉自己随着年龄的增长,愈发靠近自己这个时候的父母, 我更为怜惜生命,万物,珍惜节俭...不要浪费...
对于世界,大事,我无法改变, 只能做好自己...现在比较相信心理学的一个说法(或者是心理学),人,早晚要补课,为年少时候的伤害,掩盖住的伤疤,缺失(lack)买单,补课...等我们可以接受自己的时候,学会释然..才会终于安宁...
深深地问候秋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