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206—十三级台阶

(2023-09-13 17:11:59) 下一个

十三级台阶  

台阶一级级建,建到第十三级,我站到了小山的平台。

我说不出此时的感受,只是平静地看着眼前的一切。我在想,当后人来到此处,是否会懂得我曾付出的辛苦,是否会如我一样,善待这个花园。

河谷寂静,院落安然。身在高台的感觉是惬意的。我会看天看云看水,也会看树看花看鸟。只是视野中有房屋,这是我不大喜欢的。

人间的风景总是如此。我无可避免。在这个世界上,我无法拥有花园,同时拥有荒无人烟。

石阶的一边,是堆积的废旧水泥板和一些石板石块。我不知有多少吨,但都是可利用的石材。

自从花园成湖,湖边堆积的泥土便成了山。这山尽管不高,却成了院落的制高点。此处是观园看水最好的地方。

石坡之上,我简单修成了平台。未来我会在此建个小小园地,并放置一张长椅。如今我需要做的,便是建造通向这里的台阶。

我知道此时并不是修建台阶的最佳时间。小山由泥土堆积而成,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依靠自重渐渐压实。如果此时施工,所建的台阶,很可能会随着泥土的沉降有所改变。

但小山边杂乱堆积的石料需要处理。而处理这些石料的最好方法,便是将其利用起来。

利用这些石料做台阶和矮石墙,将是鸽溪花园主体工程的最后部分。一如以往,这些事都是沉重的。

我想了想,既然这些事要做,做就是了。

一把铁锹,一双手,一些简单的廉价食物。愚公当年需要的,也一定如此吧。

修建这样的台阶,标准的工艺是要逐层垫土并以机器砸实成为基础,其上再铺几寸的粗石细砂,砸实之后,终浇灌混凝土并将石板台阶固定。

我没有足够的资金,施工只能用最简单经济的方式。泥土自挖,石料免费,水泥板捡拾。我花费的,只是体力和时间。

这样建出的台阶,可能会随着时间出现少许沉降。缝隙也会生出杂草,将是未来的麻烦。

其实,石阶的沉降可以忽略不计。沿阶的杂草也容易清理。但山坡会很快长出无数杂树灌草和黑莓。这些植物如果不加控制,会很快将土山连同台阶覆盖。

我将石坡一侧平整,将一块沉重的水泥条摆放其上,成为了第一级台阶。

我运来泥土垫高地面并压实,将一些废砖清理,将废旧的水泥板拼接,进一步使台阶向上延续着。

一些积攒的旧水泥板需要从七八十米外运来。等我把水泥板抬到车上,早已变形的手推车已经不堪重负了。

尽管经过几次修理,这推车已经可以认为基本报废了。

自从开始修建鸽溪的花园,我已经用坏了四个手推车。这种园艺用的推车,并不是用来装运石块的。

土石在不断填垫,压实。我不知运来了多少车泥土,只知道台阶在一级级升高着。

我干着活儿,也看着河谷田地的变化。院外待收的麦田,恍间变成了刈过的田地,接着又变成耕耘过的土地。最后,拖拉机拉着播种机开了进来。

播种的是农场主Steve White 的儿子Carl。这家伙一个老婆,竟有超过11个孩子。(具体数目记不大清了。他老婆生了七八个娃后,又连生了两对双胞胎。)每次看到他开着拖拉机在地里干活,驾驶室里都座着小儿子。小家伙从两三岁,便天天跟着父亲在拖拉机上颠。

这次,我竟看到拖拉机里坐着两个小家伙。

待播种的拖拉机行至院落附近,我便拿了两罐啤酒走去地里,也同时拿了些糖果送给小家伙。我没有吃糖果的习惯。这些糖果,还是久前朋友带孩子来串门时准备的。

我和Carl 聊了一会儿,很高兴知道他正在播种油菜。明年五月,鸽溪的花园外,将有大片的油菜花开。

终于,在花费了无数气力之后,台阶完工了。

我在台阶边延续着石墙。更多的搬运和挖掘。但此时的气温竟然几乎翻了一倍,到了30度左右。

一连几天,如此的气温延续着。

阳光下干活的我光着膀子,挥汗如雨。

我有些无奈。近期我要回家探望母亲。这道矮石墙只能建出一半。余下的,只能等我“恶意探亲”回来后再完成了。

时光如梦,归心依旧。我已经三年多没回家了。

终于,炎热的天气,在一场雨后恢复了正常。

今天,当我把草坪剪好,已是傍晚。我坐在露台,喝着奶茶,算是歇息了。

一群群加拿大雁鸣叫着,从院落上空低低飞过。小群的野鸭不断飞来,盘旋着,随后落在湖里。此时的野鸭已经长出成年羽,分成小群,并开始出双入对了。

野鸭上岸聚在一起,安静地吃着我撒在湖岸的谷粒。

我看着这里的一切,恍间有些不舍。

通向小山的台阶隐在石坡,矮石墙朦胧在阴影。院落的一切,都静在淡淡的晚色。

感谢!

音乐: Enchanted Land, Tim Jani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谢绿珊瑚! 回家陪了老妈一个月,刚回来。

也祝您山青水秀,万事如意!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回家主要陪老妈,只跟老哥们儿和同事喝了两顿酒。这些都是知根知底的人,可以说一些时事,但聊天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彼此开心!

不跟外界过多打交道,也就自安了。电视只看动物世界,偶尔也看看那帮丫的咋胡说八道。其实就连动物世界节目,也是一派人情化的胡言解说,根本不符合自然规则。

谢Lilyzyl的夸奖!俺没别的本事,做个愚公倒是基本合格。周围的邻居都对俺很好。附近街道的人也知道了我有个自建的花园,还会带朋友来参观呢。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回家一切顺利!希望你没有“被防备”“戒备”的感觉,我感觉是大家都很远...有点怕和境外沾染关系的意思...堂弟的儿子刚刚考入小地方的公职,我们此次回去两个多星期,竟然没有见到..也许是避嫌吧..
当代愚公,谢谢你的花园...期待着明年看Carl的油菜花田...你的邻居们应该感觉开心吧,有你和睦好的邻居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家陪老妈,祝一切顺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