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203—飞天

(2023-07-10 16:31:22) 下一个

飞天  

傍晚的院落是安静的。一些霞光,几分安逸。

播种的草籽长出的新芽,地面的新绿总会吸引野兔前来。我走去湖边,两只半大的野兔在嫩绿的新草坪上警惕地看着我,但很快便又安静下来,低头吃草,不再留意我的存在。

我站在湖边,也是安静的。

湖水安详,也被晚霞盈满。平静的水面不时有鱼儿点出的水纹。我看着院落,也在看着这里的生灵。

大雁很久没来了。我知道它们都在换羽。换羽的大雁会暂时失去飞翔能力,也会置身在安全的水域,直到新的飞羽再次长出。

腿脚不便的水鸡爹一瘸一拐,还在草坪忙碌着。每每找到食物,他便会带去湖岸。隐蔽在岸边的小水鸡看到爹爹回来,便纷纷游出乞食。

这些是黑水鸡孵出的第二窝孩子。第一窝的五只雏鸟有四只成活并长大。如今它们已经常常带着弟弟妹妹外出寻食了。

无意间,我看到一群野鸭越过树顶,熟练地落进湖里。

这是消失了两天的野鸭一家。

落下的野鸭游在水里。一时间我很难看出哪个是鸭妈。野鸭落下后便一直向水边的食盆游去。我数了数,十一只。

看来那三只开始自立探险的鸭娃还没有回家。

我前一天傍晚曾有三只野鸭飞落湖里。这是鸽溪长大的雏鸭。因为这些鸭子看到我在水岸,会向我游来。

尽管没有明显的成年羽,但从身材和神态上看,这是三只雄鸭。这几个半大小子估计挺崇拜“游侠三剑客”,已经有了足够的自信,开始探索世界了。

相比父母共同抚育孩子的黑水鸡,鸭妈付出的辛苦太多了。如今鸭娃都已长大,鸭妈还是一如既往地关护着。

我看到,自从孩儿长出了翅膀,鸭妈便每天都带着娃儿练习飞行。

随着飞羽出现,鸭娃便会在水面玩耍试飞。待看到孩子都能飞离水面,鸭妈便会在傍晚带着孩子走上湖岸,然后一起飞起,落在小湖的另一端。

如此这般,鸭妈每天都会带着孩子重复几次。

几天后,鸭妈看到孩子已经掌握了起飞降落,便也同样每天几次,将孩子带到草坪或上游水塘,增加一些距离,然后飞降到湖里。

此时我偶尔会看到,个别胆大的小鸭会独自飞起,在鸽溪院落附近晃晃悠悠飞上一阵。

这样,鸭妈带着孩子又练习了几天。

七月三日傍晚,我坐在露台,看着鸭妈带娃完成了草坪上两次试飞后,第三次便带着孩子走到上游水塘,然后集体起飞。

飞行的方向还是小湖的另一端。但这次,鸭妈没有降落。

有几只小鸭没有反应过来,习惯性地落进水里。但大部分跟着鸭妈振翅急转,加速,飞升。。。

我站起身,看着鸭妈带着一群有些慌乱的孩子,从院落的大树旁呼啸而过,直入蓝天。

第一次,在我的面前,鸭妈带着孩子飞升,成了真正天空中的野鸭。

鸭妈带着孩子在河谷的上空兜了一圈,再次飞临鸽溪上空。落在水面的几只鸭娃鸣叫着,不知所措,也有些不安。

野鸭一家在河谷上空兜了两个大圈,便盘旋着降低了高度,再次飞进了院落。接着刹车减速,再次平稳落进了湖里。

我很幸运。野鸭一家的第一次正式飞行,被我用手机记录了下来。

傍晚的河谷开始走进阴影,但天空很亮。缓缓的山坡阳光遍洒。

不知为何,站在露台的我,呆呆看着眼前的一切,却很难过。

我知道在不久的未来,它们会像往常一样,无忧地飞向熟悉的觅食点,带着对未来的憧憬。但身下,却会爆起枪声。

。。。。。。

我试图不去悲观未来。但现实却如此严酷。

几百米外便是很大的鱼塘。鸭妈必然会带着孩子前去觅食。而鱼塘主人和他的儿子,都是热衷打猎的。自从去年他们购下这个商业鱼塘,自鱼塘方向,总会传来枪声。

鸭妈带着十个孩子去食盆取食。自己还是像往常一样,在水面和岸上警戒。食盆里是我为它们准备的谷物。一群鸭子毫不客气,上上下下争抢着。

尽管少了三个孩子,野鸭一家也如往日一样,吃饱便在小湖梳洗玩耍,自由且快乐。

我想,鸭妈看到儿女逐渐自立,想必是高兴的。这些娃儿,都会渐渐结伴外出探索,最终离开鸭妈。

只是它们不知道,这世界上,人心叵测,江湖险恶。

霞光下的湖面是平静的。我站在堤岸看着眼前的一切。

鸭妈带着孩子走上湖岸,或站或卧,梳理着羽毛,完全不在乎我和丝黛拉的存在。

我恍间看到天空闪过一道阴影。

几只野鸭从天而降,轻巧地滑落水里。

三剑客回家了。

感谢!

音乐:Catching Light, Tim Jeni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白熊!这是野生动物,有自由的天地,也只有在这样的世界,它们才会快乐。

没办法,一些生灵毕竟是有感情的,我也不例外。冬季在河谷打猎时,我估计会放过天空飞过的野鸭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欣喜看着鸭儿长大却舍不得他们离家,担心它们的未来与世间凶险,菩萨心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