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204—山水花园

(2023-08-02 14:08:53) 下一个

山水花园  

或许可以这样说,拥有并投身自己的山水,便是园艺的本源。

这不仅仅是人间之愿,而是人之归属。因为人类本身,便来自山水自然。

我无知西洋文史,无法说出鬼子是怎样把山水汇进人文的。我只是看到,对山水的寄情,总体现在东方所有的意识和艺术形式上。诗词歌赋,绘画园艺,甚至在宗教信仰。无山水,便无逶迤与高远,也自然无法依附人间的思想了。

我不是园艺师,更不是美学家。艺术于我,也是无缘的。或许因为本性糙野,倒多少有些山匪的味道。我做事从来随意,无可逼迫,也无需劝说。

或许,很多人都会如此吧。因为随心,才是生活。

正是因为随心,我为自己建了花园。这花园无所谓美丑,只是自己喜欢。

其实每个人的人生中,有很多事都是以自我中心的。也因为这份私心的存在,世间才会因异而彩。

性格决定命运,而命运成就人生。人生至此,我大概算是一事无成的。

山水依依,却无意造化人间。自然的山水都是岁月的印记,见证的也都是历史和时间。而人间的山水,尽管也与岁月有关,但其所验证的,尽管看似“文明的长卷”,却往往是对自然的摧残。

意识的洪流是无可抗拒的。我所能做的,也仅仅是隐在自己的角落,嘟囔些如此的文字,让世人忽略掉自己的存在。

自然的世界自有主宰,从来不以人间的意识而美丑。我看到自然并无美丑,只存在强弱。所谓的美丑,只不过是人类在用自己的感受去评判罢了。我一直感到,在没有明了宇宙是如何安置星尘之前,自然的美学意义是无解的。

也罢。既然无解,我便可以在自己的土地上画地为园,随心所欲了。

对于我,种花植草或许可以称为园艺,却不能算是由衷之爱。原因极其简单。那就是既然自己无法划山为王,便只能把山水引进家园了。

因为所有的资源都很有限,自己的力量也无法移山倒海,一双手所能造出的院子,是无法与自然力相比的。我能做的,也仅仅是一份象征罢了。

如今能拥有一片小小的石坡和水泊,欣喜之余,也是心安。

近来多雨,小湖盈满。湖里的鱼儿想必是高兴的。鸽溪的小山无人问津,而这里的水,倒是挺招人喜欢。

不久前鸽溪新来了两只年轻的野鸭。这两只小野鸭一心想入伙,对此鸭妈很不高兴,每每看到便去追撵。我既可怜这外来的小鸭,又心疼鸭妈。因为鸭妈每天都在不停地追赶这些不速之客,难得歇息。

鸭妈没想到,这两只尚未赶跑,另外三只野鸭又飞了进来。其中一只跟小鸭估计源自一家,因为有着相似的相貌。

鸽溪的野鸭从14只增到19只。这本该是好事,我对此倒有些挠头。我是炊事员,更是采购员。这么多鸭口,增加的不仅仅是工作量。鸭子可以敞开肚皮吃,我却只能再紧紧裤腰带了。

一天我在上班,邻居 Jason 发来了信息:“My dad ordered a bloody small rowing boat. He’s lost the plot. (我家老爷子下单买了个小船。他真是有点糊涂了。)”

Jason 的父亲 Peter 常常带着孙子 Charlie 到鸽溪钓鱼。我估计他觉得有个小船会更好玩儿。

Jason 觉得没向我征求意见,很不好意思:“I think he’s gone mad. He must be knackered blowing up. (我觉得他脑子可能有问题。把船吹起来就能要了他的老命。)”

我倒是理解老人的行为。Peter 患了老年病,目前还在恢复期,不仅走路不大稳,性格可能也会变得有些执着。

我回了短信给 Jason:“If we cannot cancel the order we may just keep it to make him happy. (如果没法取消订单,就不妨留下来吧。这样能让他高兴一些。)”

