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185—落梦湖—6—风叶落水月如初

(2022-11-04 14:34:36) 下一个

落梦湖—6  

寂园听花曳,静水婉秋萍

无心为人饰,举目随雁行

雁鸣声声中,我停下手中的活儿,看着一队大雁排着整齐的队形,横空而过。

每天很准时,鸽溪上空会有几群大雁飞过。

我目送着雁群远去。河谷恢复了平静。

秋叶在不断落着。一些落在水里,微微的涟漪之后,湖水依旧如镜。

如果人无意间总会被天空和静水中的景物迁幻,那一定是记忆的游移,是属于心的。

风叶落水月如初

我在平整湖边的土地,也继续将湖岸修整。

这些事很简单,但需要耗费无数体力。秋雨时下,地面泥泞,靴子和铁锹都会粘上厚厚的粘泥,干活儿很是辛苦。但这些事,却都是小湖蓄满之前必须要做的。

鸽溪地处曾经的煤矿区,地下煤矿经过开采,便会出现一些地面沉降。因为地面沉降,古运河港池的石岸西高东低,在50米的距离上,落差竟然几乎有半米!

因为地面沉降,当年的运河的水运管理局(Water Board)曾用砖石和黏土将沉降区修补。挖掘小湖时曾破坏掉部分上层砖石,但仍可看到明显的修补痕迹。

湖水在升高。因为水面延至湖岸,如今已经能预测出未来的湖面。如果水面升到设计水位,湖水将会把运河的石岸几乎淹没。

石岸斜肩上的土岸很厚很陡。土岸过陡容易塌落,对于走在其上的人,也有几分危险。我于是花了两天时间将其清理,减小坡度并暴露出石岸。

几天来多雨。挖掘和泥土的运输都是在泥泞中进行。我很无奈,这是连劳改犯都不干的累活儿。

运河石岸之上有很多塌落的泥土。在水位升到石岸前,这些泥土都需要清理。

泥岸中有个长条水泥构件。我见其可用,便将其挖出。我要用这个水泥件去修建石岸上的台阶。

水泥构件十分沉重。但我竟然将其搬运到了石岸附近。然后挖掘地基,将其安放到位。

我再从小湖的另一侧运来一块存留的水泥方砖,加上一些就地找出的旧砖,逐渐将台阶建好。从台阶,我可以走到湖岸。

当我清理石岸时,小湖的水已经升到了石岸边缘。

丝黛拉在我身边高兴地看着近在眼前的水,不停地在捞着树叶。她喜欢水。从学会游泳的第二天,看见水库就兴奋地跳进去,并游出很远。

鸽溪水多,也是丝黛拉的乐园。我一直感到奇怪,在冰冷刺骨的水里游来游去,她怎么不会感到寒冷?

我知道她一定是感到冷的。冬季去猎野鸭,丝黛拉游过冰河便与我一起埋伏在河岸,本该活动取暖的她,一旦静卧不动,也是冷得牙齿打颤。

平时在鸽溪,丝黛拉是闲不住的。跟我玩捡棍游戏和戏水是常规。不然就是帮我干活儿。看到我挖土,便也在我挖掘的地方大刨起来。可爱的毛丫头!

秋在深。落叶多起来。不时有卷曲的叶落在水面,成了小船。微风便将这小小的叶船渡向远处。

气温并不高,但仍有鱼儿偶尔轻巧地取食,我会看到鱼儿点出的微微涟漪。

终于,满身泥泞的我,在流下无数汗水后,将石岸清理完毕。

湖水在继续升高。我将很多水菖蒲和紫花千屈菜种在湖岸,也将一些水金盏分株,分别种在湖边。明年的春天,鸽溪的小湖,将会有很多水金盏的花朵。

喜水植物很多,我只能选用现有的种类。为了观水,便要保持湖岸开阔。这也意味着不能将太多相对高大的植物种在岸边。没有这些植物,杂草必然生长。而除草,总是令人心烦。

我在想着用一些低矮浓密的伴水花卉控制杂草生长。这样观花与犯懒便可以兼得。

当我周末来到鸽溪时,湖水已经开始漫上石岸的边缘。当小湖注满时,靠近石岸的水深将超过两米。

这样的水深,鱼和泳者都会喜欢。

天已经短了。几乎没有感觉经历黄昏,便看到月亮升起。

鸽溪的夜晚是安静的。当我来到湖边,月亮也是在水中的。没有风,但水面微微漾起涟漪。我知道野鸭来了。

丝黛拉站在身边,摇着尾巴,很安静。她看着水面,那是野鸭方向。而我看不到这些野鸭。

接着月光下闪动水花,几只野鸭鸣叫着飞走了。

暗夜的鸽溪没有风景。而人在此时,又会看到什么呢?

也许是风月,或其它。

感谢

音乐:Close Your  Eyes, Bernward Koch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天堂不知道啥样。无数人都希望走在去往天堂的路上。

可是这路上,也太累人了!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是你的第二故乡,天堂...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最近雨水开始多起来了。我准备近期把大水塘的水抽干,把那里的几千条鱼转运到小湖里。抽出的水都会流进湖里,那时估计小湖就基本满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随意写出的文字而已,没什么艺术感。

您别说,还真有友人建议我把鸽溪修建花园的过程用录像记录一下,然后整理编辑成短视频,发到网上。说肯定会有人传看的。我倒是没动过这心思。泥地里推土推石头,车轮陷进地里的滋味,是没啥美感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整篇博文有点像个小电影。第一张片片有点沧桑感。

寂园听花曳,静水婉秋萍

无心为人饰,举目随雁行

博主的帖总是特别打动人心。音乐是一如既往的的配得好。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一湖秋梦,这么快就快满了,狗狗可以游泳,也会是一个动植物的伊甸之园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芃' 的评论 : 感谢!规划院落其实不需要很用心的,按自己感觉好的方式做就行了。建水塘的规划就更容易了。水面越大越好管理,算是偷懒吧。
王芃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 设计得真好!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谢绿珊瑚!鸽溪条件所限,只能挖这么大了。说实话,俺也想有个一望无际,烟波浩渺的湖啊。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一人一狗一湖尔,感觉湖太大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