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197—轮回的冷暖

(2023-04-26 16:30:41) 下一个

轮回的冷暖  

如果说此时冬月,不会有人同意,但这两天,温度却基本清零了。

一早似乎有霜,但阳光很好。河谷满是绿意,却是冰冷。习习微风中,院落的花朵在开着。

水仙落了,水金盏也在渐渐隐去。但更多的花色在出现。我端着茶杯走到湖岸,希望能看到孵卵的野鸭。

鸭巢附近的天竺葵和野草长出了叶,卧巢的野鸭已经无法看到了。

今天26号。野鸭已经卧巢26天。由于每天只觅食一两次,卧巢的野鸭很是辛苦。

为了给野鸭增加一些营养并减少觅食时间,我在上游水塘的水边每天倒上很多狗粮。尽管黑水鸡会吃掉一些,仍会有很多存留。觅食的野鸭会很快吃饱,在水塘洗漱一番后,便立刻回到巢中。

如果不出意外,28日小鸭将破壳而出。鸭妈妈再经过一天的暖雏,野鸭一家将于29日下午或30日出现在小湖。

娃儿尚未出生,我倒是提前为鸽溪的添丁增口高兴了。

我也在担心着。低温是幼雏最大的危险。尽管鸭妈妈会不断暖雏,但雏鸭幼小的身体不断泡在冰冷的水里,进食又少,很容易失温患病。

自然的力量无可抗拒。我只是希望小鸭孵出后的一段时间,阳光充足,天气会暖。

我将湖岸一角的土地平整,铺好几块水泥方砖。未来,我会做个长椅放置于此。

地面平整后,我撒上了草籽。未来,鸽溪的草坪将延续至此。

我站在未来的长椅处,眼前的湖景算是很好。但我知道,鸽溪花园最好的观景点,其实是在湖岸的“小山”上。

挖湖时大量泥土堆积于此,已经成了山。

我要在山上种些小树,便会时常走到这里。每次来到山上,便有些感慨。堆积小山的泥土层层相叠,俯视之下,像极了缩微版的京北山峦。

不知为何,每次想到这里,心便沉了下来。遥远的故土,已经很陌生了。那里几乎所有的友人,如今说话都很小心。

半年前无意间发现,我早已停掉的新浪博客,在被删得七零八落之后,不知何时被彻底封掉了。

人间的统治竟会如此。我很无奈。如今在那片古老的土地,如果无法与卑鄙合污,养花种草都是罪恶。

我本无能,知道无力改变世间的一切。但我知道自己的个性,还是要做点什么。

我想,既然自己无法改天,便只能去换地了。

我铲平山顶,移掉山梁,整好山坡,填满沟壑,挖出山口。。。

疲惫的我不时仰望天空。苍天无眼,我等不来神仙。

从岩石堆积的山坡上,能看到鸽溪花园的全景。为建未来的观景台,我要将这里修平。

坡顶巨大的岩石一些倾斜,一些半埋土中。为在视觉上舒适,我要将其调整。

一些岩石接近一吨,独自一人调整很是困难。我无奈,只能撬杠接撬杠地延长力臂,边撬边垫土石,花了很大的力气,才将这些岩石移动调整到位。

平整土地时,我在想,未来,将会有一些石阶延续至此。

我把石坡的岩石做了清理,在岩石的缝隙种上了天竺葵和一些高山花卉。未来,这片生硬的岩石上,想必会有一些色彩。

在底部的岩石缝隙,我会种上一些耐荫的蕨类植物。这些本地的野生植物,会让满坡岩石显得很自然。

当我端着茶杯再次走在院落时,河谷的寒冷已经缓淡了。云很多,阳光很吝啬。我走在草坪,看着小湖和水边的小山。

小山上的岩石间,已经有了隐约的绿色。

一对大雁鸣叫着,从头顶低低飞过。一对野鸭从天而降,落在了小湖,警惕地看着我。野鸭伸着脖子,很紧张,似乎感到不大安全,又急急飞走了。

我看着鸭巢的地点,有些感动。在小岛的绿草中,野鸭无声无息卧在巢中。几天之后,我将在鸽溪的小湖看到野鸭一家。

一股暖意漾在心底。我想起当年的自己,还有准备小衣小裤尿片奶瓶的欣喜。。。

感怀四季,却不知岁月。襁褓中的娃儿,仿佛转眼间重又消失在视野。我还是往日的我,只是很多年来,已经察觉不到自己孤独的身影。

我木然看着眼前的一切,在想着自己。最早的记忆,是我在北航的楼下,在用小铲往小桶里挖土。那时我三岁,在姥姥身边。

此时,我已经看不到姥姥,只知道自己还在挖着土。

冥冥之中,终有一份轮回。

天地孕育了万物,万物便归属了天地。山水草木,游鱼飞鸟。我走在这里,无知生灭,只是轮回的见证者。

感谢!

音乐:Lei Mi Ama-D'Amore Si Amuore (For Love One can Die, Original), Ennio Morricon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俺脑子不大好使,一直是个傻乎乎的愚工啊。

如果有恒心,啥山都能移!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唯有寄情于山水花草间...
您不是民工,是愚公...移得好大的山啊...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做鸽溪花园,只是因势利导而已。水景容易管理,也容易吸引很多野生动物,我也喜欢有水景的环境。一举多得。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非常羡慕你有那么大的院子可以折腾,越来越美,还是一个非常匠心独具的生态系统,太难得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白熊!河谷的树刚有点绿,气温一直上不去。图片随走随照。院子看久了,似乎就没啥好看难看的感觉了。现在做花园,只是希望顺眼一点而已。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春日的鸽溪,美轮美奂,第三张照片儿太惊艳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