看来也只能这样安排了。

周五下午回到鸽溪,看到 Jason 媳妇 Jane 在露台打扫卫生。她一脸苦笑,告诉我 Peter 已经把船吹起来了,准备带孙子来钓鱼。

我和 Jason 一起把船抬过露台,放进湖里。老爷子这时也带着 Charlie 来到了花园。

老爷子腿脚不利索,上船犹豫,便让 Jason 带着儿子尽兴。

湖里鱼极多。洋人不吃普通河鱼,只是一钩一条,钓起来开心。

那两只希望入伙的外来小鸭,经过三周不懈的努力,终于被鸭妈接纳了。

这两只野鸭小脸略淡,眉目温柔,我从很远的地方便能认出。看到它们成为大家庭的成员,我也替它们高兴。

新入伙的小鸭很知趣,混在鸭群尽量不靠近鸭妈,免得让她小老人家生气。

这些野鸭每天自由来去。我看着它们熟练地飞翔,欣喜也担忧着。

再过四周,水禽的猎季就到了。

新建的草坪一天天变绿,水边的紫花千屈菜也在展现着色彩。鸽溪的花园四处鸟鸣,却也沉寂了下来。

我常常站在水岸,看着眼前的一切,会想起往日走过的故事。

这些故事渐行渐远,平静之余,也总让人可念可思。

那些故事里,都是有山水的。而此时,我却看着自己的山水,这片花园。

这片小小的山水不曾浪漫,却带着情感。我无言地望着。拥有与失去,总是这样简单。

我在想着远方的山水,和在那些山水中的感受。

世间的山水或险峻或绮丽,都有一份知性之美。但人间的山水,却被各种味道充填着。

我无法以山水为得失。山水的博采与味道,也只有投身其中的人才能体会。我看到,那些有勇气直面山水的人,往往都会有能力去面对人生,哪怕充满辛苦与艰难。

风霜雨雪,山岭起伏。人生终是一座自己的花园。这里会种下了无数的欣喜,也会埋进了无数遗憾。

未了情都是一种力量,其所化成的汗水,会渐渐染出绿茵和色彩,在心的山水,和心的花园。

感谢!

音乐:Le Signe des Anges, Michel Pep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我说呢,这几天咋半夜就醒了。原来老周回来啦。。。

俺这些天正搬石头运石板呐。劳改犯的日子。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回来干活了!周扒皮喊人了!好久不见。。。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芃' 的评论 : 感谢王芃!其实自己看惯了,也就觉得平常了。我喜欢水,于是尽可能把水景引进院子。

建花园没啥技巧。只要舍得出笨力气,任何人都能建出不错的院子。
王芃 回复 悄悄话 您的山水百看不厌。凭您一已之力能造出如此美轮美奂的花园简直让人佩服之极。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谢lilyzyl!您回国了,真好!我也打算年底或年初回去。三年多没回家了。就是不知道回家会不会被举报成“恶意探亲”的“敌对势力”“特务”,成了厉害人发财之物。

鸽溪的野鸭都长大了,目前正在换成年羽。鸭妈最近失踪了,估计是躲在什么地方换飞羽。鸭妈看到娃儿已经独立,自己离开也肯定放心了。

您该吃啥就吃啥,别为荤素纠葛。妇人之仁主要是由于过去的女士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普遍缺少自然知识,会不由用本能意识去对待自然间的生命。

这些野鸭都是猎禽,我只是为当地的狩猎鸟类做出了贡献。我没法要求附近的猎人如何如何,只是希望这些猎人枪法不好。说实话,打猎的人不少,但枪法好的真不多。整个巴恩斯利地区只有几个人枪法不错,我是其中之一。

生为野鸭,去为野鸭,也是命之所归,算是为人类奉献了。只是自己照顾着这些野鸭长大,心不由软了。

我留心了一下。鸽溪的野鸭每天来来去去,起飞后一般都沿着河谷向东飞,逐渐爬升到百八十米,50秒便飞出河谷的山口。在这个高度野鸭是安全的。再向东飞4分钟就是个鸟类保护区,那里有很多湖泊水系,估计野鸭是去那里栖息。如果往西飞,不到一分钟就能飞到Worsbrough 水库,路上不是猎区,野鸭也是安全的。

如果飞到渔场或猎场被枪击,野鸭很快就会意识到危险,没被击落的野鸭一般便不再去冒险了。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转眼间,夏天就过去了。。
7月回国了...。。。
过来问秋安了. 跟着担心野鸭,有没有可能过去和猎人说说,放过野鸭一马?
我现在就是妇人之仁,不愿伤害所有的生命...也假仁义的不敢杀螃蟹,然后难过的吃得香香...真的想,要不要素食...
你真好,给邻居一个带孩子的地方...就是,自己的东西,舍不得...我花园的花,都舍不得剪下来...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白熊! 我从小喜欢野玩儿,把这院子建的,也算是半野了。

我除了把一些小鱼钓出来转移到其它池塘,从来没有在院子里钓鱼消遣过。钓鱼时总会对鱼有些伤害,自己有些舍不得。但邻居孩子和老人想来玩儿,我是不好拒绝的,也只能牺牲一下鱼儿的感受了。

我看着老人孩子开心,也是感慨。那天我对Jason说,我要有个Charlie那么大的儿子就好了,能看着他们一起玩儿,一起长大。。。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你用智慧的心和勤劳的双手打造出如此迤逦的田园,给野鸭及众多生灵提供栖息繁衍的家园,还给邻居老爷子这么好的向往买船来玩儿,船上垂钓的父子多惬意,全是你的劳动结晶!你打造了一片世外桃源,让人向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